Enews144 服務學習專題講座「全球化下的社會關懷」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4期  活動回顧



服務學習專題講座「全球化下的社會關懷」紀實

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 主軸一子計畫五 郭念愉


 


為培養學生認知社會關懷的人文素養,藉由服務學習基礎訓練並安排服務學習相關講座,期許學生能由關懷自己拓展到關懷他人,本校於10月29日18:00-19:40在大講堂舉辦服務學習專題講座「全球化下的社會關懷」邀請到勵馨基金會南區辦事處的張乃千處長主講,共有262人參加。

張乃千處長由講述<人生的下半場>這本書作為起點,以我們在人生不同階段所追求的意義與態度,去分析和詮釋其所造就的現今社會模式和問題。就好比書中所講述的,人生可分成上下半場,我們用了人生上半場的黃金時間去完成了我們該做的事,譬如事業、名利、愛情等等的; 那下半場就是時候去追求生命中更有意義的事了。他把下半場所追求的意義形容為一種文藝復興式的勝利,也和我們分享了一些他周遊列國的體驗和體會,更鼓勵我們應該追求 “多一點故事,少一點數字”,那麼人生才會更多回憶、更有意義。

張處長也很感嘆的道出了人生三大無法改變的事:生命辛苦、生命短暫、生命空虛。我們都是空空地來,最後亦空空地走,然而,我們卻能將永遠帶不走的,轉變成永遠留下來。而我們應當把什麼永遠的留下來呢?這就是我們要去思考、追求且實現的事情了。

接下來,張處長亦根據種種數據與現象,向聽眾分析出未來將出現越來越多的五種人。是哪五種人呢?那就是老人、單親家庭、新移民女性、憂鬱症患者,以及未成年懷孕的青少年。這也是我們應當關注與重視的社會趨勢和問題。

最後,老師以他一次在菲律賓的經驗作為結語。他在菲律賓曾遇到一位大學生,其最大的理想竟然是到國外去當外勞,為的是能賺更多的外匯。其實,菲律賓曾經一時是經濟蓬勃的國家,卻由於行政的腐敗,造成今日的經濟不振,以致讓菲律賓大學的大學生只夢想當個外勞,這似乎是一種本末倒置的現象。是社會出問題了呢?還是我們思考模式、道德判斷的問題?這一點引出現今的社會現象,也引發了我們很多的省思。

這場講座還拋出很多的問題與現象,引發同學更多面的思考與省思,然而,張老師不但沒有以嚴肅的方式來探討這門課題,反而藉由故事、投影片的穿插,吸引學生專注於講座的聆聽,使整場講座在輕鬆的氣氛下順利進行。



enews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