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 高醫校園藥用植物系列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14期 充電小站

一枝香

陳益昇教授、藥用植物學研究室暨踏青社提供 攝影:陳昱璋助教

這株位於校園內第二棟教室旁,就在大王椰子樹下的避蔭下,一枝獨秀地挺立在您可能常常經過的小徑旁,千萬不要小看她喲,她全身上下(包括種子)可是有對人類相當藥用功能的幫助,她還有一個很別緻的名字~一枝昋。

一枝香

科名:菊科

學名:Vernonia cinerea (L.) Less.

別稱:傷寒草、大號一枝香、夜香牛、夜牽牛、假鹼蝦、星拭草

特徵:一年生草本,高20~100公分。莖直立,柔弱,少分枝,有縱條紋,被細毛。葉互生,葉形多變:倒卵形、卵形、菱形、窄匙形、披針形或長橢圓形,長2~6.5公分,寬0.5~3公分,邊緣有淺齒,葉向上漸變小變細,葉柄長1~2.5公分,有時有翼,兩面被細毛。頭花長約7~8公釐,繖房狀的圓錐排列;總苞鐘狀;頭花約有20朵小花,紫紅色。瘦果長1.5~2公釐,冠毛白色,多數。花期全年。

分佈:熱帶亞洲各地均有分佈。廣泛分佈於全島低至中海拔。生於山坡、曠野、田邊、路旁等處。

用途:種子可做驅蟲劑;葉有弱的抗菌作用。全草可清熱,除濕,解毒。主治外感發熱,急性黃疸型肝炎,溼熱腹瀉,疔瘡腫毒。

成分:全草含黃酮類化合物,酚類化合物及氨基酸等。

Image:14-6.jpg

enews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