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3 教學卓越計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第153期 教學卓越計畫  enews153



目錄


★近期活動★

總計畫

【得獎公告】98-99年度教學卓越計劃 活動問卷調查得獎名單

 

主軸一

高醫文藝獎暨孫禎民創作獎初審入圍作品

高醫文藝獎暨孫禎民創作獎初審入圍作品名單請見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104

決審座談會相關訊息如下

決審作家評審團:蕭 蕭、李志薔、許榮哲、林達陽、潘弘輝、陳雋弘

極短篇小說決審座談會:5/12 ﹝三﹞10:30 濟世大樓CS406

散文決審座談會:5/13 ﹝四﹞13:30 第一教學大樓N217

新詩決審座談會:5/13 ﹝四﹞15:30 濟世大樓CS407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協辦單位:學務處課外活動組、阿米巴詩社、美術社、書畫社

聯絡方式:吳彥儒小姐 07-3121101分機2259#22

資訊產業企業參訪活動

針對日益發達的資訊產業,期盼學生能夠透過企業參訪活動,更能了解未來資訊科技的概念與應用的方式,藉以提升學生的資訊能力之基礎。


  1. 參加本活動需繳交保證金:150元,活動當日退回。
  2. 本活動提供每人免費午餐與保險(貳百萬履約險含3萬醫療)
  3. 由於奇美電子參觀無法攜帶個人背包,請參與人員酌量攜帶隨身行李。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方式:吳俊賢先生 07-3121101分機2245

聯絡信箱:R981063@kmu.edu.tw

高雄醫學大學學生考取資訊專業證照獎助辦法公告

為鼓勵本校學生取得資訊專業證照,提昇職場技能,凡本校學生通過通識教育中心每學期公告之「資訊專業證照一覽表」所列之證照檢定,且發照記載日期當時具本校學生資格者即可申請。

  • 獎助方式:學生通過國際證照或國內舉辦之甲、乙、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且符合「資訊專業證照一覽表」之證照,以每學年度本校卓越計畫編列之經費彈性決定獎助金額。
  • 99學年度全國技能檢定實施日程及詳細証照獎助辦法請見 http://cc.kmu.edu.tw/~itchen/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方式:侯怡萍小姐 07-3121101分機2245、2116

【視覺藝術展】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工筆畫精品展

 

優雅靜謐的女子,或細緻富麗的花草,或活靈活現的鳥禽,盡在工筆之美。

工筆畫,原是一種技法名稱。「工筆」與「寫意」是相對的畫法。「工筆」顧名思義是用工整細膩的筆法描繪景物的一種寫實畫法,主要技法有白描勾勒和設色填彩及沒骨上彩三種。山水畫中的青綠、金碧等細密精緻的設色作品都屬工筆畫的範疇。傳統繪畫中如宮殿建築、帝王諸像、歷史典故、民間習俗、仕女、釋道人物、細緻花鳥等皆屬工筆畫之列。


  • 開幕茶會:4月27日(二)中午12:00(現場示範表演)
  • 展出時間:4月26日(一)~6月14日(一)
  • 展出地點:新館學生藝廊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方式:吳彥儒小姐 (07)3121101分機2259#22

【2010年高醫藝文季系列活動驚豔登場】

【謝十:十鼓擊樂】


【蘇顯達小提琴獨奏會

  • 活動時間:5月4日(二)19:00~21:00
  • 活動地點:大講堂
  • 索票時間:4月29(四)、4月30日(五)中午12:10至13:00
  • 索票地點:校友會館一樓前
  • 活動詳情: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097


【范銘如藝文講座:閱讀女性書寫】


【陳景容:古羅馬拜占庭的鑲嵌藝術】


【美國琵琶地音樂院文藝復興古樂團音樂會】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協辦單位: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聯絡方式:王偉蕙小姐(07)3121101分機2795 E-mail:R961059@kmu.edu.tw

「健康管理與體適能」講座

 

通識教育中心舉辦「健康管理與體適能」講座,期能協助師生透過行為與習慣之改善,建立具備健康管理的生活模式,增進自我健康體適能的發展。

  • 講  題:健康管理與體適能
  • 講  者:屏東教育大學體育系主任 林瑞興博士
  • 活動日期:4月28日(三)中午12:00~13:40
  • 活動地點:臨床技能中心(綜合實驗大樓1樓)
  • 報名網頁: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073
  • 備  註:1.本活動列入教師成長登錄,自我成長1分。2.活動會後備有餐卷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方式:郭念愉小姐 (07)3121101分機2174#32

「風雨無情、師生有愛—高高屏大學校院參與88災區重建紀實」

 

去年的88水災重創了南部的許多地區,感謝各界湧入了許多的關懷及物資,然而對災民來說家園的重建比什麼都來的重要,通識教育中心很榮幸邀請到中山大學張玉山教授蒞校與我們分享88災區重建聯盟如何協助災民重建經過及甘苦談。

  • 講  題:風雨無情、師生有愛—高高屏大學校院參與88災區重建紀實"
  • 講  者: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張玉山教授
  • 活動時間:4月28日(三) 下午3:00~5:00
  • 活動地點:大講堂
  • 報名網頁: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069
  • 備  註:
  1. 本活動列入服務學習抵免講座1場,如為大一修課學生,當天請攜帶服務學習聽講紀錄卡,並於活動結束後至服務台蓋章!
  2. 本活動列入教師成長登錄 - 教學成長1分,敬請各位教師攜帶教職員證刷卡「簽到/簽退」,全程參與始得計分。*嚴禁代刷及補簽,不便之處懇請見諒。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方式:吳彥儒小姐 (07)3121101分機2259#22

