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9 教學卓越計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第149期 教學卓越計畫  enews149



目錄


★近期活動★

主軸一 2010年高醫文藝獎暨孫禎民醫師創作獎

醫學人的你,是否常有一份敏感的文心筆意蠢蠢欲寫呢?

科技人的你,是否還有一份拾起畫筆、舉起相機,

開啟影片編輯軟體種種創作的衝動呢?

高醫文藝獎虎年來到,就此開展你創作冒險之旅吧!


  • 徵賽類別及規定:

【文學類】:每組一人限投兩篇

 新詩組:40行以內

 散文組:4000字以內

 極短篇小說組:1500字以內

【美術類】:平面作品,不限材料、大小、件數

 國畫組(含書法)

 西畫組(含攝影)

 多媒體影片組:以團隊參加,以「性別平等的相處藝術」為主題,片長20分鐘以內。


  • 獎勵方式:每組各選出前五名,及佳作若干名,頒發獎狀及獎金。影片組首獎1萬元,其他各組首獎6千元。
  • 截稿日期:3月31日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學務處課外活動組

協辦單位: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性別研究中心

洽詢電話:3121101轉2259吳小姐、2116侯小姐

e-mail:R971035@kmu.edu.tw R971055@kmu.edu.tw

主軸三 「全校課程地圖」建置經驗分享研習會

如果擁有一張城市的地圖, 就能清楚定位,不會迷路; 如果擁有全校的課程地圖, 就能清楚規劃學習,不再迷惘。

為全面導入「課程地圖第二期規劃-學生核心能力雷達圖」,由教務處邀請已建置學生核心能力雷達圖之學系「香粧品學系」、「護理學系」及「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提供課程積分建置之經驗分享,誠摯邀請各位教師蒞臨指導。


  • 活動時間:99年02月11日(星期四)12:00~13:30
  • 活動地點:N111
  • 講  者:護理學系 劉 怡 老師

      香粧品學系 顏峰霖 老師

      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傅耀賢 老師

  • 參與對象:全校教師


主辦單位:教務處

聯絡方式:林曉薇小姐(07)3121101轉2108#33 Mail:R961089@kmu.edu.tw

主軸四 高醫幸福季~讀書會/3Q達人主題特展

好書就是要與您分享!~一起來看書吧!~


  • 展出地點:圖書館1F後棟
  • 展出內容:各組讀書會得獎名單及心得分享


主辦單位:圖書館、學務處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

聯絡方式:林季瑤小姐 07-3121101 分機2133#82

主軸四 讀書會活動開始報名囉!

【我要如何參加?】

1.請至教學卓越網站http://tlep.kmu.edu.tw/download.php下載98教學卓越讀書會設置暨申請補助實施要點(9801026修訂)檔案。

2.填妥讀書會申請表回傳至 books@gap.kmu.edu.tw經審核許可後即可成為讀書會成員。

3.讀書會閱讀書籍於讀書會推薦書籍清單中挑選(書籍清單請見http://cc.kmu.edu.tw/~read/100110.htm)或另外推薦書籍。

4.報名截止日期:3月22日

5.活動詳情: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215


【申請條件】

  1. 成員數必須五到10人。
  2. 每學期必須聚會超過3小時以上。
  3. 於5月21日前繳交下列文件方可申請補助。
    1. 讀書會成果報告之心得字數應達1000字以上(內容不得抄襲或違反版權及相關法律,違者將取消補助資格)。
    2. 附活動過程照片三張。
    3. 列印學生生涯歷程檔案。
    4. 上傳成果報告至高醫wiki網站。
    5. 填寫著作權同意書(同意刊登個人成果報告)。
    6. 讀書會意見調查表。
    7. 讀書會申請金額清單。


【備註】

  1. 補助項目:資料搜集費、購置書籍費、影印等費用,以每人300元為限。在報告繳交後檢據報銷。收據抬頭(買受人):高雄醫學大學 / 統編:76001900
  2. 詳加閱讀讀書會設置暨申請補助實施要點,幫助您了解讀書會的運作過程!


【好處多多】

  1. 期末成果報告將擇優5組「優良讀書會」,每組可獲得獎品,以茲鼓勵呦!!
  2. 參加讀書會可以豐富您的知識、累積您自身價值、提高自我氣質,多多益善喲!!
  3. 讀書會運作過程中遇到任何問題,請不吝詢問相關工作人員為您解答!!


