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9 圖書館由內而外的改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9期  圖書館 專題



圖書館由內而外的改變

圖書館館長 陳冠年


圖書館作為全校最古老的單位之一,近年來在軟硬體各方面的轉變有目共睹,歷經數位前任館長帶領,尤其兩任館長黃尚志教授和江宏哲教授的整頓和經營,已經步上現代化的軌道。舉凡館舍擴建和設備更替、電子館藏充實精進,以及推廣活動和作業項目推陳出新,展現服務誠意,滿足各方需要。然而,「圖書館是一個成長的有機體」(Ranganathan名言),全館同仁必須有動態思惟,將圖書館凝結的狀態不斷打破,或從作業效率面,或從讀者關係面,或從館藏發展面,或從資源整合面,當持續更新,有所進化。前瞻2010年,圖書館將進行以下諸項較為重大的變革項目,期能精益求精,更上層樓。

首先,圖書館內部編制將由原本五組整併成為四組,並且規劃其中一組(名稱待訂)負責研究競爭力資料檢索和協助分析,成為研發處的夥伴,供應準確和即時資料給校方長官,俾作決策參考;閱覽組將管理圖書館大部分讀者服務事宜,作為前線尖兵,隨時掌握讀者意見,促進服務成效和品質;採典組的業務涵蓋幾乎館方所有的技術項目,作為各樣館藏成長的基礎,也是書刊與讀者交會的重要環節;出版組延續本校重要期刊和圖書的催生使命,也是策劃圖書館推廣活動的靈魂推手。如今,在張松山秘書加入團隊,以及落實前述變革之後,圖書館面目一新,強化融入校長治校理念,各項作業也必將更為精實。

其次,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亦將樹立 -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即將更換,嶄新、穩定和便利的新系統相信會讓所有讀者刮目相看。配合另外購置的異質資源整合平台,使讀者得以同時兼顧各種電子資料來源,搜尋層面加廣,檢索效率必然大大增加。

此外,為協助同學們班級團購以及個人二手書交流,圖書館將引進有經驗廠商建置「校園書坊」,由教師和同學直接與書商接觸,獲取訊息和尋求幫助。

校園讀書會活動正如火如荼進行,作為學校知識寶庫的圖書館當然不能置身事外,本館榮幸與學務處在教學卓越計畫的規劃和支援之下,攜手合作,為同學們課後閱讀和文化交流打造新的舞台。 全校同仁和同學們在今年內將能親見和體驗圖書館的各項改變,比較特別的是這些改變多屬由內而外的改變,也就是在既有的基礎上出現突破性的發展(組織改造、系統替換),以及接受嶄新業務的重要挑戰(研究力分析、校園書坊、讀書會)。對於讀者而言,這些改變好比圖書館一股內發自省的力量,促使館方發現藍海,引領風潮,創造需求,增益效能,最終由全體讀者受惠。



enews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