2010高雄醫學大學通識教育教學座談會

為觀摩教學方法、交流教學經驗,以加強教師教學知能,通識教育中心舉辦「通識教育教學座談會」,期能提升通識教育品質、深化人文涵養之博雅教育。本座談會邀請人權法律及生命倫理領域傑出人士分享與討論教學經驗,期能提升「人權教育」及「生命倫理」的課程品質,進而培養學生尊重並保護人權與生命的知識、態度與品格。

第一場「人權法律」: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077

第二場「生命倫理」: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078

  • 備  註:本活動列入教師成長登錄 - 教學成長積分1分,敬請各位教師攜帶教職員證卡「簽到/簽退」,全程參與始得計分。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方式:吳彥儒小姐 07-3121101分機2259#22

【英語嘉年華 品味英倫】英語戲劇大賽

  • 比賽時間:5月1日 9:00AM-5:00PM
  • 比賽地點:演藝廳
  • 備  註:

1.凡前來觀賞即可獲得英語嘉年華點數一點。

2.集滿兩點者可獲得精美徽章一個。

3.集滿六點者可兌換英語學習護照點數一點,並於5月10日頒獎典禮參加抽獎,有機會獲得精美獎品乙份。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語言教學組、國際事務中心

聯絡方式:侯怡萍小姐 07-3121101分機2116

【英語嘉年華 品味英倫】英語詩歌朗讀比賽

厭倦於機械式地唸英文了嗎?恨不得把心中的喜怒哀樂全表現在語言中嗎?快 !! 快 !! 唯獨英詩朗讀可以用優雅的方式把這些問題解決!

  • 活動時間:5月3日(一) 晚上6:00~8:00
  • 活動地點:濟世大樓3樓CS309
  • 比賽辦法:簡章和報名表請上英語學習角http://gec.kmu.edu.tw/~lc/ecorner/index.html 下載或至CS307語言教學組拿取。
  • 備  註:

多重驚喜獎品等著你喔~

參賽者英語學習護照核章 1 點也可集英語嘉年華~

品味英倫英國系列活動的點數,得獎者更獲得等同現金的禮券!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語言教學組、國際事務中心

聯絡方式:鄭桂珊小姐 07-3121101分機2116

【英語嘉年華 品味英倫】英語歌唱大賽

KMU Idol 就是你!!想要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嗎?趕快來參加高醫星光大道!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語言教學組、國際事務中心

協辦單位:熱音社

聯絡方式:侯怡萍小姐07-3121101分機2116

【英語嘉年華 品味英倫】英國文化講座

通識教育中心語言教學組與國際事務中心聯合邀請你(妳)深入其境地暸解英國文化及歷史!

  • 講  者: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 副代表 Margaret Tongue
  • 活動時間:5月6日(星期四)18:00~21:00
  • 活動地點:臨床技能專業教室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語言教學組、國際事務中心

協辦單位:英國文化貿易辦事處

聯絡方式:國際事務中心 潘嘉芷小姐07-3121101分機2383

【大師論壇】三立新聞 陳雅琳主播

 


社會案件層出不窮,有苦..有喜...有悲.....

每人解讀的方式及層面不同......

想知道新聞人是如何以獨到的見解解析各類事件的嗎??

那你絕對不能錯過這一場講座.......


  • 講  者:三立新聞 陳雅琳主播
  • 講  題:解構台灣媒體發展暨直擊北韓世界軍火庫
  • 活動時間:5.10(一) 中午12:00
  • 活動地點:大講堂
  • 備  註:本活動列入教師成長登錄積分1分,敬請各位教師攜帶教職員證卡「簽到/簽退」,全程參與始得計分。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口腔衛生學系

聯絡方式:吳彥儒小姐 07-3121101分機2259#22

服務學習專題講座(5)優質溝通高手

溝通是需要做準備的!

除了要確認別人是否有聽懂,也要了解對方聽到的是否和我們說的一樣。

並且要多聽別人的意見,而非單方向的傳遞訊息!

服務他人時,「溝通」絕對是相當重要的一門課題,

通識教育中心邀請韓老師來教大家成為一名優質溝通高手!


  • 講  題:優質溝通高手
  • 講  者:韓瑞信老師
  • 活動時間:99/05/13(四) 晚上6:00~7:40
  • 活動地點:大講堂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方式:郭念愉小姐 07-3121101分機2174#32

主軸二

學生學習評估工作坊:學生學習成果評估之理論與實務

為強化教師教學知能,提升教學技巧,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舉辦學生學習評估工作坊,藉由學生學習成果呈現的不同,相對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態,進而調整教師教學方向。


  • 活動主題:學生學習成果評估之理論與實務
  • 講  員:新竹教育大學教育系教授 蘇錦麗博士
  • 活動日期:5月29日(星期六)上午09:00~中午12:00
  • 活動地點:濟世大樓CS201
  • 參與對象:本校教師及此議題有興趣者
  • 備  註:本活動列入教師教學成長登錄。 請本校教師攜帶教職員證刷卡「簽到/簽退」,全程參與始得計分。嚴禁代刷及補簽,不便之處懇請見諒。


主辦單位: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協辦單位:教務處

聯絡方式:王偉蕙小姐 (07)3121101分機2795

主軸三

專題演講:「南島民族的起源與擴散」

被糟蹋貶抑數百年的「番語」,當今已躍升為國際學界公認的無價瑰寶,李壬癸院士針對台灣南島語言的重要性、研究傳統、方法論、諸語言的關聯、歌謠及危機等議題,一一提出了權威性的看法。這些見解都曾以英文發表在國際知名的期刊上,得到國際學界的高度重視與討論。本校特邀請李院士以淺顯文字,親自講解台灣南島語言的珍貴、研究傳統、方法論、諸語言的關聯、歌謠及危機……,歡迎您蒞臨參與。

