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5 高醫醫療體系的成長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5期  董事長的話



高醫醫療體系的成長


陳田植 董事長


台灣全民健保制度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多年來也因應社會需求與變遷、健保體制的改善與延續,不斷更新或推動新的政策。大約8年前,衛生署開始規劃新世紀醫療網,推動分層醫療及整合性醫療服務體系(IDS);兩年後,中央健保局也逐步配合政策,提出總額預算制並開始抑制醫學中心等大型醫院之成長。同時,協助基層診所之發展,推動家庭醫師制度及社區醫療群。近3年來也著力於輔導社區醫院轉型為老人醫療院所。醫策會也運用新制醫院評鑑與新制教學醫院評鑑,落實醫院分層醫療,賦予不同等級醫院各明顯不同的使命與醫療重點。今年亦開始提倡鼓勵各醫院合作結合成健康照護聯盟,作為論人計酬制之先導工作;較有規模的醫院紛紛整合成體系,以求永續發展的機會。至此,醫療網暨分層醫療之架構已沛然成形。綜觀全國各地大型醫學中心,均逐步完成醫療體系之規劃,連台大醫院、成大醫院等國立醫療院所,亦皆形成自己的體系;高醫當然也有相同的規劃。

最近一次的董事會議中,高醫中和紀念醫院許院長作了一次完整的高醫醫療體系現況報告。長期以來,高醫中和紀念醫院派遣醫護人員支援或協助各醫院及診所,可說是起步相當早、克盡職責的醫學中心。大家記得嗎,我們以前笑稱:30年前,高醫是淡水河以南唯一的、也是私立醫院中唯一的醫學中心。11年前,我們受高雄市政府委託經營高雄市立小港醫院。6年前,許院長開始規劃高醫策略聯盟,並責成專人執行;從署立旗山醫院開始,進行較大規模的醫療合作,也強化了本院山地醫療支援;並加強與各級醫院之建教合作,規劃專責建教主治醫師名額。三年前與署立屏東醫院展開大幅度的合作,並迅速擴大合作範圍與制度,成功地提振署屏的服務機能,獲得衛生署的高度讚許。今年七月,高醫中和紀念醫院更獲得高雄市政府評選通過、取得市立大同醫院之委託經營權。以高高屏為主體的高醫醫療體系於焉建立了穩固的架構。恰於台灣醫療體制完成變革前,達成必要之部署與發展;緊接著將要推動更寬廣也更細緻之合作規劃,確保高醫永續經營的機會。

中和紀念醫院是本法人轄下的重要機構,不僅要支援高雄醫學大學的學術研究、提供各系所學生之實習與臨床教學、更要提供南台灣居民最先進最優質之醫療服務;並將盈餘回饋學校與醫療機構之發展。因此,中和紀念醫院帶領的高醫醫療體系之永續經營,不僅維繫著四千多名醫護員工的工作權,更是提供高醫畢業生極佳的工作機會,增進優秀學生的就讀意願,為高醫大培植人才的最大助力。近年來,申請進入中和紀念醫院的住院醫師逐年增加;今年更有突破性的成長,內、外科申請者皆是去年的兩倍。此外,由於主治醫師的增加與學術研究的努力,高醫中和紀念醫院之臨床醫學研究SCI論文數已名列全國醫學中心第3名,高醫大的SCI總論文數也名列私立醫學大學的第2名。可預見的,未來一、二年,高醫醫療體系仍須加速成長,與高醫大密切合作、研發新進醫療科技、加強醫療管理能力、籌畫長期照護體系,以提昇整體競爭力、擴展體系的版圖。



enews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