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9 歲末思索,並賀新春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9期  董事長的話



歲末思索,並賀新春


陳田植 董事長


創立大學之願望與期許在於培育人才、學術研究與服務社會,幾乎是放之四海皆準的標的;本校之創設以醫學暨其相關科學為主體,救人濟世遂成為培育人才的最重要目標,人品道德的提升與知識能力的培育皆是救人濟世的根本。跨越半世紀的本校,在這個歲末年初的時節,應該好好思索檢討:我們的發展成果如何?我們這一年來(乃至這三年來)的目標達成多少?我們下一年(乃至未來三年)的規劃與目標如何?我們創校時期的理想與「初心」以什麼樣貌呈現?

曾經有幾項社會經濟的研究指出,過去幾百年來能持續發展留存的機構並不多(我們慣常稱百年老店就已經是很好的),其中佔最多數的就是大學。因為在經濟環境、科技發展與政局變遷中,數百年來大學機構維持其理想與宗旨,其改變是最小的。本校與醫療機構的理想與宗旨數十年來持續不變,「教學、研究、服務」成為我們不斷砥礪進步的力量。

早期台大校長傅斯年著名的一句話:「我們貢獻這個大學于宇宙的精神」。所謂「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我們從宇宙的精神體悟到大學乃至個人的價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校長C.M. Vest:「我堅信高品質的教育是一國經濟與社會繁榮的前提,教育是推動國家的力量,而未來是屬於那些瞭解這點的人。不論任何層面,任何人想要積極而明智地參與社會的經濟與民主活動,都必須具備基本的科學與科技概念。」

在本校的教學與研究發展中,基礎科學及基礎醫學便是非常重要的根基。基礎科學是研究的方法學與創新思維的根基、基礎醫學則提供臨床醫學研究發展的基礎與驗證。當我們的醫療機構在臨床醫學研究成果不斷的提昇時,更需要各學院在基礎科學及基礎醫學之精進與協助,相互切磋、激發創意;形成臨床醫學與基礎醫學之交互回饋系統。我們看到台大、陽明、清華、成大等校在基礎科學及基礎醫學的研究發展具有優異的成果,並得以提昇臨床醫學研究的品質與價值。這是值得我們學習並迎頭趕上之處。

各機構的核心價值在哪裡?是一個需要審慎思考且不斷自我提醒的問題。在大學之中,核心價值是「教育」,教師應以教學為重心,不僅要將最新研究成果傳授給學生,更要鼓勵指導學生參與研究、培育服務人群之理念與能力。在醫療機構之中,核心價值是「醫療服務」,醫療工作者應以救治病人為目的,不僅要研習最新醫療科技與醫學新知,更要培養痌瘝在抱、視病猶親的醫學倫理。醫療工作者的基礎教育在大學中奠定,臨床知識及技能則在醫療機構中學習,持續提昇之臨床醫療教育也在醫療機構中獲得。救人濟世之理想是投考醫學大學之「初心」,服務人群之理念在大學中奠定,醫學倫理則在醫療機構中實踐。延續性的學習貫穿在醫學大學與醫療機構之間既如上述,彼此之合作與各司其職便是十分重要。大學之理想與實踐有其崇高的價值,主其事者之清高仰望即應事事以教育為念、以倫理為念;值此歲末年初之際,願與全校同仁共勉之,並祝大家新春快樂平安。



enews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