  • 講  師: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李壬癸院士
  • 活動時間:4月28日(三) 12:00~13:30
  • 活動地點:大講堂(原第一教學大樓B1演藝廳改至大講堂 )
  • 參加對象:本校教職員生、學程學生及對本課程有興趣者。
  • 報名網頁: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035


指導單位:教育部補助98年度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

主辦單位:教務處、學程中心、南島民族健康研究中心

聯絡方式:學程中心 趙冠雲 助理 07-3121101轉2179

創意學習規劃書徵文比賽

大學是培養個人專業能力與建立全人發展的重要基礎,為養成學生撰寫學習規劃書的風氣,本校協助學生擬定最適當的學習路徑,建構出具有系統性、層次性、完整性之學習流程,以利生涯規劃的願景。

  • 活動對象:本校在學學生(含大學部、碩、博士班、在職專班)
  • 活動期間:即日起至99年5月7日(星期五)止。
  • 作品規格:
  1. 字數以3000以內字為原則,每人以投稿一篇為限。
  2. 電子檔案請以Microsoft Word 2003版本程式書寫存檔,直式橫書,標題大小為18號字,內文字體為14號字、標楷體,並請採用全形標點符號。
  • 收件方式:
  1. 報名表請至教學卓越網站-最新消息或通識教育中心網頁下載。
  2. 將報名表及參賽作品(電子檔)mail至教務處林曉薇小姐信箱(分機:2108轉33,mail:R961089@kmu.edu.tw)。

主辦單位:教務處

聯絡方式:林曉薇小姐(07)3121101轉2108轉33 Mail:R961089@kmu.edu.tw

高齡社會健康照顧學程專題演講「復健在芬蘭老人照護體系中的角色」

聯合國在2007年世界人口老化報告中提醒各國:全球人口老化是人類世界毫無先例、廣泛全球性、影響深遠且持久延續的重要現象。台灣和芬蘭一樣皆已邁入老人國之林,如何促進成功的老化已成為兩國無可避免的老人議題。成功的老化包含避免疾病及失能、維持高度身體與認知功能,以及包括持續的參與社會與生產性活動在內的生活參與此三要素。本活動邀請兩位芬蘭的學者與本校教職員和學生分享芬蘭的長期照護體系如何整合跨專業領域人才以促進芬蘭老人之成功老化。


  • 講  者:Hannele Arvekari/芬蘭JAMK大學健康與社會研究學院職能治療講師

      Pirjo Walden/芬蘭JAMK大學健康與社會研究學院復健資深講師

  • 活動時間:5.3(一)12:00~13:45
  • 活動地點:第一教學大樓B1演藝廳
  • 參加對象:本校教職員生,高齡社會健康照顧學程學生務必參加。


主辦單位:職能治療系、學程中心

聯絡方式:趙冠雲 助理(07)312-1101轉2179

「全校課程地圖」建置經驗分享座談會

本校將全面導入「課程地圖第二期規劃-學生核心能力雷達圖」,為使各學系核心能力與學生核心能力雷達分析圖更具內涵,教務處將邀請逢甲大學教學資源中心教學發展組張振忠組長蒞臨主講「課程地圖建置經驗分享」,誠摯邀請各位教師踴躍報名參加。


  • 講  者:逢甲大學教學資源中心教學發展組張振忠組長
  • 活動時間:05月11日(星期二)12:00~14:00
  • 活動地點:勵學大樓三樓半視聽中心
  • 活動對象:本校教師(含各學院教學組組長、各學系課程地圖負責教師、行政教師)
  • 備  註:本活動將列入教師成長計分


主辦單位:教務處

聯絡方式:林曉薇小姐(07)3121101轉2108#33

社區照護學程專題演講『深耕社區:多元文化社會照顧新視野』

本次專題演講係以文化大熔爐的美國經驗為例,深入淺出地講授跨文化能力的培養,並提供與專家實際對談的機會,藉此提升學程學生對社區內不同文化族群之文化敏感度,進而建立社區照護人員跨文化照護能力,期能對未來社區健康照顧提供更貼切的服務。

  • 講  者:Noel J. Chrisman, PhD Professor, Psychosocial & Community Health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 活動時間:5月11日(星期二)中午12:00-13:30
  • 活動地點:臨床技能學習中心
  • 活動對象:本校師生(修讀社區照護學程之學生請務必參加)、各類健康專業人員、對社區照顧議題有興趣的社會人士。
  • 報名網頁: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075

主辦單位:護理學系社區照護學程、學程中心

聯絡方式:學程中心 趙冠雲小姐(07)3121101轉2179

98學年度學分學程結業式

本校為因應社會及產業發展之多元趨勢,以有效統合現有資源,結合相關師資、設備與課程,提供學生跨領域學習環境,以增加其選課彈性、提升就業競爭能力,於95年度起在教育部【重要特色領域人才培育改進計畫—高齡社會健康照顧人才培育改進計畫】及【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之補助下開設多門學程供學生選讀,迄今已有800多位學生依自我興趣修讀相關學程。於在本(98)學年已有應屆畢業生如期修畢其選讀之學分學程。透過修畢學程學生之分享如何在有限時間內妥善安排修讀學程課程,期能激勵更多學生以學長姐為借鏡來選讀各領域之學程,並提昇未來職場之競爭力。


  • 活動時間:5月14日(星期五)下午16:00-18:00
  • 活動地點:萊可仕廣場


主辦單位:醫社系、通識教育中心、護理學系、藥學系、香粧品學系、學程中心

協辦單位:教務處

聯絡方式:趙冠雲 小姐(07)312-1101轉2179

98學年度應屆畢業研究生學習成效壁報論文暨學系臨床技能PK擂臺賽

你的學術研究夠夯嗎?想大展身手SHOW出你的技能嗎?一場刺激又緊張的PK擂臺賽到底哪位才能贏得第一呢?學風各異的霸主,誰能傲視高醫?5月17日至22日 高醫系所菁英對決,爭取冠軍獎金及桂冠榮耀!

