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3 你可以決定的,是如何完成你被命運賦予的使命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3期  董事長的話



「你可以決定的,是如何完成你被命運賦予的使命」

陳田植 董事長


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醫學校(台大醫學院前身)校長兼台北病院院長高木友枝最出名的訓示:「要作醫生之前,必須作成了人,沒有完成的人格,不能盡醫生的責務。」後來經過許多醫師學者的引用,一再告誡醫學生:先為仁人,再為仁醫;先具備高尚的人格,才能成為良醫。在這些諄諄教誨之下,台灣醫界悠悠歷經百年,我們高醫也已逾五十餘寒暑,淳樸堅忍的學風依舊,但不可諱言的,如同今日的社會環境,部分醫師教師終究難敵功利化的價值觀。此次的許世正醫師案更因一人的扭曲價值觀與違法行為造成了席捲全高醫的風暴,真令人為之扼腕,痛心萬分。

賴其萬教授在4月18日自由時報上針對此事件發表「醫學教育的省思」,其中談到:「當醫學教育環境只重視老師的研究成果或看病服務的業績,而沒有真正落實醫生的『專業精神 (professionalism)』的培育,以身教代替言教的典範,在工作環境裡無法得到應得的尊敬與合理的待遇,年輕人看在眼裡,縱然會被這種老師的奉獻精神所感動,但卻很難見賢思齊,因為在當前功利主義盛行的社會下,對理想的執著已變得越來越困難。」此一對醫學倫理教育問題的觀察真正是鞭辟入裡。他更提及:「尤其是當醫學生進入教學醫院以後,看到一些行為不足以為榜樣的『名醫』在職場呼風喚雨,反觀關懷照顧病人的『良醫』在劣幣逐良幣之下抑鬱不得志,這種不良行為的示範正是今天台灣醫師培育所面臨的最大考驗。」「我最擔心的是,今天抓到幾個偷偷摸摸的小賊,但卻任由一些江洋大盜繼續明目張膽地橫行,絕對無法杜絕醫界的歪風。如果我們在齊聲指責這幾位醫界敗類時,不能正視目前社會大環境的笑貧不笑娼,而教育只重研究與業績,而輕忽典範教育的重要,那麼當這些默默為教學付出的老師失意出走之後,我們還有多少機會能讓年輕的醫學生與醫生學習正確的行為與價值觀,而能秉持醫者的良心,享受醫界典範羅慧夫所說的『醫生可以把希望和愛帶給病人,是一種福氣』。」誠如斯言,今日醫學教育與臨床學習如果繼續側重研究與業績,而輕忽典範教育的重要;或說重視典範教育只在於表面時數的安排與言教上的推廣,而非形塑典範得以存在的環境;那麼,典範教育內化成為醫學生心靈價值之難,可想而知。

「醫療與奉獻」之精神一直是我們高醫奉為信念之教育根基,醫學倫理也是我們這些年來的醫學教育重心之一。但是,竟然發生許世正醫師/助理教授嚴重違反醫學倫理的案件,造成社會負面觀感、引致社會一片撻伐。高醫人痛心疾首之餘,也進行深切反省;於4月14日向社會大眾深致歉意,向醫界之指正與關懷表達誠摯之接受與謝意。高醫內部之檢討涵蓋事件經過之事實調查,加強病理組織取樣流程控管與提升檢驗能力乃至超越目前醫學中心之標準,深化改革並誠摯準備面對各項觀察建議與評鑑;…最重要的,在醫學倫理教育的檢討改進,而這誠然是最困難的部分。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在4月14日聲明中指出:「醫界是強調高度自律的團體,絕大多數醫師認真負責、堅守崗位,遵照醫師倫理規範,每天兢兢業業為守護民眾健康從事醫療工作,以民眾最高利益、尊嚴與價值為優先考量,為維持醫療之專業與品質而努力不懈。期待社會各界勿因極少數特殊個案,抹煞大多數守法醫師默默的奉獻。」高雄市醫師公會也在4月14日發佈新聞稿,提出相同的呼籲。而這也是我們高醫的心聲,我們十分感謝醫界團體秉持正義價值的呼籲。本校余幸司校長於4月15日給全體師生的信中強調本校以「尊重生命,追求真理」為核心價值;以培育學子關懷生命、照顧弱勢族群、維護並促進人類健康之福祉為辦學宗旨;千萬不可因為少數的害群之馬而為之氣餒,應當記取教訓,深切檢討,進而同舟共濟。附設醫院許勝雄院長也於4月15日給全體醫療體系同仁的信中說我們高醫人絕大多數都是兢兢業業地無私奉獻、秉持醫德、恪守醫學倫理、善盡本分與職責;「秉持醫學倫理,善盡社會責任」是我們的經營理念,「追求卓越,成為高品質醫學中心」是我們的願景;我們深切檢討也記取教訓,但千萬不可因此失去信心,要將難過悲憤化為力量,再度擦亮南部醫學重鎮高醫的招牌。

附設醫院行政管理中心發表了兩篇文章:「我們都是創造高醫歷史的一份子」及「高醫人此刻我能做什麼」。文中敘及面對4月13日許世正醫師案突如其來的風暴,高醫同仁震驚難過的心情,走過低谷,愈挫愈勇,以曾經在SARS期間守護南台灣互相鼓勵打氣,「此刻是高醫面對未來命運的關鍵時刻!」詳細讀來,令人十分感動,也令人想起高醫在去年88水災奮不顧身的災區醫療支援。我也以其文中引文作為本文標題,我們與各位同仁將攜手共度難關。 董事會也邀集附設醫院與小港醫院主管針對許世正醫師案召開檢討會議。我們也呼籲:面對危機時,高醫人要更加團結,以愛高醫之心,保護高醫;確實改革,重新出發。同時,也要期勉所有的高醫人勿忘高醫歷史根源與醫療奉獻情操,喚起杏林的善意與良知,勉勵悲天憫人的人性關懷,繼續為台灣培育切合社會需求、帶動社會進步並具備專業精神之醫療人才;並期許高醫秉持創辦人之理想永續發展!



enews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