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0 學海飛颺研修心得報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0期  分享園地


學海飛颺研修心得報告

護理系博三 吳婉如



學校選擇

當初申請學校時距離計畫出國只有一個學期的時間(約半年),但由於已確定論文撰寫的方向,故我在選擇學校時以研究興趣與自己相符的國外教授為主要條件,故並非以學校為首要考量。在寄出約6個學校的申請信件後,唯有密西根大學的教授在極短的時間回覆我,其餘學校在往來流程都較不積極。後來我前往該校進修後,才得知密西根大學的護理學院有一個專門進行國際學術交流的單位,他們處理國際學生的經驗豐富,每年都有不同國籍的他國博士班學生或教師申請來此短期進修,故所有流程清楚有效率,因此使我能在六月左右完成所有文件往來,並順利申請美簽。

密西根大學介紹

密西根大學創校於1817年,至今190多年歷史,在全美的表現優異,學校資源豐富,共有19個學院11萬4千名學生(包含分校Dearborn and Flint校區),校本部在Ann Arbor市,共有3萬9千名學生在此校區就讀。Ann Arbor校區主要分為北中南三部份,北校區的房舍較為集中範圍較小;中校區最廣大,主要的圖書館及設備也多設於中校區,甚至Ann Arbor downtown亦位於此校區;南校區是運動設施,包括一座全美最大的球場(能容納11萬人)。

護理學院排名亦是全美護理學院前五名,共有114位教師,92%為具博士學位。學生總數905名,大學層級645名,碩士193名,博士67名。

修課目標

我的計畫是於短期進修期間完成論文計畫撰寫,同時參與和未來研究領域有關的課程。在抵達學校後,與mentor professor Dr. Lisa Kane-Low見面,先當面向她說明我的進修方向,與希望由她協助的學習安排後,我就先選了兩門課。第一門是Feminism and Health;第二門課是Repeated Measurement。

Feminism and Health的課程是帶領學生由性別、族群及社會階層的角度來觀看自己的研究主題,討論女性健康議題中經常被忽略的問題,此課程的修課學生不僅止於護理背景,亦有來自社工系,公衛系的碩博士研究生。課程進行方式主要為文獻批判及討論。這門課有許多的課前閱讀,再加上參與課堂討論,從專業知識到英文能力的訓練,都使我收穫良多。Repeated Measurement的課是統計系博士班課程,初期參與課程時尚能聽懂,但到期中左右,我就幾乎完全無法理解課程的內容,與Dr. Kane-Low討論後,決定不再參與這門課,而以Independent Study的方法與她每週就我的論文計畫進行討論,同時我參與相關的研討會與演講課,讓自己在論文撰寫的目標仍能達成。

我覺得這個經驗令我有一種學習充滿彈性的愉悅,畢竟博士班的訓練在於自主學習,過程中的一切都應該以對自己的目標有助益為考量,而非僅為了完成表面的參與,但確無實質的收穫。

校園生活

密西根大學的學校資源豐富,圖書館館藏高達850多萬冊書,主要有研究生圖書館及大學部圖書館。圖書館學期中每週都有各類的workshop,由網頁即可以註冊一整個學期有興趣的workshop。我在此學期當中已報名多次不同的workshop,包括文獻整理軟體應用,網頁製作,繪圖軟體,海報製作等課程。這些課程都是免費註冊就可以上課,每堂課的時間都是兩個小時,由具該主題專長的校內講員負責,直接在圖書館電腦教室授課,我所上過的每門課幾乎都是10人以內的小班課程,而且是能夠即使操作練習的實用課,一個學期下來,我充分享受校園的資源,也深深感受到學校對學術研究的支持,任何有關的問題,幾乎都能由面對面詢問、email,線上留言,等各種方式獲得最詳盡的回答。

校園內有9線左右的公車協助學生在廣大的校區內活動,校內公車不用證件,人人可以搭乘。Ann Arbor市公車也十分發達方便,多線市公車行駛校園內及周邊,使校園生活不致於無車就寸步難行。短暫的修課生活,我靠著公車及步行,完全沒有生活上的障礙。學校的國際學生事務處,不定期舉行各類活動,由購物,滑雪,參觀博物館,到國際友人交誼,學習成為不僅在課堂中,也擴展到生活中的各層面。

系上除了我之外,還有另外5位國際學者來此短期進修,我們有一間研究室可使用,也每週定期有一小時討論會,大家相互交換學習及生活的心得,討論會的形式很輕鬆自由,我因此而認識了許多他國的護理伙伴,在分享學習經驗上常常有欲罷不能的狀況。大家都是離自己的國家,到另一個國家短期進修,有種相知相惜的了解,因而建立起深厚的友誼,也相約以後要在國際研討會上相見。

結語

短期進修要克服種種的困難,從準備到實際出國,無一不是考驗。學術的精進及語文的挑戰,一個學期的時間猶如密集式的訓練,雖然主要目標在學業,但踏出國土,學習與收穫是全方位的,我很高興自己擁有這個機會,也非常感謝教育部的經費補助,雖然不足以支付所有實際高昂的支出,但也的確減輕我經濟上的部份負荷。


enews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