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8 第二屆國際女性科學家會議會議報導與感想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8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Passion, Strength, Succession

第二屆國際女性科學家會議會議報導與感想

性別研究所副教授 成令方/大會高中組輔導員 曾渼津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自2008年起規劃舉辦「國際女性科學家會議」。「第二屆國際女性科學家會議」由高雄醫學大學主辦,於2009年9月5-6日進行二天,在參與者熱情回應中圓滿落幕。儘管當時全台瀰漫H1N1的緊張氛圍,報名仍十分踴躍,參加人數超過400人;二天會議期間,大講堂座無虛席,場場演講精彩,不僅演講者妙語如珠,聽講者反應熱烈,從會後的互動討論,亦可看出此次活動熱絡愉快的氣氛。

在此特別謝謝余校長的全力支持,護理學院王秀紅院長智慧的領導,以及議程籌備小組的核心成員--性別研究所的王秀雲、成令方老師、高師大性別教育研究所蔡麗玲副教授,最後還要特別感謝國際事務中心吳明蒼主任,他雖遠赴美國進修,但放手讓該中心林妍吟組員全權負責行政事務,她帶領助理劉兆蘭、吳品欣、林彥慈幹練周到地打點大小雜事,非常辛苦,大會圓滿舉行她功不可沒。

第二屆的國際女性科學家會議延續第一屆陽明大學舉辦的模式,為積極鼓勵高中女生破除刻板性別形象選擇自己喜歡的理工科系,邀請高中生參與研討會。這一屆另外還開拓極需要培力的領域,那就是邀請年輕女性科學研究者來參加,與她們討論在充滿陽剛特質的科技領域中需要面對的種種性別歧視困境。這一屆受邀的科學家涵括醫學、護理、生物、物理、化學與數學等領域。

2009年9月5日大會邀請到高雄市研考會劉世芳主委、總統府張博雅資政及中研院彭汪嘉康院士代表致辭,以及6位分別來自澳洲、美國、日本和印尼的傑出女性科學家。

主題演講者(keynote speaker)由澳洲新英格蘭大學榮譽教授Lesley Rogers擔任。她從動物實驗(老鼠、小雞)指出「男女腦袋大不同」之說,實為謬誤。Rogers教授以豐富多元的科學證據指出男女間不同的基因並不是構成社會上兩性差異的最主要原因,她說:「女性很少能做科學家並非是基因或荷爾蒙的差異,而是社會偏見使然」,基因、荷爾蒙、環境、人與人互動經驗都是影響男女特色發展呈現差異的因素,而這些原因都很複雜,也有很大的彈性,並且彼此交互影響著。社會上許多對性別差異的論點,認為男女有天生上的差異,就是只看到「基因」的面向,抓住一點點差異就大做文章,完全忽略環境、人與人互動經驗等社會文化更大、更重要的影響面向;她指出這些用基因決定論指出性別差異,再用男女性別表現不同的情況來佐證基因論,看起來好像合乎邏輯,但如此忽略社會文化觀點,根本就只是套套邏輯。

大會還精心規劃了一場「如何成就女性科學家?--男性觀點」演講場次,邀請長庚技術學院樓迎統校長、新竹教育大學曾憲政校長、馬偕醫院江盛醫師以及台北榮民總醫院彭資深顧問,從男性的觀點來討論女性科學家的養成,而男性在這樣的過程中又扮演了怎樣的角色;最後,他們皆不約而同地指出,高中男教師與男學生對性別平等的敏感度的重要性。

接下來的場次則是由數學、物理、化學、醫學、護理、法律、造船工程、性別研究等領域的女性科學家現身說法,分享個人在求學與從事研究過程時,所遭遇在性別、文化、制度上的困難,她們又是如何在男性眾多的學術領域中,突破結構上的困境,堅持自己的理想。藉著演講者作為學習的典範,她們的分享鼓舞了台下眾多年輕女性學子,激發了高中女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加強了她們投入科學領域的信心,也鼓勵了已在科學領域中的年輕女科學家持續努力。

在此列出國外講者的大名與講題,例如Gisela Kaplan,澳洲新英格蘭大學神經科學&動物行為研究所教授,演講題目為Making a Life in Life Science;葉乃裳,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物理系教授,演講題目為Achieving Gender Education Equality in Science through Education;Margaret Heitkemper,美國華盛頓大學護理學教授,演講題目為Asking the Why Question: A Career in Science;Motoko Kotani,日本仙台東北大學數學系教授,演講題目為Mathematical Challenge;Nancy Margarita Rehatta醫師,為印尼Airlangga大學醫學教授,演講題目為Because You are Young, Beautiful and Brilliant。另外還有國內各領域的專家學者擔任主題講者。

除了上述規劃的精彩專題演講外,這次會議特別強調對年輕女性科學家的養成與培力,在議程安排上,更規劃了二個分組討論的時段,透過學者與青年學子面對面討論,依據當天演講所聽到的與分享到的進行正面的回饋與提問,強化青年學子從事科學研究的信心;最後各組亦彙集討論的感想與建言,在第二天上台報告。

最後,經過了二天精彩的演講,為了讓與會學子表達其收穫與心得,大會也安排了各組學員上台報告,呈現這二天的討論成果。有的小組以全體上台朗誦對女科學家的讚賞與對自己的期許;有的小組透過戲劇呈現女科學家在現實中遭遇的困境與解決之道;有的小組娓娓道出對此次會議的感動與感謝,表示高中生很少會有機會接觸這類活動,也不易聽到二天來如此啟發人心的演講;有的小組以男大學生的立場指出,在這場會議所得到的啟發和改變,期望這樣的活動能夠持續舉行,也鼓勵在場的學員勇敢地去追尋及實現夢想。而獲得全場掌聲的是,學員分別以英文與中文發表,優秀的口語表達能力令人驚豔,表達出高中學生對性別平等的想法,以及改變一般社會思維的企圖,用女性自身的努力來證明女生的成就也可以絲毫不遜於男生。台上令人心動的回饋,讓台下的女科學家以及辛勞的主辦人員都感動到幾乎流淚。

不論是高中生、大學生、研究生,或者年輕女性科學家(教師),這些來自全國各地,10個小組、400多名與會者,在二天的演講座談與分組討論中,她/他們從女科學家們的演講中得到了啟發,燃起了對於科學的熱情與決定想要從事科學研究的目標。與會學子的反應熱絡,甚至相約回去以後要將從大會中得到的心得與無法前來的同學分享,這次大會已完全達成當初定下的目標:Passion, Strength, Succession.

第二屆國際女性科學家會議的議程及相關訊息,請參考大會網站:http://www.womanscientists.net/。



enews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