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3 質性課程訪談:教師與學生的文字橋樑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3期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整合中心 專題


質性課程訪談:教師與學生的文字橋樑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整合中心 王偉蕙撰寫/楊奕馨組長潤稿


本校為求教學品質的提升,多年來對於教師的教學評量主要以學生的網路教學評量為主,事實上網路呈現的結果,主要皆以數字計算,教師本身很難透過此分數了解學生對教學問題的癥結所在,同樣地評量分數較高的教師也無從得知學生對其肯定的教學項目及內容。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為協助教師深入了解學生對其教學內容及設計的實際看法為出發點,並針對不同需求的教師,包含近三年之新進教師、優良教師及隨機選取之教師為訪談對象;其中還有部分老師主動提出質性訪談的申請,希望藉由訪談代為詢問學生對其教學的意見。本中心誠摯希望藉此橋樑能協助教師與學生,對彼此期望作良性而有效的溝通,質性課程訪談開始於96學年度下學期,之後各學期亦陸續規劃辦理。

質性訪談工作共分為二部份;首先是訪談TA(以博碩士生為主)的行前訓練,本訓練委託本校心理系焦點團體研究法的專家進行培訓,主要針對主持質性課程訪談的重要技巧及原則、主持者可能犯的錯誤等議題進行探討,並規範訪談問題,不論是學生對教師教學的認同是正向或負面,都務必希望被訪談的學生能提供各方面的具體意見與建議,訪談TA皆簽署保密協定;第二部份則是實際面對面進行訪談,訪談時間約60~90分鐘,訪談對象以抽取修課學生5人為主,並依照學號進行隨機抽樣,過程堅持雙方保密原則,以使同學能放寬心提出建議與想法,而擔任訪談的教學助理每次以2位為原則,客觀地收集學生之具體意見,訪談後並將訪談內容整理成報告。

圖一:質性課程訪談流程


截止目前已完成88門課,共417位學生的訪談,所選的對象包含近三年之新進教師、曾榮獲優良教師者與隨機抽樣之教師,教學助理所完成的訪談報告經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潤飾後,以密件函送個案教師本人參考,為避免造成教師的心理壓力,本報告內容僅限個案教師本人及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留存,並未交給個案教師的主管,當然也不會影響教師評估及升等,我們的目的僅是希望能收集教學優點及改進的具體意見,希望能有所幫忙。個案教師在依照報告內容提出回饋意見表,並具體說明改進的作法及計劃或提出教學上協助的需求,或是改善與學生溝通的方式,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則依據內容進行協助及追蹤。

報告中的學生意見有正向及反向,正向意見是學生對教師的認同,可以作為將來課程規劃的參考;至於反向的意見看上去似乎很難接受,教師可能也會懊惱學生不能理解教學的用心,甚至沒有答辯的機會,有時也會認為是學生對自己不夠用功的推拖,其實學生有意見,身為老師者並不是全盤接受或不接受,最重要的還是「溝通」,跟學生溝通讓學生瞭解教學上的苦心安排,讓學生了解這些安排對他們的好處,那麼可能不需做任何「迎合」學生的事就可以獲得認同。 然而若是覺得已經有溝通了,但為何學生還是有很多意見,這可能是溝通還沒有「到位」,教師與學生溝通時,是否認真地傾聽暸解學生的意見及思考為何學生會有此反應,還是只是一味地為自己答辯及順便數落學生?採取威脅(告訴學生會知道是誰寫的)或利誘(告訴學生會優惠他們的成績)通常會有反效果;事實上本校的優良教師歸納起來除了認真教學之外,還有善於與學生溝通的特質,讓學生在愉快心情下學習。

對於質性課程訪談的結果,大多數參與過之教師多表示認同與支持,教師不僅獲得比教學評量分數更多元的資訊,亦可清楚知道學生們的需求及期待的教學方向,能得知學生們的正面回應與支持,對於教師而言無非是種肯定與體諒。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為落實教師發展中心之教學輔導工作,且本著協助教師提升教學品質為宗旨,積極協助與配合教師之輔導需求,以有效強化教師教學之核心價值,確保本校教師教學知能。



enews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