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2 通識教育遼闊多元,是個不斷豐富生命的學習園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2期  通識教育中心 專題


通識教育遼闊多元,是個不斷豐富生命的學習園地

通識教育中心 盧天鴻主任


本校通識教育課程的規劃朝向五個宗旨目標:生命倫理、人文素養、社會關懷、國際視野、終身學習。並隨著社會的多元變遷、知識的快速發展、世界的巨大風貌,與時俱進地調整教育方針與策略。因此,本校學生除了專業性學科外,必須修滿28學分的通識教育方能畢業,且醫學教育除了專業知識的學習外,更重視臨床實習的印證;各學系學生到了大三、大四,部分專業課程需要進入本校附設醫院或其他相關社會、醫療機構實習或見習。有鑑於此,通識教育設計更需針對大一、大二學生進行積極性、整合性的引領教育。

為強調專業與通識的結合,以各學院為開課單位的「深化課程」乃發展具有學院特色的通識課程,是通識深度嵌入專業的深化,並不同於其他大學以高年級或知識進階做設計的深化。由於醫學攸關生命存在的品質與尊嚴,本校共計6個學院,皆開設「生命倫理」相關的深化課程,超過半數之學系將本課程列為學生必修;希望藉由通識課程教導學生認識生命存在的各種面向與理則,並作為專業倫理的基礎課程,同時強化建立醫學大學不同於一般大學通識教育的特色之一。 服務學習課程亦為本中心重點項目,為養成學生「關懷鄉土、服務社會、放眼世界」的情操,本課程連結許多在地的醫療、社會福利機構、民間公益團體……,做為學生服務實習的場域,以一學年的時間作為本課程的學習進度安排。第一學期先透過帶組教師、教學助理進行先備知識的講解,並以PBL的討論方式深化各類議題的思考,指定閱讀書籍的心得回饋,幫助學生熟稔服務課程的宗旨與重要性。第二學期便分組進入實習場域,進行實際的人群服務。本課程強調由做中學,希望藉由「實踐」幫助學生在成為專業人員前,更能親身體會、同理被服務對象,更客觀地觀察實習場域,以作為未來成為專業人所需反省、檢討的機制;在實踐中體認服務的真義,提升人際互動、團體合作的技巧,建立真正內化的利他精神與人本內涵。

培養具有人文素養的大學生是優質大學必備的條件,98年度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劃持續強化學生表達能力、培養學生藝術欣賞能力、推動師生生命教育、養成學生關懷與服務能度、以及提升學生領導能力等,透過課程多元設計及活動實施與回饋機制,期能培育具有醫學人文關懷素養的現代公民,以高醫核心價值共勉,達到「尊重生命、追求真理」之境界。



enews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