  1. 活動目的:為提供高醫學生跨領域研究學習之觀摩機會,結合創意、應用、教育及未來發展等實作經驗,激發團隊學習之互動,建立不同領域之合作管道,擴大本校研究成效及創意臨床技巧之價值。
  2. 實施辦法
    1. 活動方式:
      1. 研究生學習成效壁報論文競賽:以院為單位,推薦本學年度畢業研究生以壁報論文方式報名參加展出進行評比。
      2. 臨床技巧PK擂臺賽: 以學系為單位,推薦所屬學系「專業臨床技巧」,以個人競賽方式進行評比。
    2. 參賽資格:
      1. 研究生學習成效壁報論文競賽:碩、博士班應屆畢業生
      2. 臨床技巧PK擂臺賽:各學系大學部學生
  3. 參賽規則
    1. 研究生學習成效壁報論文競賽:壁報論文博士班不分領域;碩士班分三領域參賽:A. 基礎及臨床醫學 B. 自然科學 C. 人文社會,擇一領域參賽。
    2. 臨床技巧PK擂臺賽:
      1. 由各學系主負責教師協助說明比賽規則。
      2. 各學系至多推薦2組,每組人數以10為原則,進行個人賽PK。
      3. 參與隊伍競賽時間約10~15分鐘完成指定臨床技能。
  4. 活動期間
    1. 研究生學習成效壁報論文競賽:5月17日至21日。
    2. 臨床技巧PK擂臺賽:5月18日至21日,中午12:00~13:00。
  5. 活動地點:第一教學大樓一樓川堂。
  6. 收件方式、評審標準、公佈結果、獎勵辦法請見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088

主辦單位:教務處研教組、研究發展處、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三

聯絡方式:謝如杏小姐、林曉薇小姐(07)3121101轉2108

【為生命而戰-誰是急救達人】第三屆卓越盃基本救命術(BLS)競賽

  • 活動時間:5月22日(六)上午 9:00~下午16:00
  • 活動地點:臨床技能專業教室
  • 參加對象

1.本校有興趣之同學及教職員工組隊參加,4人一隊(未滿4人無法參加將取消報名)

2.由各班推派代表參加比賽,比賽方式採團體制,以班為單位,4人一組。

  • 競賽方式

1.初賽:比賽方式採團體制,將以高階安妮進行比賽,以班級為單位(亦可以自行組隊),4 人一組,4人個別進行技術操作,再加總以計算平 均值,評分是依照團體計分之平均值進行比分,各組分別取團體獎給予獎勵。

2.決賽:晉級決賽者,將以高階安妮進行比賽。4人一組當中,細分2 人同組進行雙人BLS,以耐力賽方式進行。

3.按壓高階安妮,進行BLS(基本救命術),對於其動作正確性、流暢度、吹氣是否到位、胸部按壓力道由專業急救醫護人員評分,演練項目需依照課程標準步驟實施(評分內容詳如附件一)。

  • 報名方式

1.網路報名: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101 請在報名表的姓名欄附註隊名,例如:王小明(必勝隊).李大同(救我救我隊),若無分機.請填入手機或是其他聯絡電話。

2.現場報名:現場報名截止時間為上午11點。


主辦單位: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醫學院

聯絡方式:鄭雅瑋小姐 07-3121101轉2108#15

主軸四

打造將才基因-3Q達人職場模擬暨讀書會系列活動

3Q達人職場模擬暨讀書會系列活動 參加活動 集點數 換獎品

  • 活動辦法:

☆活動資料集點可於圖書館1F櫃檯或圖書館1F後棟影印室領取。

☆凡是參與讀書會主題特展&職場模擬3Q系列活動集滿5點並於讀書會主題特展週繳交問卷者即可參與3Q達人抽獎。

☆各活動備有餐盒或精美小禮物,歡迎踴躍參加。

☆參與活動時數須達總時數1/2即可累積點數。


參與教學卓越計畫自組讀書會】☆集參點☆

活動網址: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215


3Q達人電影導讀】☆集壹點☆

活動時間:5月13日(四) 下午15:00-17:00

活動地點:自學中心1F學習資源專區

導讀人:種子學生示範


校園書坊系列活動】☆集壹點☆


讀書會成果展】☆集壹點☆

活動時間:5月10日-5月14日

活動地點:未定


「Find the Color」2010第二屆醫學系會影展】☆集壹點☆

活動網址: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256


主辦單位:學務處生涯組/課外組

聯絡方式:林季瑤 小姐 07-3121101分機2133#85

2010第二屆醫學系會影展「Find the Color」

2010第二屆醫學系會影展「Find the Color」已經開跑!即日起至4月30日的靜態影展,看同學們藉由鏡頭捕捉生活中的所有感動畫面,用無數色彩分子建構出一幅幅令人心醉的絢麗光影。除了有最佳人氣王票選,讓參觀者徘徊之時選出最喜愛的作品,更有傳情小卡的小小活動,讓你趁這個機會把對眾多業餘攝影師們的心意和感想,通通傳達給他們知道!

指導單位:教學卓越計畫主軸四

主辦單位:醫學系系學會、圖書館

洽詢單位:醫學系系學會 攝影組組長 劉芳馨 trista780515@gmail.com

     教學卓越計畫主軸四 林季瑤小姐 分機2133#85 R981241@kmu.edu.tw

「最後一哩」職涯系列講座〜啟動創業夢想

創業是要不可及的夢想嗎?

