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0 大學校務評鑑的重要性與因應之道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0期  校長的話



大學校務評鑑的重要性與因應之道

余幸司校長


去年6月,本校27個系所共44個班制悉數通過教育部97學年度的大學系所評鑑,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於95年度舉辦系所評鑑以來獲得全數通過的兩所大學之一,同時護理學院也於去年通過TANC評鑑。這些肯定與殊榮讓所有校內、外高醫人倍感欣慰與榮耀,更鼓舞了所有教職員生的士氣!現在,我們必須將此一佳績與榮譽延續至2011年的大學校務評鑑之上。

自去年開始,高醫領導團隊就不斷地向所有同仁宣導說明,未來民國100年的大學校務評鑑業務將會是本校最大的挑戰與要務,因為校務評鑑的結果影響著學校的未來發展,若能爭取優異的成績,高醫大將可列為辦學績優學校,不但提升本校校譽,未來教育部對於學費調整與學生總量管制及其他規範將會有所放寬,甚至是本校教職員工的退休年齡亦有可能延長。

整體而言,通過了校務評鑑將會為學校帶來以下優勢:

  1. 「教學、研究、服務」品質的提升,學校內部進行全面性的品質管控,若能夠通過校務評鑑,就是學校品質的保證。
  2. 就校務發展來說,「少子化」已然衝擊高等教育的經營環境,具有品質保證的大學,就有永續發展的機會。
  3. 通過系所評鑑與校務評鑑的大學,其招生名額總量教育部將會有所放寬,可彈性調整學生人數結構並可招收素質更優良之學生。
  4. 可獲得教育部更高的獎勵私校校務發展計畫經費(每年約1千萬,為期5年),以增加學校財務收入,俾利校務之經營運用與提升其品質。

由上述可見通過大學校務評鑑對全國各大學的重要性,所有大學也將盡力爭取最佳的成績。因此,高醫大更須戰戰兢兢地一本過去準備系所評鑑的共識與凝聚力來謹慎以對。

雖然此次校務評鑑的訪視日期未定,但是全體教職員生都應充分做好準備,等待訪視委員們蒞校進行為期2天之設施觀察、座(晤)談、資料檢閱及問卷調查等。而接受晤談的對象涵蓋了學校的主管、教師、行政人員、學生及畢業校友,所以大家除了將平時努力的業務成效盡量展現外,每一位成員務必凝聚以學生為主體的共識,在受訪時一致表示對系、院、校的認同,方能獲得訪視委員們的肯定與讚賞。

今年學期一開始,本校就展開了校務評鑑之相關準備工作,邀請周燦德教授蒞校提供卓見與技巧,並積極規劃各項前置作業,籌組校務評鑑準備小組,舉辦各項自評與預評等等。隨著各項準備工作的進行,除了希望所有同仁務必配合協助,更殷盼全體教職員生能將最好的成果表現出來,以爭取最佳的成績,藉由100年校務評鑑的佳績,將高雄醫學大學推向另一個里程碑。相信大家在「以高醫人為榮」的信念引領之下,我們必然繼續將高醫的精神傳承下去,並創造更多的高醫價值。


enews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