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3 高醫CFD的時代使命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3期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整合中心 專題


高醫CFD的時代使命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黃尚志主任


隨時代的進步,各種教育學習的理論與方法,如雨後春筍的冒出,過去大學教師憑著一本泛黃陳舊的講義與數張長滿菌絲的幻燈片,數十年不變的念經式授課,早已被時代的洪流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各式新穎的教具,講求思考批判的小班模式,以及講求自主學習的豐富資源與方便工具,然而這些看起來摩登炫麗的花招,其實都是教學上的表淺假象,真正引導與提升現代大學教育發展的核心武器,是如何塑造一個優良的學習環境、如何激勵學生學習動機,以及如何提升教師專業知能,以協助學生成長發展。在此情勢的要求下,歐美各國紛紛成立教師發展中心(Faculty Development Center),晉用具有教育研究與輔導知能的專業人員,從而協助與輔導大學教師在教學、研究及生涯規劃上所面臨的問題,讓大學教師亦能在離開校門後,在職涯發展上與時並進,從而適應時代的進步。

高醫大CFD成立於92年,原本是因應評鑑需求而在教務處設立的教學發展組,而後因教育部與TMAC的期許,本校難得地將CFD提升為校級單位,後來更融入臨床技能中心的編制,而成為今天擁有發展規劃組、教師發展組及臨床技能組的一級單位。

過去本中心已推展及落實相當多的業務,包括辦理各類教師專業成長之研習活動、推動數位教材獎勵及補助方案、新進教師傳習制度及教學助理制度、進行教師教學及研究輔導措施及推展臨床技能教學與標準病人教育等。從本校近三年行政單位滿意度調查結果中,本中心連續三年都排名於前三名之列,足見近年來本中心的努力及所提供的服務,已深獲教師的肯定及信任。

而今年度的工作目標主要在:(1)建立教師的e-portfolio,整合教師個人教學、研究、服務、輔導之生涯歷程檔案,建立資訊化自我即時評估機制,作為個人成長發展及教學評估中輔導機制之依據,不僅可具體地反映出老師在教學上的知識與能力、特色與弱點,亦可藉著反思討論,進而發現自己教學及其他面向的弱點及未來改進的方向。(2)建構新進師生整合性服務系統,簡化新進教師報到及相關事務申請流程,提供貼心整合性服務,並透過專屬網站瞭解各處室相關資源及自身之權利與義務,讓新進教師對於新環境倍感舒適與安心,有助其及早投入教學及研究工作。(3)強化數位教材開發之服務與資源,除已陸續建置提供教師e化教材製作及開發之軟硬體設備與空間外,更增聘數名技術人員,支援教師教材素材之美化與編製,包括繪圖及動畫設計、影片剪輯、軟體教學及諮詢等服務。(4)整合現有醫學專業技能資源教室(如臨床技能專業教室、標準病人訓練教室、Dentsim互動式模擬訓練教學系統教室、護理系基本臨床技術教學中心…等),推動跨領域、跨專科、跨年級等不同深度及寬度的醫學相關技能培訓,以強化各學院臨床技能之教學資源整合,並提升臨床技能之教學品質,且協助各機關團體舉辦健康技能訓練與認證,計畫未來發展成為南台灣相關技能授證之核心機關。

此外,近期發生一些醫療品質、學術倫理及兩性問題之案件,造成各界負面評論及社會觀感不佳,更讓本校付出沈痛的代價。為重建本校的聲譽及贏得大眾的信任,我們除深切檢討外,更籌畫強化教師品德教育之措施,因此在未來教師成長研習活動之規劃中,我們將針對倫理、法律、兩性等重要議題列入必修課程,以提升及落實教師品德教育。


enews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