創業需要什麼條件?如何評估風險?

邀請詹教授來教您啟動創業夢想!


  • 講  者:詹翔霖 教授

      大葉大學 企管系兼任教授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創業諮詢輔導顧問

  • 活動時間:5月6日(星期四)中午12:00-13:40
  • 活動地點:濟世大樓CS201教室
  • 活動對象:全校師生(以應屆畢業生為優先)。


主辦單位:學務處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

聯絡方式:曹家鳳小姐 07-3121101 分機2280

職涯系列講座--用創意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

劉大潭董事長雖雙腳不方便,但他不畏困難,勇敢面對,他熱愛生命,發揮潛能,用愛關懷社會,讓我們來聽聽,他是如何追求他想要的人生及分享他的十項創意發明。

  • 講  者:劉大潭 董事長(速跑得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講師)
  • 講  題:用創意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
  • 活動時間:4月29日(星期四)中午12:00-14:00
  • 活動地點: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
  • 報名網頁: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074
  • 備  註:
  1. 本活動將列入學生演講活動紀錄/教師成長積分
  2. 因場地限制,前200名入場且有報名者,將於會後發放餐券或餐盒,請報名者務必出席,若無法出席請於前一天告知,以免浪費名額!

主辦單位:學務處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

聯絡方式:曹家鳳小姐 07-3121101 分機2280

乘著夢想的翅膀起飛--生涯規劃團體

即將結束現階段的學業邁向另一個人生旅程,對於未來的不確定,讓我們陪你一起探索!生涯規劃團體的目標除了在於提升職涯知能與發展動能之外,更能強化表達能力及企圖心,期望將其與工作經驗作結合,進而協助大家釐清自我價值與目標,並據此選擇與自我價值目標符合的方向,更清楚且具體的形塑自我的職涯藍圖…。讓我們一起藉由團體參與的機會思考對自己未來的打算,以及探索自我,找到自己的價值與生涯定位,尤其是在面對經濟、生活、工作的多重壓力,能建構出一份讓自己向上提升的藍圖!

  • 成員對象:本校大三或大四學生
  • 招募人數:8-10名
  • 上課期程:5月3日至5月12日
  • 上課時間:每週一、二、三晚上6:30-8:30
  • 上課地點:濟世大樓多功能情境教室CSB121
  • 報名網頁: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076
  • 備  註:
  1. 招募成員以能夠參加6次團體上課時間為主。
  2. 活動備有餐點,若不克前來請務必告知主辦單位。
  3. 全程參與6次團體上課者將贈送小禮物一份。
  4. 報名時請務必留下聯絡電話,以利主辦單位跟您聯繫。
  5.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繫。

主辦單位:學務處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

聯絡方式:曹家鳳小姐 07-3121101 分機2280

社團與職場傑出領導人對談

學務處邀請高醫校友謝東宏老師(前生活促進社社長) 擔任主講者,主題為借重謝老師在校的社團學習經驗及職場歷練,提供學生如何透過社團活動參與和職場實務接軌之經驗傳承。講座內容為主講者與各社團社長、社員及台下觀眾輕鬆分享,雙向互動,藉此也能與職場接軌,了解社團與職場的關係。


  • 活動時間:05.05(三)中午12:00-13:00
  • 活動地點:E21
  • 活動人數:80人


主辦單位:學務處生涯組/課外組

聯絡方式:林季瑤 小姐07-3121101#2133#85

求職就業主題特展

 

4月- 6月求職Easy Job!主題特展

社會新鮮人第一個決戰場,態度與能力定勝負!面對新環境的挑戰,你準備好了嗎? 圖書館精心打造的職前充電區,幫你蒐集求職、就業、創業必備資訊,面試準備、外語能力、時間管理、職場學習、未來趨勢、企劃簡報、創業致勝等七大面向,讓你在畢業後的第一個戰場,脫穎而出!

  • 活動時間:4月至6月
  • 活動地點:圖書館前棟一樓大廳、後棟一樓主題特展區

主辦單位:圖書館

聯絡方式:林季瑤 小姐 07-3121101分機2133#85

職涯增能講座--推動UCAN就業診斷平台之經驗分享

  • 活動時間:5月12日(三)上午10:00-11:30
  • 活動地點:勵學大樓視聽中心
  • 活動對象:
  1. 職涯輔導老師請務必參加,將列入職涯輔導老師培訓課程時數。
  2. 學務處、教務處及資訊處相關同仁。
  3. 教學卓越計畫主軸四各子計畫主持人。
  4. 有興趣之導師。

主辦單位:學務處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

聯絡方式:曹家鳳小姐 07-3121101 分機2280

「培養學生軟能力」研討會

「軟能力」包括創意想像、積極創新、處事態度、溝通領導、跨界合作、評估分析、批判思考與解決問題……等能力,這些幾乎與職場就業能力脫離不了關係,故培養學生的「軟能力」已成為各校越來越重要的教學目標之一。本校擬藉此研討會以促進各校交流培養「學生軟能力」之經驗,進而提升本校所開設與職場接軌之相關專業課程及通識輔助課程的教材規劃設計與教學品質。

  • 活動主題:(一)培養「學生軟能力」之具體措施(二)「軟能力」課程之實施成效評估
  • 活動時間:5月12日(三)下午13:30-17:30
  • 活動地點:綜合實驗大樓臨床技能中心
  • 活動對象:歡迎本校師生及南區大專校院夥伴學校業務相關同仁踴躍參加!
  • 活動議程: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084
  • 報名方式:採線上報名方式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084

主辦單位:學務處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

聯絡方式:學務處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 張國英、曹家鳳小姐 (07)312-1101分機2280

電影導讀讀書會-東京奏鳴曲

  • 影片名稱:東京奏鳴曲
  • 活動時間:5/13(四)下午15:00-17:00
  • 活動地點:圖書館1F後棟多媒體教室
  • 活動名額:25人


主辦單位:圖書館

聯絡方式:林季瑤 小姐 E-mail:R981241@kmu.edu.tw 電話:07-312-1101#2133#85

主軸五

專題演講:索羅門海外醫療

敎學卓越計畫特邀請國內知名學者,安排一系列課程,竭誠歡迎您的參與!

