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2 高醫未來需你我共同承擔與開創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2期  校長的話


高醫未來需你我共同承擔與開創

余幸司校長


親愛的高醫大全體師生同仁:

對於本校醫學系前助理教授許世正,同時也是附設醫院及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離職醫師,受不法集團利用而涉及違反醫學倫理與醫療行為之情事,造成社會負面觀感,使得杏林蒙羞,更傷了所有高醫人與支持愛護高醫的各界人士的心,幸司深感遺憾與內疚。

創院院長杜聰明博士為惕勵高醫學子與院內醫師而敦請李石樵先生繪下蘭大衛醫師的「切膚之愛」;魏火曜前院長亦以「做良醫,不要做名醫」期勉高醫未來的醫療生力軍……。這些開創高醫並培育無數優秀醫學人才的前輩師長們,諄諄教誨著我們要無私奉獻、要尊重生命、要修持醫德、要恪守醫學倫理以濟世救人;而高醫人也都能謹記於心,善盡本分與職責,服務群眾、造福鄉梓,更有多達二十位師長及校友榮獲全國醫療奉獻獎。豈料,有人因一念之差而斲傷高醫經營半世紀以來的聲譽與貢獻,怎不教高醫人痛心疾首呢﹖

生命中或有難以承受之重,有待以智慧化解;高醫大建校五十多年來於此遭逢巨創,亟需全校師生同仁併肩擔待與反省檢討。所謂「知恥近乎勇」,我們必須勇於面對高醫此次的困境,除了要向社會各界、衛生及教育主管機關等致上最深的歉意,更應持續加強本校教師、學子及附院等醫療人員的醫學倫理和人權教育,並深切檢討改善各項醫療管理流程,杜絕任何弊端發生,以確保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

高醫大以「尊重生命,追求真理」為核心價值,向來以培育學子關懷生命、照顧弱勢族群、維護並促進人類健康之福祉為辦學宗旨;附設醫院亦以堅持醫學倫理、以病人為中心、追求卓越品質為醫療服務之理念。我們千萬不可因為少數的害群之馬而為之氣餒;反之,所有的師生同仁應當記取教訓,深切檢討,進而同舟共濟,虛心接受各界之意見,積極改進缺失,在此關鍵時刻化危機為轉機,相信浴火重生的高醫大將能延續本校創校的優良傳統與精神,讓高雄醫學大學重返榮光。


※修改日期:2016/12/08

enews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