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8 回顧2009,展望2010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8期  校長的話


回顧2009,展望2010

余幸司校長


隨著2010年的到來,高醫大又將展開嶄新的一頁。去年很高興能與所有教職員生共同奮鬥攜手前進,面對已經開始的2010年,除了祝盼大家諸事順遂,同時也希望和本校全體師生同仁分享過去一年的成果並省思這一年來的點滴。回顧過去這一年來,在金融風暴、八八水災及H1N1的危機中,高醫大非常感謝董事會與校友們的支持以及學校、附設醫院、小港醫院所有主管與同仁們的努力,讓高醫大在艱困的環境裡依舊可以創造出諸多的成果,謝謝大家!

去年6月,本校27個系所共44個班制悉數通過教育部97學年度的大學系所評鑑,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於95年度舉辦系所評鑑以來獲得全數通過的兩所大學之一。校內每一位成員凝聚以學生為主體的共識,各系所師生在受訪時一致表示對系、院、校的認同,而使我們榮獲評鑑委員的肯定。這項肯定讓所有高醫人倍感欣慰與榮耀!然而,所有同仁在此次系所評鑑之後更須戰戰兢兢、自我惕勵、積極思考未來應如何再上一層樓來達到A+,同時亦回歸到高等教育學府培育人才的本質—從優秀人才的羅致,組織制度的建立,透過教學與研究的執行落實高醫大對於健康專業人才培育的任務。未來,高醫大必將繼續秉持準備系所評鑑的精神,全員戮力以赴來面對民國100年校務評鑑的挑戰。

在教學方面,本校延續97及98年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的補助,並提出重整校內單位以凝聚各項資源來發展自我特色、持續培植健康專業人才、落實人性關懷與發揮醫療照護力量,進而扶助國家醫療相關產業之發展。我們將教學卓越的精神內化為校園文化,推動人文與基礎科學課程結合,藉此建立健康專業人才鏈的培育,發展本校轉譯醫學、再生醫學、預防保健與產學合作,以強化學生未來職涯的專業與即戰能力。除了積極深耕教學卓越計畫之外,高醫大自95學年起陸續向教育部申提執行各項人才培育計畫和教學發展計畫,如:生命科學院所負責的「生物及醫學科技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大學跨學門科學人才培育計畫」、「生態工法暨生物多樣性人才培育計畫」、醫學院的「建構醫學人文、倫理與社會課程與教學發展計畫」以及通識教育中心的「大專校院開設具服務學習內涵課程計畫」。而本校與中央研究院以及國衛院合作的博士班學位學程也將於今年開始招生,以培育醫學科學人才與醫師科學家;在國際雙聯學制的合作上,則與早稻田大學於去年11月正式由雙方校長面對面協議合作的具體內容,落實跨領域國際人才的培養。

在研究成果方面,98年除了繼續執行教育部「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之「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計畫」重點領域補助第三年計畫外,更整合校內外各項研究資源與特色而獲得國科會多項跨領域、跨校性的整合型計畫補助,如:發展熱帶醫學的「熱帶醫學整合型研究計畫」、災害重健醫學研究的「八八水災後社區之整合性健康照護計畫」與生物技術研發的「奈米醫學及藥物研發計畫」。在研究硬體部分已著手規劃國家級毒理學實驗室的建置,並派員前往美國協商與美國毒物中心的合作計畫。去年12月底則完成本校幹細胞研究暨生物安全P2核心實驗室揭牌啟用,展開本校轉譯醫學及基礎醫學研究的另一新的里程碑。

在產學合作的成果上,去年本校獲准進駐南科高雄園區,設立高雄醫學大學創新育成研發中心,獲得國科會補助產學計畫「大醫材計畫」之光電醫療美容旗艦型3年1.35億元計畫及醫用合金 3年1.4億元整合型計畫。成功完成「Pulmodil在臨床前及抗肺動脈高壓之藥理研究(包括藥物安全 、肺動脈增厚及阻塞)」、「治療甲癬之新型貼劑劑型的開發與其臨床試驗」以及「源自於香椿葉之萃取物及其製備方法與用途」等15項產學合作技術轉移,技術轉移金額高達4千2百多萬元。進駐南科與大型產學合作計畫的經費挹注及技術轉移的成功,將成為本校產學業務擴展的一大助力與各相關單位的學習標竿。

除此之外,為了提升教研品質,本校耗資10.2億元的第二教學研究大樓建築主體在去年的10月8日動土興建。該大樓是一棟強調節能減碳與重視實驗室安全的綠建築,地上12層、地下2層,總樓板面積1萬2千餘坪。新建築有幾項特殊的規劃設計:(一)建置結合資訊與模擬的互動式遠距教學教室;(二)1、2樓的挑高設計,提升學生軟實力培育的活動空間(三)配合未來醫學科學發展,設置轉譯醫學、再生醫學、預防保健及產學發展為主軸的共同實驗室及尖端實驗室等,以因應未來10年之教學、研究及產學合作的發展。

綜觀過去一年,由於董事會的支持、各界先進與校友們的傾力襄助以及全校教職員生的努力,才能有今日卓著的成就。未來,高醫大將面對的是更多的挑戰與競爭,相信在「以高醫人為榮」的信念引領之下,我們必能繼續將高醫的精神傳承下去,創造更多的高醫價值。

最後,敬祝大家虎年平安康健,心想事成。謝謝!


enews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