  • 講  題:索羅門海外醫療
  • 講  者:葛應欽 副校長主講
  • 活動日期:4月28日(三)PM3:00~5:00
  • 活動地點:濟世大樓CSB101教室
  • 報名網址: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082
  • 備  註:原課程已59名學生選修,另每場再開放30個名額聽講,敬請報名並準時到場!

主辦單位:國際事務中心

聯絡方式:陳淑媛小姐 07-3121101分機2383

二級古蹟打狗英國領事館 風華再現5月2日Happy hours~

  • 活動時間:5月2日(日)下午2:00~6:00
  • 活動地點:高雄西子灣哈瑪星及英國領事館
  • 活動行程: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067
  • 活動名額:20名(限高醫學生,額滿為止,最晚報名至4月26日星期一下午17:00)
  • 報名方式:
  1. 親洽國際事務中心報名,恕無法代他人報名,一經發現,取消報名資格。
  2. 為維護他人權益,報名者須先繳交NT 500列計為報名。保證金,當天活動結束前,當場退還。報名時,無繳交保證金者,恕無法退還。
  3. 已報名者,當天活動無法如期參加者,恕不退還保證金,且不可要求他人頂替。

主辦單位:國際事務中心

聯絡方式:潘嘉芷小姐07-3121101分機2383

【英語嘉年華 品味英倫】英式晚午茶座談交流晚會

 


通識教育中心語言教學組與國際事務中心聯合邀請您與長堤101時尚茶館店長陳麟光先生一同品味正統英式下午茶文化,並邀請到店內知名塔羅牌老師Linda與您來一趟心靈交流之旅。

  • 活動時間:5月4日(二) 18:30~20:00
  • 活動地點:CS201教室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語言教學組、國際事務中心

協辦單位:長堤101時尚茶館

聯絡方式:國際事務中心 潘嘉芷小姐07-3121101分機2383

專題演講:傷口判別與包紮

國際志願服務計畫特邀請國內知名學者,安排一系列培訓課程,竭誠歡迎您的參與!

  • 講  題:傷口判別與包紮
  • 講  者: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整形外科 李書欣醫師
  • 活動日期:5月5日(三) PM4:00~5:00
  • 活動地點:手術技能中心5W 附設醫院舊棟5F (請搭17號電梯)
  • 活動對象:本校師生
  • 報名網頁: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091

主辦單位:國際事務中心

聯絡方式:陳淑媛小姐 07-3121101分機2383

Happy Hours:與McGill 大學有約

本次Happy Hours活動由樹人醫專邀請加拿大McGill大學11位學生至本校参訪,並與校內師生交流,敬請踴躍參加!


  • 活動時間:5月11日(星期二) 18:30~20:00
  • 活動地點:萊可仕


主辦單位:國際事務中心

協辦團體:學生大使

聯絡方式:國際事務中心 潘嘉芷小姐07-3121101分機2383


★活動回顧★

明華園陳昭錦歌仔戲:楊宗保與穆桂英之降龍木

 

通識教育中心主辦及教師發展教育中心於3月24日協辦共同推出「親近藝術,關愛生命」藝文活動春夏系列唬你藝嚇之「明華園陳昭錦歌仔戲:楊宗保與穆桂英之降龍木」表演活動。活動目的主要為開拓大學通識教育的深度與廣度,營造校園的藝術氛圍,陶冶學生的美感品味。此次活動特將本土藝術文化帶入校園,提昇學生對傳統藝術表演的興趣及認識。

該表演活動於通識教育中心陳以德助理教授幽默風趣的主持中趣味展開。陳昭錦老師出身於明華園戲劇世家,15歲起正式學戲,不畏辛苦,以角色磨練演技,並用真感情詮釋角色靈魂。20歲起,陳老師開始擔綱小生,迄今戲齡超過20年,舉手投足間戲感十足,讓台下觀眾大呼過癮!本次帶領明華園天字戲劇團團員出演宋遼交戰之奇事情緣劇碼《降龍木》,當場過招,趣味十足。除了經典的戲劇演出外,演出並附有文場與武場的鑼鼓陣配樂,給予參與師生極大的震撼。此外,有學生應陳老師之邀請上台,演出一段精彩之作,親身體驗戲劇演出的技巧與樂趣。該活動成功帶給師生傳統文化的薰陶,讓大家於追求國際化的同時,不忘對本土藝術文化寄予關注與珍惜。

「尋回‧失落的印記」─太魯閣族樂舞文化示範講座

通識教育中心主辦及教師發展教育中心於4月7日協辦共同推出「親近藝術,關愛生命」藝文活動春夏系列唬你藝嚇之「尋回‧失落的印記」─太魯閣族樂舞文化示範講座表演。活動目的主要為開拓大學通識教育的深度與廣度,營造校園的藝術氛圍,讓師生欣賞原住民傳統歌舞,在欣賞之餘同時也促進族群的多元瞭解。

由台灣各族原住民年輕人組成的「原舞者」,在專業人士的協助下,透過實際參與,觀察整理式微中的原住民傳統歌舞,並由原住民長者「口傳相授」歌舞,在舞台上莊嚴的呈現原住民的祭典精神,以充滿活力的傑出表演,促進族群的了解,豐富劇場文化。這次活動以介紹太魯閣族為主,從他們的四大特色:文面、馘首、彩虹橋、織布進行詳細的介紹。太魯閣族從服裝到他們所表演的歌舞都與祖訓(Gaya)有著緊密的連結和最神聖嚴格的遵守。演講中穿插影片觀賞以及樂器歌舞表演,內容相當豐富。藉由分享樂舞的方式來瞭解不同的族群,師生們都覺得獲益良多。 

