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9 電子書翻開歷史篇章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9期  圖書館 專題


電子書翻開歷史篇章

圖書館館長 陳冠年


蘋果電腦公司於元月27日公布震撼性新產品iPad平板電腦,響起電子書商業大戰號角。相關產業摩拳擦掌,使用者引領企盼,風起雲湧的這股新興資訊科技將如何重塑我們的生活和人際關係?作為知識傳遞一環的圖書館,責無旁貸必須加以面對和省察,迎向新時代的來臨。

雖說電子書早在十年前就已在圖書館出現,初試啼聲卻未引發校園裡的巨大迴響,主因除了閱讀器的功能性不佳和親和度不足,加上內容方面乏善可陳,館方因此無可厚非地抱以保守觀望態度,未能創造時勢,一舉登高。然而,現今已不可同日而語。究其因,一則是技術的改良,閱讀器輕薄而可承載豐厚內容,螢幕不會反光刺目,功能上結合工作和生活的需要,再則在電子書的種類上,一日千里,各色各樣書刊雜誌,雖難謂應有盡有,卻堪稱不勝枚舉。值此之際,中文出版品正急起直追,國內各大出版社在今年莫不積極投入,直指電子書攸關其生存大計,經營生態丕變。

新型電子書並非掃描印刷本版面而成,而是有屬於電子書特色的特製版本。圖書館編目作業上勢必留意其間區別,以免混淆。出版型態轉變,典藏和閱覽工作也受到影響,如何保持電子書有效流通和使用,牽動館內各部門核心工作之調整。圖書買賣商業模式改變,館方決策者除思考會計預算問題,亦須明訂書刊之擁有權和租用權政策,將有限資源加以進化,創造更大利用價值。

筆者稍早參加新聞局主辦之「當圖書館遇到電子書」專業論壇,根據美國國家資訊標準組織執行董事Todd Carpenter當時的說法,電子書的標準規範訂定是當務之急,因為電子書必然有若干版本問題和相容問題亟待解決,而電子書諸項權利(使用權、智財權等)及盜用問題等皆應正視。西雅圖公共圖書館館長Susan Hildreth以及其同僚則針對採購面和服務面分享經驗,目前看來圖書館在觀念和作法上可循中庸之道,亦即穩中求變,不見得與業界亦步亦趨,可先以資料庫形式電子書著手,兼顧內容品質與功能便利,不求時髦多變,只望讀者青睞。館方在觀念溝通和作法調整上,必須秉持彈性和學習的態度,才能因應潮流變遷。

然而,在筆者參加另一場研討會中聽聞幾位資深同道和學者評論,咸認為數位時代浪潮固然沛然莫之能禦,但大家不可偏廢印刷書刊,將之屏除於門外或大幅刪減數量。因為電子載體畢竟有其侷限,移動學習(mobile learning)不能完全取代面對面交流。因此,如何將新科技運用在真正的教育活動上,增強互補效益而不折損讀者尋求資訊和促發思考的機會,或許是圖書館即將面臨的一項新考驗。

電子書時代來臨,出版界和產業界在市場上拼搏,圖書館不能袖手旁觀,當讀者紛紛轉向投入電子書的懷抱,我們必須及早準備,認清趨向,調整館藏政策和預算配置,汲取同道成敗經驗,權衡新舊館藏需求,為滿足讀者更盡心力。


enews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