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8 雪霸國家公園~觀霧森林之旅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8期  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 專題



雪霸國家公園~觀霧森林之旅

健康與休閒旅遊班 吳坤熙老師



高醫大推廣教育中心承辦市民學苑的健康與休閒旅遊課程,開課3年來,在學校的招生經營與學員的支持下,學風與遊興都熱鬧非凡,定期舉辦戶外教學和人文生態旅遊,除了暑假追加蘭嶼之旅外,本年度第2期計畫有5次戶外教學旅遊,第一次是10月31日、11月1日遊玩觀霧森林,由吳坤熙老師規劃、帶隊及解說,陳秀敏班長統籌辦理。

10月31日清晨6點,我們一行共50人,分別搭乘2部中型巴士,從高雄出發。大伙在車上盡情歡唱、展現歌喉,吳老師沿途插播,解說高速公路兩旁的城鄉風貌、田園景觀、溪流橋樑等重大建設。

中午經新竹竹東上山,在五峰鄉吃午餐,下午先抵達清泉溫泉區,在1950年間,這裡曾經是西安事變張學良少帥的幽禁地,數10年來故居房子早已被風雨土石流沖毀,2008年間,政府為推展觀光,將少帥故居依原有樣貌重建完成,現在,我們才得以首次造訪,解說員幫我們講解少帥一生精彩的歷史,和在此幽禁的軼事。

吳老師轉檯輪流在2部車內,向大家解說山岳、溪流、地理生態、泰雅及賽夏原住民文化等等。

陳秀敏班長在雲山檢查哨,幫大家辦妥入山證後,通關上山,抵達晚上住宿的休閒農場,導覽人員先帶我們觀賞奇異果、小藍梅等特殊植物,走了一段野馬瞰山森林步道,欣賞到夕陽西落的景緻等等;在農場check in後,先享用豐盛的自助晚餐,餐後欣賞雪霸觀霧的生態影片,讓大家對這裡有初步的了解。

晚上大家相約在客廳吃宵夜,秀敏班長準備零嘴,秋冬兄帶來葡萄美酒,學讚兄說:沒帶烏魚子不敢來,素珍姊帶來高檔的Whisky,菊珍”笑”長和婉君老師不時冒出笑話娛樂大家,大伙笑談人生趣事,酒足飯飽後,各自回房;經過屋外,天空有農曆14的明月高掛,滿天星斗相伴,四周蟲鳴鳥叫相隨,很快就邀我們醉入夢鄉。

一夜好眠後,隔天清晨5,6點,陸續有人起床,在農場、林間散步,做晨操、拳腿各展英姿,還有很多人在觀景台觀賞到日出的全景,真是不虛此行。7點享用早餐,整裝check out 後搭車前進,到觀霧經樂山林道在6k處下車,先帶大家上標高2,380m的觀景台,眺望壯麗的雪山-大霸尖山聖稜線。吳老師解說,這條聖稜線從3,886~3,492m,群山百岳一字排開,迷戀許多國內外各地的山友,也是老師曾經親臨的百岳高山,今天大家真有福氣,天氣晴朗,萬里無雲,整條雪霸聖稜線盡入眼簾,真是太美了。

接著從林道6k登山口走檜山巨木群步道全長4公里,一路下坡,時有木棧道階梯設置,林相先是闊葉雜林,林間夾雜著箭竹等灌叢;步道至2.8k處,附近有五棵紅檜巨木,這是觀霧森林的精華所在,其中兩棵是台灣排名第7、第8的巨木,也是誘人所在,大伙環顧拍照留念,讚嘆不已。

步道途中有一塊解說牌,說明同屬檜木的紅檜與扁柏之間的些許差異,找到快要凋萎的黃花鳳仙花,分享給大家;可惜沒有找到全世界全台灣,只有這裡僅有的棣慕華鳳仙花,可能已過了花期,凋謝了,有點可惜;途中經過一座繩索吊橋,是考驗大家功力的時候,經歷大家的鼓舞遊興,全數順利通過,在一處觀景台向下眺望10幾公里外的鵝公髻山和五指山,大夥以2.5小時走玩了4公里的檜山巨木群步道。

巴士在林道1.2k處接我們,驅車前往林務局經管的觀霧山莊,這裡是吳老師民國7、80年間旅居新竹時,經常帶妻小、朋友來遊玩的地方;現在帶大家從高雄來,觀賞角度不同的雪霸聖稜線,也解說山莊的水系,是流到台中的大安溪,有別於剛才檜山巨木群步道的水系,是流到新竹的頭前溪,中間是分水嶺。

再搭車到雪霸國家公園的觀霧管理站,看解說圖片,照片資料,也尋訪一段雲霧步道,可惜時間已過中午,大家肚子餓了,必須搭車下山到農場午餐,然後下山到竹東五指山麓,順遊廟宇,步道,然後賦歸。 大家體力超好,沒有疲態,還是一路點歌歡唱,平安回到高雄,讓大家親身體驗一趟豐富的高山、賞景、森林浴生態的知性旅遊,也獲得健康與快樂的身心。


enews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