主辦單位:圖書館、學務處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

聯絡方式:林季瑤小姐 07-3121101 分機2133#82

主軸四 MAPA測驗班級競賽及個人學習規劃徵文比賽

本校為鼓勵學生實施MAPA複合向度性格測驗,了解自我性格特質,特舉辦MAPA測驗班級競賽。同時,更希望高醫學子針對MAPA測驗後,能進行個人之學習規劃以改善並增進所欠缺之能力,故舉辦個人學習規劃徵文比賽,期能促使學子們能進一步思考自我性格特質與未來職涯發展方向。


【MAPA測驗班級競賽】


  • 報名及截止時間:即日起至3月5日(星期五)
  • 報名對象:以班級為單位報名參加(限大學部)


【個人學習規劃徵文比賽】


  • 投稿時間:即日起至3月5日(星期五)止
  • 報名對象:全體學生採個別報名(需做過MAPA測驗)
  • 撰稿方向:請就MAPA性格測驗結果,說明對自我瞭解(含人格特質與能力等)之程度,並提出個人的改善或調整等學習規劃、生涯規劃。
  • 徵文題目:自訂
  • 徵文字數:600字至4,000字為原則
  • 備  註:稿件型式與獎勵辦法請見活動詳情: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98


主辦單位:學務處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

聯絡方式:曹家鳳小姐 07-3121101 分機2280


★成果回顧★

主軸一 【語言與文化系列講座】(五) 旅遊、語言、跨文化

為全方面加強學生英文能力,語言中心每學期固定邀請外籍講者舉辦語言與文化講座,建構全英文學習環境,提供學生跨文化交流以拓展文化視野的機會。此次講座於12 月21日舉行,很高興能邀請到旅遊生活頻道瘋台灣節目主持人Janet蒞校分享經驗,儘管Janet當天感冒,但一站上舞台又隨即能專業地用唱作俱佳的方式介紹她的旅遊生活經驗。除了異文化旅遊主題自身具有極大的吸引力外,Janet十分活潑逗趣的表演方式,更是讓與會師生歡笑不斷。Janet提供一些趣事分享外,也藉由旅行語言與跨文化引入價值觀的思考,例如她當醫生志工時在深山醫療所學到惜福感恩的故事,以及從天然美景的消逝提到環保的重要性等。最後,Janet也與大家分享如何利用有限的語言能力闖天下的小撇步。與會師生對於Janet的親和態度甚為難忘,其演說內容更是讓大家大開眼界,收穫良多。

主軸一 歲末藝文嘉年華

通識教育中心於教學卓越計畫經費獎助下,策劃2009-2010年「夢想起飛、青春展演」校園文化系列活動,聯合本校藝文社團共同推展校園生活藝術,實踐「美感、創意、品味」藝文核心價值,營造溫馨、和諧、友善的校園文化。其次,希望藉由展演活動扶持本校藝文社團自我成長與精進。歲末藝文嘉年華即為校園文化系列活動之一,於12月30日假風雨球場舉行,參與演出的社團包括弦樂社、管樂社、熱音社、民謠吉他社、國樂社及世界舞蹈社。歲末藝文嘉年華以音樂會形式進行,由藝文社團接連上場演出,熱鬧非凡。包括鼓擊的動感、音樂、舞蹈的繽紛,每個社團的演出相當認真又專業,令所有在場觀眾印象深刻。當天演出曲目包括藍色多瑙河、韋瓦第四季秋、櫻桃小丸子集錦、台灣追想曲、俄羅斯組曲、一樣的夏天等,悠揚的樂聲令聽眾或在座席上、球場上、社區民眾、路過行人等均感受到青春展演的魅力。

主軸二 【教師教學知能系列講座】(四)激發學習動機的教學策略

為全面提昇教師素質,充實教師教學知能,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於1月8 日邀請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段曉林教授蒞校主講。由於段曉林教授對於本校教學狀況相當感到興趣,因而於演講過程中,特別依據學習理論與學習動機理論針對醫學大學的教學目標進行歸納(如:培養學生成為醫療系統的專業人員、培養學生成為醫療企業的領導者等)。此外,段教授也分析當前學生的學習動機特質(如:自我概念低落、自我效能低落),供教師參考以因應學生個別情況調整教學方式。最後,段教授分享自身研究,提供教師諸多提升學生學習動機的方法(如:營造支持的環境、教學新奇多樣化、給予學生選擇與自主的權利),與會教師紛紛表示受益良多。

