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3 不能沒有你~教學助理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3期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整合中心 專題


不能沒有你~教學助理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整合中心 吳尤君撰寫/黃耀斌組長潤稿


為協助提昇本校教師之教學品質,於96年10月公佈教學助理實施辦法,讓教學助理制度正式上路,此辦法明訂了教學助理的職責、培訓認證、工作時數規定與薪資給付標準、考核等項目。依教學助理的職責分別為協助「一般性課程」、「討論課」、「實驗課」、「見(實)習」教學工作等四大類型教學助理。在本辦法實施前的草創時期,教師發展中心即在95年依據「教學助理培訓計畫」,訂定有「教學助理培訓與認證作業要點」,以培訓教學助理,當時的培訓認證因為限定校內研究生才具申請資格,初期在95學年第一批通過演示教學考試合格的教學助理,可只有64人呢!

而後因為有高高屏大學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計畫、教學卓越計畫支應本校專任教師聘任教學助理的經費,也逐步有較充裕的經費編列,當時一學年大約使用500萬左右的經費。為配合經費的使用同時也擴大教學助理的人力庫以提供學校教師們選才聘任,因此,教師發展中心的任務便著手開設培訓教學助理相關課程,總計在95學年度培訓131人、96學年度培訓212人、97學年度培訓974人、98學年度截至99年3月底培訓661人。之所以需培訓為數眾多的教學助理,最主要的轉變有二,其一為沒有研究生的老師們,大力主張應該讓教學助理的資格放寬至大學生,因此配合著手修訂早期原有之「高雄醫學大學教學助理及課輔助理實施辦法」,放寬對教學助理須為研究生身份之限制;其二則是從96學年度下學期開始,除了實體培訓課程之外,另增加數位平台課程的線上教學助理認證。演變至今,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目前每學期皆舉辦一梯次的實體課程及三梯次的數位平台線上認證,提供有意願擔任教學助理的同學們有更多的培訓機會。

在教學助理之經費編列,自96學年度使用了約500萬的經費,97學年度則由教學卓越計畫及學校配合款支應,此外,校方為體恤研究生獎助學金的調降,特別額外爭取了五百萬經費以因應博碩士教學助理的申請;因而從97學年度開始,教學助理的經費預算有所增加,也對更多的老師提供教學課程的協助。由於教學助理經費的增編,對本中心的業務量而言卻有如巨浪襲捲,每個月收件的工作紀錄表如狂潮而來,一個月不下4、5百份的工作紀錄表內容需要登錄、審查、核銷,不僅資料的輸入處理上是「昏天暗地」苦不堪言,面對學生不瞭解這箇中業務的變化,更是一味的抱怨薪資撥付時間冗長。因此,只能著手於各項行政程序的改善。此時開發教學助理資訊系統,似乎已是刻不容緩的事,商請資訊處的人員協助開發系統,並不斷的溝通、測試、修正程式BUG,讓教學助理資訊系統順利在97學年度下學期正式上路,經過一學期的使用之後,不僅薪資的撥付比以前快速,更從98學年度起簡化流程、減化紙張,讓教學助理考核表、教學成效自評表、教學助理心得表皆在系統上填寫存檔即可。

至於教學助理經費的分配,一直是大家最關切且較有爭議之處,為能有更公平的機制,並配合教育部要求所有大學部必修課程皆必須配給教學助理之政策,因此,從98學年度開始,一改過去填表申請經費的方式,而是直接由全校大學部的必修課程總學分數試算每一學分的分配金額,並依修課人數加權,直接依學分數及加權點數分配給該課程之主負責老師,精簡了許多申請經費的繁瑣過程。在選修課程及研究所課程部分,則開放給主負責老師提出申請,參照必修課程的分配原則審核、核給經費。

一路走來,教學助理的制度已漸上軌道,在全校老師及參與教學助理工作的同學們共同努力及配合下,集結各方的寶貴意見都是我們進步的動力,期許能藉由教學助理制度的推動及執行提供老師們在教學上有更充裕的資源,為學生們的學習提供更優質的環境,讓我們一起繼續努力吧!


enews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