服務學習專題講座

通識教育中心為期望培養學生成為具備認知社會關懷的人文素養,特舉辦服務學習系列講座落實服務學習基礎訓練,期許學生能由關懷自己拓展至關懷他人。該講座於3月23日及4月8日分別邀請到醫社系陳政智老師與伊甸基金會志工發展中心朱永祥主任蒞校演講。

陳政智老師主講「服務學習之路~志願V.S不自願」一題,他鼓勵大家一定要發自內心的去做服務這件事,而非學校規定始而去為。陳老師表示,「把一件平凡無奇的事持之以恆的做下去,這就是愛」,認為真正的服務精神應是帶著同理心及體貼的心為他人服務。陳老師也分享諸多生活上的親身經驗,欲養成大家將服務學習置於「做中學」的習慣。朱永祥主任則是主講「用國際觀的視野,做在地化的服務」,朱主任以其人生經驗為例,他從原先對財富與地位的追求,直到參加伊甸基金會從事志工活動,使真正看見生命的珍貴與價值。朱主任所從事服務的地方大多是非常偏遠的山區,而且更是其他社福團體尚未開發的服務據點,正因為有這些熱愛生命的人存在,服務的愛才能無遠弗屆。朱主任並播放服務的小短片,分享他從被服務之人身上所學到的啟示。陳老師傳達予學生正確的服務態度與認知,朱主任用親身經驗激發大家熱愛生命、服務生命的能量,兩場演講在校園裡舉行,累積學生的服務知能,相信未來大家能用行動將服務的力量用至更廣更遠之處。

98學年度下學期一年級新生社會服務課程之BLS訓練暨認證

 

基本救命術(BLS)包括心肺復甦術(Cardio-Pulmonary Resustation: CPR)及哈姆立克法。倘若能於第一黃金時間,施以簡易專業的救人措施,將可挽回病人即將逝去的寶貴生命。因此,本校針對98下學年度各系所一年級新生舉辦BLS課程,時間訂於三月期間,期能將課程廣泛推動至各醫療相關學系,促使學生具備進階救命技能,藉此發揮醫學大學學生特色。

本活動為一完整課程與測驗設計,非醫學院之學生亦能參與學習。課程內容包含Basic Life Support內容講解與動作示範、實際演練及標準化測驗。講解內容包括心肺復甦術、體外自動電擊器給予去顫電擊、呼吸道異物梗塞等基本急救處置。於講解與示範完畢後,學員即有充分時間進行分組演練(兩人一組),利用半身安妮、去顫電擊模擬器及哈姆立克模型進行各式基本救命術的實際演練。待演練結束,即進行分組測驗(兩人一組),由教學助理從旁協助進行,唯有學員正確完成基本救命術之各項動作始能給予通過證明。該梯次測驗完成後,講師隨即針對學員演練過程及測驗情形進行回饋,提供學生檢討與改進之建議,學員亦填具課程實施滿意度之調查表,給予授課教師與課程設計相關回饋訊息。BLS課程提供學生循序漸進且紮實的訓練步驟,必能增進學生救命知能,於危急情況適時發揮救助力量。

98學年度標準病人訓練暨聯誼會

 

完整的標準化病人考試方式,能評估醫學生於病史詢問、身體檢查、整合、評估、診斷以及與病人互動的能力。本校為提升醫學生醫病溝通的能力,特於4月15日舉行98學年度標準病人訓練暨聯誼會,模擬真實診間情況,以加強學生的臨床工作訓練。故本校致力於標準化病人訓練,從標準化病人須知的志工訓練至醫學常識的提升,舉辦一系列相關活動。

本次訓練乃提供標準化病人所感興趣的健康議題,由附院急診部林彥克醫師開場致詞,標準病人與林醫師互動熱烈,向林醫師提問一些健康問題,氣氛相當熱鬧。再來進入訓練會之主題,由附院手術技能中心張高評主任分享「臉部醫學美容」,除了談論臉部美容與保養的相關議題,也清楚地說明開刀式美容與非開刀式美容之差異,以及時下流行的雷射、脈衝光,提供標準病人基本的美容認知並協助其解除誤解。接著,由醫學系林志隆主任分享「骨質疏鬆症」,該議題乃現代人與老人常見的健康問題,林主任先播放一段短片帶給大家基本認識,進而針對骨質疏鬆的主要迷思與錯誤觀念進行釐清,並提供預防骨質疏鬆的相關建議。最後,由標準化病人進行提問討論及課程回饋,參與者反應熱烈,積極學習的態度更有助於本校標準化病人品質之提升。

基礎科學課程再造暨招生教育展

 

本校為促使基礎科學課程(含普通生物學、普通化學、普通物理學及微積分)順利與高中課程進行接軌,提供學生更紮實之基礎科學教育,特於4月2日舉辦本次座談會。期透過座談會與各高中教師進行交流,促使本校課程設計更具生活化與實用性,並融合專題研討教學概念,強化學生科學應用能力。再者,為促使各高中學生對本校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本次座談會亦歡迎各高中教師帶領學生共同參加,透過校園參觀及本校學生大使的導覽,提供高中生及本校學生面對面交流與分享的機會。