主軸三 BLS基本救命術種子小老師培訓

基本救命術(BLS)包括心肺復甦術(Cardio-Pulmonary Resustation,CPR)及哈姆立克法。若能於第一黃金時間,施以簡易專業的救人措施,將可挽回病人即將逝去的寶貴生命。本校除了針對98年度各系所一年級新生舉辦BLS培訓課程,為精進學生基本救命術技能,並於12月26日培訓基本救命術之教學、評值和監控的技巧與專業技能之人員,建立標準化急救教學,期能推動至醫療相關學系,促使學生具備進階救命技能,以發揮醫學大學學生特色。

本活動為一完整的課程與測驗設計,即使是非醫學院學生亦能參與學習。課程內容包含Basic Life Support內容講解與動作示範、實際演練及標準化測驗。課程講解內容包含心肺復甦術、體外自動電擊器給予去顫電擊、呼吸道異物梗塞等基本急救處置。待講解與示範後,學員有充分時間進行分組演練(兩人一組),實際利用半身安妮、去顫電擊模擬器及哈姆立克模型進行各式基本救命術的演練。演練結束後,再進行兩人一組的測驗,由麻醉科護理人員協助進行測驗,學員必須正確完成基本救命術之各項動作始能給予通過證明。該梯次測驗結束後,講師將針對該梯次學員演練及測驗情形進行回饋,給予學生檢討改進之空間。而學員亦需填具一份課程實施滿意度之調查表,給予授課教師與課程設計回饋。經由師生彼此的相互回饋,將能完善基本救命術的教與學,達成有效推廣基本救命術技能至各系所的目標。

主軸三 98學年度標準病人訓練暨聯誼會

完整的標準化病人考試方式,能評估醫學生於病史詢問、身體檢查、整合、評估、診斷以及與病人互動的能力。本校為提升醫學生醫病溝通的能力,特模擬真實診間情況,以加強學生的臨床工作訓練,並致力於標準化病人訓練,從標準化病人須知的志工訓練至醫學常識的提升,舉辦一系列相關活動。本次訓練於1月13日舉行,乃提供標準化病人所感興趣的健康議題,由陳昭彥老師分享「體適能與運動」一題,與大家倡談身體健康的相關因素。此外,再由朱光興醫師分享「運動與健康」一題,談論現代人與老人常見的健康問題。最後,由標準化病人進行提問討論及課程回饋,參與者反應熱烈,積極學習的態度更有助於本校標準化病人品質之提升。

主軸五 Happy Hours~溫暖你的心

為讓在台灣的外國朋友們體驗冬至文化,同時也能與本校學生歡度聖誕節,促進跨國文化交流,國際事務中心特別於12月22日安排「溫暖你的心」活動,希望帶領大家於音樂與遊戲的愉悅氛圍中認識彼此,建立跨國友誼。當天活動不僅準備數首大家耳熟能詳的聖誕曲目,讓大家戴上聖誕帽一同搭配音樂合唱,現場還備有台彎冬至傳統甜湯圓及烤雞等美味食物與大家分享。其他活動還包括聖誕樹上裝飾抽獎獎卷,供大家摸彩,增添趣味。活動最後,大家一起合唱一曲“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為彼此獻上祝福,場面相當溫馨。經由該活動,外國學生認識了台灣的冬至文化,也分享了道地的耶誕文化予本地學生認識,共同體驗佳節氣氛的經驗更是難能可貴。

主軸五 Happy Hours~與哈佛學生有約

姊妹校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生每年約在一月份之際,會於本校進行為期約二個星期的課程研習。國際事務中心於哈佛大學學生研習期間特舉辦相見歡活動,不僅促進本校師生與哈佛學生的交流,亦能增進彼此的互動情誼。

本年度相見歡活動於1月8日舉行,由李玲珠老師協助邀請到三名精通武術的教練到場教授及示範台灣武術文化。為協助活動的順利進行,由健康科學院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研究生事先於CS201教室鋪上柔軟的墊子。此外,三名教練相當專業且貼心,特地製作英文版本講義供參與者參考。於活動過程中,教練為發生頻率較高的攻擊行為做防衛示範,也邀請國際學生上場與教練砌磋,場面熱鬧歡愉。參與人員對於教練所示範的動作感到十分驚奇,儘管動作看似簡單又俐落,然要點到教練所提到的人體穴點卻頗不容易。經過教練的指導與參與者的互動練習,大家都經歷了一場活力十足的文化體驗。



(以上由教學卓越辦公室 周惠美彙整,單位主管:鍾飲文教務長)

enews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