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3 臨床技能專業教室簡介與發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3期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整合中心 專題



臨床技能專業教室簡介與發展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整合中心 李坤泰組長


前一陣子有一則新聞報導,一位病患因為需接受手術治療先接受脊椎麻醉,但因為麻醉醫師於脊椎注射時一直無法成功打到脊椎腔內,病患總共接受超過十多次的注射仍失敗,最後病患因無法忍受脊椎注射時的痛,憤而拒絕繼續接受治療並控訴醫師醫療失當。在病人權利高漲的今日,發生這樣的案例將是層出不窮,醫學教育除傳統學識教育外,實務本能的操作也是重要的一環,醫學生畢業後面對的是一個活生生的個體,為減少在病人身上〝練習〞,以降低病人曝露在危險的情境,乃是臨床技能專業教室成立的目的。

為提昇臨床技能教學成效,於94年12月15日成立臨床技能學習中心,爾後為有效運用校內外相關資源,於96年7月6日改設於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臨床技能組,並更名為臨床技能專業教室。

教室內的硬體設備包含電子模擬情境教具及基礎教具模組,電子模擬情境教具包含有:(1)兩具先進的SimMan,能設定基本血壓、心跳、呼吸、心電圖等生理參數,模擬臨床病人實際情境,可供學员作病情診斷及處置等訓練;(2)SimMother:能設定多樣生產過程情境,用於訓練學員熟悉及處置各式各樣生產時可能遭遇的難題;(3)SimBaby:能模擬小兒重症情境,用於訓練學員對小兒重症情境的判斷與處理。除高階電子模擬情境教具外,臨床技能專業教室內也有多項的基礎教學教具模組,能讓學員實際動手操作,並熟練各項臨床技能,減少往後面對病人的恐懼及減少病人暴露於危險的機會。

醫學教育中對於學員臨床技能的評量是一大課題.,傳統筆試無法有效而且客觀的評量學員臨床技能,而客觀結構式臨床評量(Objective Structure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是一種目前公認對臨床技能有效而客觀的評量方式,為了以OSCE來評量學員對於臨床技能的學習成效,臨床技能專業教室除了提供各式教學模組教具模組評量學員操作臨床技能外,也成立〝標準化病人訓練中心。

標準化病人訓練中心目前招募有140多位社會人士,定期接受本中心訓練扮演各種病人角色,提供學員於臨床技能溝通技巧的練習與評量,經由標準化病人的回饋,學員可以清楚了解溝通過程中自己態度與行為的表現,避免往後接觸真正病患時易造成溝通上的誤解與困擾。

未來臨床技能專業教室的發展,除積極配合各學院臨床技能課程的需求,採購必要的教學教具模組及整合教學教具資源,安排各類臨床技能課程,加強落實各級學員臨床技能操作與評量外,期許本教室以更完善的設備與資源分享及推動基礎臨床技能於週邊學校與社區中,進而成為一個國家級的臨床技能教育認證中心。

  • SimMan


  • SimMonther


  • SimBaby



enews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