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8 OSCE考試過程與心得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8期  分享園地


OSCE考試過程與心得

醫五 蔡妮瑾

2010年的第一個臨床技能考試在寒冬中強強滾的展開了!這是我見習之後的第一個OSCE考試,考試的方式再也不像之前三四年級一般---一組5個同學一起進入考場,不會的時候還可以互相打PASS。這一次,感覺自己更像醫生了。

  • 測驗前

因為我先到「大外」實習,於是期末考的OSCE出題公告如下:

run大外的同學從(外(3站)+骨科+婦產)共五站裡抽兩站來考。考前5分鐘抽籤,未報到者只能拿剩下籤。每人跑兩站,一站20min:包括12min問診及P.E、4-5min老師與標準病人feedback、3-4min緩衝+換站。

外科三站中可能出現的題目由下列科中出題:腦神經外、胃腸及一般外、肝膽胰外、小兒外、胸腔外、心臟血管外科。

在考試前,我們這組的同學主動發起讀書會,以一到兩人一個主題的方式去準備,再將整理後的資料印出,跟大家報告分享。事後回想起來,這樣讀書會的方式就好像之前的PBL討論會一般,大家都用心準備,大家都事半功倍!

測驗當天,我抽到的兩站是:胸腔外科(吞嚥困難)以及骨科(下背痛)。要進入測驗教室前,門上才有病人的基本資料以及主訴。也就是說,我們要快速的看過考試提示(約1分鐘),之後就進場與標準病人和監考老師碰面囉。

  • 測驗中

第一站:中年男性,吞嚥困難,已經到了無法進食的地步。

看到門上的主訴之後,我心理開始擬出作戰計畫:要先分辨病人吞嚥困難的原因(主要有兩種:因機械性的阻塞OR因神經肌肉方面的受損導致)。

第一站時我比較緊張一些,因此問診時竟然忘了問病人有沒有抽煙喝酒嚼檳榔(ABC,Alcohol Betelnut Cigarette)!結果標準病人好好心,竟然提醒我:「醫師阿!這不知道是不是跟我抽煙喝酒有關哪?!」此時,我慚愧的枉然大悟!

之後進行到身體檢查階段,從頭到胸部都檢查一次,沒發現什麼異常,只是病人已經連吞口水都有點困難。此時我跟病人解釋,可能在食道附近有狹窄或阻塞,需要再做進一步的吞鋇劑x光檢查。 病人開始有點恐慌,一直問我要怎麼吞鋇劑?這個檢查可以看到什麼?他需不需要先接受什麼處置?會不會是長壞東西……

看到病人這樣,我也有點慌了,不知道要怎麼回答。於是我突然想到,病人在這半個月來,體重有明顯的減輕現象;而且既然已經連喝水都有些困難,那是不是要先給他一些輸液治療,以免營養不良?

再來,就是病人跟監考老師回饋的時間了(約5 mins)。他們回饋完,才換老師跟我回饋。這個步驟我覺得有點奇怪,因為當病人在對之前的互動作回饋時,「受試/評醫師」卻不能在旁邊聽,要先到另一房間去。而且完全沒有讓標準病人直接跟我回饋,透過老師的評語,感覺強度又差了一截。

而這一站老師給我的回饋是:我對於安撫病人以及身體檢查方面還需加強;作檢查前要跟病人說明這個檢查的目的。

第二站:中年男性,下背痛,並伴有兩腿放射狀痛。

下背痛其實是萬年考題,要鑑別診斷的情況很多,是很值得去學習的一個主題。

之前大三的時候就有遇過這一題,但那時我想到的Differential Diagnosis (D.D) 只有椎間盤突出(HIVD)、外傷(trauma)及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年輕男性,常有家族史)。到骨科與神經科見習之後,才知道下背痛還要考慮很多:脊椎側彎、腫瘤、感染、外傷骨折、spinal stenosis等等。在台灣,絕對不要忘記有個TB(結核菌)的感染!此外,若懷疑是感染所造成,要再詢問病人是否有肺炎以及泌尿道感染等。

這一站的問診桌的設置很特別。問診處就位於門邊。在桌上有叩診槌、乾洗手液。之後老師跟我回饋我才恍然大悟:問診前要先關門(注重病人隱私),跟病人作PE前要先洗手(保護病人),做完PE也要洗手(保護自己)。真的很特別,在這個傳染病盛行的世界中生存,隨時洗手是非常重要的!但在考試的時候,你、會、記、得、嗎?

  • 測驗後

結束後有張不記名回饋表要填,上方要註明的有:你考的站,對於每站的氣氛、標準病人以及老師的回饋。以1-5分來計算。

之前的標準病人都會一直看著監考老師,似乎在求援一般。這次的標準病人真的比以前進步很多。至於老師方面,他們在進行過程中也都盡量作個隱形人,完全不出聲。對於我本身,我覺得每一次的考試都讓我成長許多:讓我了解對於自己的思路還有哪些要改進的地方;如何一開始就秉持著開放的心,不去預設病人得的是什麼病;面對病人的焦慮與疑惑,如何從容且具同理心;想辦法把老師當隱形人而減少緊張感,也是一個要學習的地方。

心得: 隨著高階醫師國考要考臨床技能的消息確立後,認真的臨床學習與盡量找機會與病人接觸,我想都是過關斬將的不二法門!


enews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