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7 從彩妝到人文素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7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從彩妝到人文素養

通識教育中心 李玲珠副教授


一個已經過了下班時刻的傍晚,平時人潮不斷的教務處暫時流洩著寧靜的氛圍;雖與助理討論計畫案的執行,也不得不壓低音量,以免破壞了這清冷。

「是誰?是哪一個?你給我叫她出來,為什麼……,是誰處理的?你給我叫她出來!」尖銳、充滿憤怒的女聲卻劃破了寂靜。

我們同時往櫃臺方向望去,只見一位穿著剪裁俐落、黑色短裙套裝的女性,大波浪的捲髮及耳,襯出一張顯然經過細心描繪的妝容,提著名牌公事包,蹬著黑色高跟涼鞋,十足時尚感!

不知道什麼事惹毛了這位外型優雅的女性?也不清楚什麼事如此難以溝通而破化了她的優雅?但此刻聽著她尖銳的措辭,實在很難讓我將她與「美」連結在一起。從她的費心裝扮推想,原來應該希望獲得美麗的稱賞吧,卻未料到:因為憤怒,她的時尚卻成為霸氣的武裝,彩妝卻成了凌人的自信。確實惋惜她彩妝外型的努力都白費了。

待她離去後,問明接洽同仁事情的原委。原來只是目的未達成而引發的憤怒,她已經連罵了兩個單位,教務處不過是第二個而已。當下,除了理解地莞爾,更有輕輕的喟嘆:憤怒責罵的她忘卻了自己對規定的疏忽,忘卻了應該值班到6點的行政同仁、為了等她延擱到6點半未下班的誠意,更忘卻了彩妝的本質到底是什麼?

又有一天,一位老師向我提及評鑑委員問他:什麼是人文素養?這位老師以他的專業回答委員。沒想到委員的回應是:「你不要再掰了!」

我不知道這位老師說了什麼?也不知道他的答案為什麼讓委員覺得是硬掰?更不清楚轉述是否真實?但,如果真有「硬掰」這個回應,至少更說明了人文素養的重要。

對他人的回答可以不滿意,可以不信任,但「硬掰」的背後是否也可能包裹著自己的成見?或根本不願傾聽?也或是挾恃著某種權位的顢頇與霸道?但,以權勢包辦許多事物的詮釋,在這個社會似乎早已習以為常。 日常生活中,或許充滿了許多無法盡如人意的事,但如何面對這些不如意?如何在失落的當下,還能保有應對的禮節、對人的體貼、對生命的尊重……,都是人文素養的重要內涵。

什麼叫人文素養?簡單說,也許只是讓人更像個「人」吧!

什麼是人?有人說:不過是沒有長毛的兩腳動物。罵人時常聽見:「你真是禽獸不如。」人和禽獸的分別有多少?孟子的回答是:「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離婁>下),「幾希」就是只有一點點。

人和禽獸相去其實不遠。這個論點真是給自詡為萬物之靈的人類一記當頭棒喝!但如果人類真的只是動物的一種,似乎又無法解釋人類所創造的物質與精神文明。或許「萬物之靈」只是提醒人要活得更像「人」而已,也是人文素養的核心內涵。

「文」在《說文解字》的解釋是:「錯畫也」,就是交錯的文理。在沒有文字出現的時期,原始人類在未乾涸的陶土上刻劃簡單的線條,可以作為裝飾,也可以是事實的記錄、心情的書寫,慢慢地演變成為「文字」。所以「文」的本義和裝飾有關,但人為什麼要裝飾?為什麼文飾過的人才能變成「人」?

肚子餓了,要吃東西;天冷了,要加衣物;這是不需教導的生存本能,人類會自然反應,其他動物也會,人類值得珍視的內涵並不在這裡。但,人類的高智商與優勢卻比其他動物更容易擴充本能與慾望:將所有可利用的物質都加工為人類所用,就是地球浩劫的開始;將所希求的人事物都歸於己有,就是欺凌掠奪的開始;運用專業知識利己、卻不利人,就成了愛因斯坦筆下「訓練有素的狗」。

人需要教養來約束本能慾望,需要擴大生命視野,才能發現其他人的真實需求,也才能進一步同理其他生命。如果沒有文飾、沒有教養,人類的危害絕對遠超過禽獸;一個缺乏人文素養的社會不已呈現在我們眼前?地球暖化的無言抗議,不已預言著人類正將自己與其他物種推向毀滅?如果此時還對人文素養質疑,還只是針對它的內容作文章,還只是將它充作評鑑的理論,恐才是人類真正的悲劇!

素養的「素」,可以解釋為平素,說明了教養必須持續在日常生活、行住坐臥、所有的生命細節間實踐,不能流於口號。素,也可以解釋為白色,白色是最簡單、乾淨的顏色,也是沒有色彩的色彩,卻可以承載最多的彩妝元素;說明了教養不需花俏的理論詮釋,在確實的實踐與反省中,就能逐步明白。

素養的「養」,說明了素養需要時間、需要持續,無法急就章,更難以量化。每當面對人文教育、品德教育的評鑑或計畫案時,最感痛苦的就是如何填寫表格?如何告訴委員成效?理解具體填寫才能爭取到經費補助,但捫心而問,能夠具體填寫的通常只是人文知識、人文手段;知識絕不能等同於素養,手段更不同於真正的目的。 台灣是個充滿功利的社會,短視近利如今也充斥於應該有理想、應該理解何以百年才能樹人的杏壇。很慚愧實在拙於回答評鑑委員,實在難以具體說明我的人文教育成效。但清楚:教師需要從自己的身教做起,學校需要從各種教育氛圍培養起,需要從樹立典範、形塑人文價值觀著手。教育需要持續用心灌溉,是「一枝草,一點露」的工作;假以時日,才能培育出真正具備人文素養的全人。

反觀現今社會,我們可能花許多心力妝點外型、雕塑身材,妝點存摺的數字,妝點人際的八卦,妝點政治的藍綠,妝點跨年晚會的煙火,妝點……;但何時,我們願意費點心思妝點自己的心靈?願意在溝通時多一些理解的傾聽?願意尊重不同的意見?願意寬待他人無心或無知的錯誤?願意分享更多生命的祝福?願意讓自己更像個「人」,而非只是聰明、厲害的動物?

孔子說:「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論語‧雍也》),應該是人文素養的最佳詮釋。新年來臨,期許社會有更多的謙謙君子吧!至少,必須從自身努力做起。



enews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