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7 面對新世紀新的十年期許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7期  董事長的話


面對新世紀新的十年期許


陳田植 董事長


高雄醫學大學是全國第一所私立醫學大學,成立五十餘年來已成為南台灣首要的醫學教育重鎮,培育眾多社會所需之優秀醫療研究、教學及服務的人才。

身為高高屏地區唯一由財團法人醫學大學附設的醫學中心,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秉持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醫療照護、堅守包括急重症醫療在內之崗位,半世紀來,不僅守護南台灣民眾的生命健康,也善盡醫學中心教學研究的責任與義務,邁向臨床醫療、教學及研發的卓越醫學中心。

但在近幾十年台灣醫療界形成了許多藩籬嚴明的醫療機構體系,產生了許多的醫學系及醫學中心級醫院,而我們高醫在前幾十年並沒有很積極的擴展,醫學系的排名受制於公立醫學院的排擠及北部私立醫學院地理位置優勢的影響,而在大學選填志願序的排名不近理想;醫學產業的版圖也受到擠壓,在台灣南部之影響只以高雄市為主。

所幸我們雖未汲汲營營地擴充,但我們穩紮穩打地建立了很穩固的磐石,過去的十年我們更在學校與醫療產業,獲得非常多的肯定,1998年高醫受高雄市政府委託經營「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照顧小港、前鎮及鄰近區域居民,是全國最早承接公辦民營醫院的醫學中心。十年來不負使命,不僅服務成效卓越,亦囊括眾多醫療服務傑出獎項。

2010年的1月1日是新世紀第二個十年的開端,也是高醫邁向下一個十年的開始。我常思考未來的十年我們高醫應有什麼樣的願景,以及如何以此穩固的基礎磐石,擴大醫學領域無論是教育上的、臨床服務上的貢獻,更加發揮首任董事長陳啟川先生服務大眾的理念。

在醫學教育上我們應如何擴增教育內涵與品質,我想在少子化的趨勢下,教育品質的專精是一個方向,余校長這幾年也一直在朝研究型大學調整。另,余校長一直在強調的產學合作也是教育內涵延伸的另一個方向,產學合作上是否會遇上瓶頸而有新學系的產生,或與他校的強化合作乃至經營的機會,都是值得審思、討論的課題。總之要藉由醫學影響力的擴大,創造醫療教育服務能量的成長契機。

在醫療臨床服務上,我們醫療體系之核心,中和紀念醫院也深深感受到其它醫療機構擴展之壓力,除1998年受高雄市政府委託經營「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外,現在許院長的規劃下也有明確完整的藍圖,並於近期的董事會議中報告過,我想這非常適當地符合我所想的下一個十年的目標。

2010年1月1日除了讓我有這樣的審思外,也是我們正式獲得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委託經營權的開始,這是一個非常值得全體高醫人喜悅的消息,也是我們高醫人在2010年元旦送給高雄市民最大的禮物。

套用一句高雄市大家長陳菊市長的話「市民的健康更需要大家一起來照顧」,我想以高醫醫療體系「北高醫、南小港,中大同」垂直整合的模式,我們將使大高雄地區全體市民獲得高效率、高品質與高完整性的醫療服務。

藉由擴大高醫醫療體系臨床服務的版圖,我們同時會擴大醫學教育的服務能量,和提供本校畢業生的服務機會。

在這新的一年的開始,我希望以受委託經營大同醫院為開端,期許在即將開始的這十年,我們學校與各醫院能步入嶄新健康、合作無間的未來,也再次創造本法人、學校、醫院、市府乃至台灣社會多贏的未來,帶給全民健康平安快樂。


※修改日期:2016/12/08

enews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