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9 圖書館的新視界與創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9期  圖書館 專題


圖書館的新視界與創新

圖書館出版組 李惠珠組長


圖書館將不再只是一個充滿書香味的藏書閣,而是知識分享與共享的空間,雙向思辯的知識觸碰與激發,將由觸媒轉介為無限的知識能量。現在大學對學生的教與學的方式與以前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對圖書館的功能與期待也有所不同,尤其是閱讀模式的改變,也徹底改變圖書館的發展與服務模式,這將是圖書館所需面臨的一大挑戰與革新。

飛速的資訊科技發展,主導圖書館未來如何向讀者提供服務及訊息。現在的讀者搜取利用非電子信息已大幅減少,圖書館如何善加利用和提供先進有效的個人化和分割化的網絡連接工具,增加與創造讀者分享機制的使用及網路學習機會與環境;如何在浩瀚無涯的學術大海裡,即時的主動提供或支援讀者的個人化需求,客製化的知識管理與對話機制的建立等問題,都將是Web.2.0時代所帶給圖書館的新挑戰。

圖書館為因應這項新挑戰與變革,須從組織的整併開始著手,慎重思考與調整館員的角色,注重館員的適應性和靈活性,強化館員資訊搜索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圖書館的建置與文化,主動提供讀者的需求,協助各教學部門、研究單位和行政部門在專業領域、人文素養、尖端議題等需求,提供任何相關的圖書、影音資訊利用與服務;圖書館與讀者聯繫管道,建置多面向的讀者聯繫管道,提高讀者對圖書館服務的認識,可藉由讀者面談會、滿意度調查追蹤等,鼓勵讀者表達意見,增進校園讀書與知識共享氛圍;圖書館的服務、館藏及設施,規劃並整合圖書館空間與服務做為支援研究學習的場所,將紙本圖書搬離圖書館主要或顯着的空間,將該空間改建置為支持學習或互動的學習場域,並將電子館藏納入館藏開發與策略的重點,營造符合現代資訊化與知識共享的圖書館,將圖書館資訊領域與讀者的資訊領域相結合,甚而使讀者信賴圖書館資訊的引導性與前瞻性。

今年我們圖書館正在進行自動化系統更新及組織整併的二大改革,希望藉由新系統能簡化及整合繁雜瑣碎的館務,強化本館的資訊管理能力,藉由組織的整併,更強化各組的中心任務,相互支援完成團隊目標,並提供讀者更完善與貼心的服務,讓我們的圖書館變成一座可以對話,與時並進的現代化知識寶庫。



enews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