本座談會由教務長致詞揭開序幕,綜合業務組張志仲組長先簡介高雄醫學大學,計畫主持人林昭宏組長再說明基礎科學課程在校推動的緣由與現況。座談會將參與成員分為兩組進行活動,學生組由校園親善大使帶領來自各高中的學生參訪校園,如臨床技能中心、校史館,圖書館、校舍……等,沿途學生都很興奮地提問,有相關問題均由親善大使協助解決。教師組則至第一教學大樓 N110對「基礎科學課程改造」議題進行座談,由通識教育中心盧天鴻主任擔任主持人,微積分、普通生物、普通化學、普通物理等四個學科的講者分別為通識教育中心溫慶豐助理教授、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張學偉副教授、醫藥暨應用化學系許智能副教授、通識教育中心盧天鴻主任。講者分享各科目前的教學執行現況與特色,帶領與會教師及同仁從現階段的成果帶入本次座談會所要討論的主題與內容。所有教師對於「基礎科學課程」均有廣泛的意見與想法,透過彼此腦力的相互激盪,相信此次座談會能促使本校開展基礎科學課程整合更為落實與實用!

社團與職場傑出領導人對談-學藝性社團

 

為促使社團活動發揮與職涯接軌的功能,特由學務處舉辦社團與職場傑出領導人對談,邀請在學時期曾參與過社團活動的社會人蒞校主講。本次活動於3月26日邀請到高醫校友前國醫社社長石明誠醫師主講,主題乃分享如何聯結社團經驗與職場生態,藉此讓在學學生立即感受到社團的影響力與重要性,激勵其把握在學時間好好地充實社團所學,期許自己往後踏出職場能有更堅強的實力面對挑戰。

活動開始由石明誠醫師以簡報方式與台下學生進行分享在學時期的社團經驗及所學知能。石醫師特別提及「能服務群眾,就是一種幸福」,鼓勵學生千萬不能有當醫生的傲氣,而是要更加關心病人的需求及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石醫師更鼓勵大家凡事從小的地方做起,千萬不可以畫地自限,更別小看自己,畢竟人生僅有一次,要掌握自己的人生自主權。活動最後開放現場同學與石醫師進行互動,同學提出諸多問題,包括社團與職場如何接軌、社團與學業應如何兼顧、如何於社團平衡友情與社員的情誼等,石醫師亦相當熱情地依自身經驗給予學生指引與建議。學生於本次活動中學習到不同的人生觀,也從石醫師的經驗中獲得許多啟示,對於日後規劃社團活動更為得心應手。

高醫WIKI使用教學

 

為促使學生對於高醫WIKI系統更加瞭解及運用,資訊處特於4月1日舉辦高醫WIKI使用教學活動,讓學生可以利用WIKI系統展現讀書會成果報告,也能於WIKI系統上與師生進行交流。尤其,許多重要訊息均能透過WIKI系統發佈,提升訊息傳遞的便利性。活動主講人為資訊處網路技術組謝志昌組長,首先由謝組長向學生介紹高醫WIKI的基本概念,唯有讓學生擁有基本認識,始能靈活運用其中的技巧。接著,謝組長針對技術層面進行講解,首談語法即程式,透過簡單的程式碼就可以編寫出一篇文章。活動過程也提供學生實際操作的機會,讓學生能即時發現問題並即時發問,增進WIKI學習的效率。學生紛紛表示該場活動助益相當豐富,WIKI學習將能讓生活提升精彩度!

校園書坊開幕職涯講座-如何在職場中脫穎而出

 

圖書館結合校園書坊開幕慶舉辦職涯講座「如何在職場中脫穎而出」,特於4月2日邀請《非凡新聞周刊》、《今周刊》、《經理人月刊》專欄作家楊偉凱先生與學生分享職場必須知能,以及如何發揮自我,建立職場自信心與人際關係。由於楊偉凱先生的職場經歷相當豐富與精彩,並成功於職場上建立良好成就,從其親身經歷事件中,學生所獲得的不僅是紙上談兵的聽講,而猶如身歷其境。

楊先生首先鼓勵學生預先訂定職涯目標,先自我省思未來就業的方向以及職場上的定位點,如果沒有先訂定職涯目標,如同失去方向的一條小船在大海中尋找靠岸的一端,所以讓學生先確立好目標,進而朝自己目標邁進。然挑選行業的方向也是相當重要的,選擇行業須以長遠的眼光去衡量,而非短視近利,選擇擁有穩定性的行業就等同於投資對的方向。更重要的是,培養職場應有的能力及工作態度,就業應有的工作態度首重積極,另包含上班族最基本的五項能力:專業力、業務力、創新力、執行力、人際力,唯有具備該五項能力,始能發揮所長至極限。最後,楊先生鼓勵學生若在職場上遭遇挫敗,一定要懂得站起來再往上爬。該場演講中,楊先生給予學生幾項有關職場知能的重要建議,著實引領學生正確規劃職涯準備與方向。

Happy Hours:紅白大對抗

 

國際事務中心舉辦Happy Hours活動,提供國際學生與本校師生互動交流的平台,增進彼此情誼的建立與文化的認識。此次「紅白大對抗」Happy Hours活動於3月23日舉行,透過競賽遊戲培養雙方團隊合作的精神。該活動是由本校所培訓之學生大使統籌規劃,學生大使針對紅白大對抗競賽設計三種趣味遊戲,包括夾豆子、夾子接脫鞋以及接水遊戲。活動目的主要是藉由趣味性的遊戲吸引國際學生與本校學生前來參與,並從歡愉的活動氣氛中認識彼此,進而建立日後彼此相互協助與瞭解的機會。整場活動可見國際學生與本校師生均十分熱情地投入參與,從遊戲過程發現大家慢慢培養出團隊合作的默契,讓該次Happy Hours活動圓滿成功!


(以上由教學卓越辦公室 周惠美彙整,單位主管:鍾飲文教務長)

enews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