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4 第一屆海峽兩岸醫學生交流活動-王培諭參訪心得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4期  分享園地 國際學術交流專文


目錄

第一屆海峽兩岸醫學生交流活動-王培諭參訪心得

醫學院醫學系二年級 王培諭


Image:enews154分享園地-1.jpg

Day one(3/31) 春寒料峭

  • 2010年 3/31 第一天 高雄天氣晴 北京天氣陰

高雄的陽光依舊燦爛地照耀著,我們一行人帶著期待暨雀躍的心情 踏上飛往北京的飛機。這是有生以來第一次到中國,由於許許多多的因素讓我一直對中國這塊土地有著很多的想像。過境香港轉機後,飛機隨即前往此行的目的地-北京。 「春寒料峭」我想這四個字形容北京的氣候挺適合的,在我們抵達北京的前些天聽說還下了一場雪,未能看見北國下雪的景色甚是可惜。到了機場,北京大學醫學部學生們熱情的接機,讓原本寒冷的身軀頓時溫暖不少。從機場到飯店的路上 獨自的坐在車後座椅上望著遠方的景色 ,心想著:「這不就是在電影、旅游影片中看到的樣子麽!」雖然天空灰濛濛,但還是挺有北國風情的。不過錯綜複雜的高速公路與交流道 讓我頭暈了一下。車上淩冰老師的一席話讓我笑了,但也讓我覺得中國真的很大很大。他說:「同學 我們還有一會兒就可以到住的地方了 大概40分鐘多吧!」其實,我心理想的「一會兒」大約是10來分鐘,在臺灣40分鐘可不算是一會兒呀!2008奧運讓北京大眾運輸更發達,相對的是要面對更繁雜的運輸系統,然而讓我驚豔的是發達的地下鐵系統,不管到那兒都是2塊錢,真划算。在臺灣,光是搭一站就得花上4塊多了。

到飯店稍做安頓之後 晚餐時間開始。 北京吃飯的習慣與臺灣挺不同的,在臺灣會先從炒飯開始上菜。但北京上菜順序卻是從小菜、主菜上起,飯與青菜部分後面才上。讓我吃到一半還跟服務員要白飯,真是不好意思。晚上認識了來自新疆的志橋與山東來的欒嶸,也開始在北京為期八天的行程。


Day Two (4/1) 教育的熱誠是跨越政治束縛的

  • 2010年 4/1 第二天 天氣晴

早晨的陽光從窗外灑進,清晨的低溫讓我不想從溫暖的被窩裡出來。經過一夜歇息,我帶著飽滿的精神與雀躍的心情迎接在北京正式的第一天。早上是開幕儀式,很貼心的是投影片以及布條上的用字都是繁體中文。在大陸不管是老師還是學生,上台致詞時都喜歡引經據典,不過台灣的也不差!介紹完各校領隊老師後是北大教務處王維民處長替我們簡介北大與北大醫學部的歷史。其實跟台大與台大醫學系一樣,北大與北醫分屬兩個校區,2001年才剛整合成新的北京大學。對於這段介紹中最感興趣的莫過於學制的部分,原來他們唸完八年就能直接拿博士學位。只不過在之後的學生交流討論中也有提到這個學制的紮實性。

「思想自由、兼容並包」這是當時蔡元培先生創辦北大的理念,在當時能有這樣的想法的確很不簡單。接著北大歷史介紹之後是北京大學醫學部的簡介,讓我很感動的是北醫歷任校長中的一位:胡傳揆校長,死後將自己的遺體捐贈出來當成解剖學的骨架老師,身為一位醫學生的我對於這位老教授的舉動有著很深的感觸。擺開政治以及共產思想的因素,其實兩岸教授們對於教學上的奉獻都是一樣的,都希望能將最好的教育環境提供給學生。北大現任校長,韓啟德先生給學生的一句話是:「腳踏實地、敢為人先」,很實在的一句話,同時也體現了北大學生在中國歷史事件中投身參與的足跡。

等到各校介紹的時候,林志隆主任上台講得非常風趣,讓原本昏沈一片的會場頓時笑聲遍布。下午的行程是參訪北京第三臨床醫院,是北醫訓練clerk以及intern的醫院。但除了是教學醫院外,第三臨床醫院也是北醫三所醫院中門診量最大的醫院。參訪完北醫三院,覺得台灣的醫療設備還是比較先進的。但,三院的院長有說罕見疾病在那裡都不罕見了,可見門診數量之多。

晚上是快樂的全聚德烤鴨以及後海夜遊。北京的夜生活並非想像中沈寂,反而有些活躍,因為全北京的lounge bar都集中在後海了吧。只是我還是比較喜歡帶有舊時代氣味的北京,夜景很美、歌曲很動聽,然我卻在新舊衝突的北京夜晚中遙想著前人的畫面,試圖在喧囂的人群中找尋隱藏在胡同巷口裡的一絲絲寧靜。


Day Three (4/2) 在長城上奔跑著

  • 2010年 4/2 第三天 天氣晴

當歷史課本中的圖片,活生生地呈現在自己面前時,真會讓人發出讚嘆聲。「萬里長城」中國建築工藝史上的大作,世界七大文化遺址之一。從長城山腳下遠眺綿延不絕的城牆,在當時能建立起如此雄偉的建築那是要花多少的血汗、多少勞力。聽說由於建造長城的漢白玉石體型大又厚重,在搬運時多是冬天,因地面結冰摩擦力小,將石頭放在冰上利用滑冰運送,真的很聰明!

一干人抵達長城後,才剛下車就被刺骨的寒風凍得手腳發麻。大家紛紛添加上圍巾、口罩、厚外套…等禦寒用品,只不過實在太冷了,讓我們全都縮一起直發抖。踏上長城的第一腳,映入眼簾的卻是被刻滿姓名的石磚,而且還不只一塊,真讓人對這樣的行為感到搖頭。這次走的長城屬於明代長城的一部份,稱「八達嶺長城」,也是最為著名的一段。經過修繕後的磚石步道依舊崎嶇,由於是沿著稜線搭造,路面起伏以及傾斜程度更是讓人爬到氣喘吁吁,體會到長城易守難攻的一面。而向關外望去是一片遼闊的大地,氣勢之磅礡還挺懾人心的。在長城的時間並不多,一心想攻頂的我與學長們開始在城牆上奔跑著。但人潮實在太過擁擠,好些地方都被人群卡住,動彈不得。有句話說:「不上長城非好漢」,當自己真的登上長城才能體會這句話的箇中含意。爬長城只有一個字:「累」!

經過上午長城的洗禮後,緊接而來的是素有四大名園之一的「頤和園」,是慈禧的行宮,裡面園林造景彷彿渾然天成一般,沿著昆明湖畔步行經過長廊遙望著十七孔橋的美景,就在林蔭微風中度過了一個愜意的下午。在頤和園內碰到幾位來健行的北京當地老伯伯與奶奶們,稍與他們聊了一會兒,得知我是從台灣來的學生時都很興致勃勃地詢問台灣的風土民情,很和藹的一群長者。

白天的行程告一段落,晚上是採排時間,為了4月3號晚上海峽兩岸醫學生聯歡晚會進行綵排。等我們到了綵排會場,看到其他學校準備的表演,第一時間愣住了,來的學生是專業熱舞社社員,每個人都舞技精湛。綵排當下氣氛實在 很低迷。但林志隆主任看出了我們低落的心情,將大夥兒集合起來進行精神喊話,那些話還記憶深刻地印在腦海中。主任說:「這不是成果發表,我們帶來的是高雄的熱情、我們給的是屬於我們自己的誠意。要能將我們自己的特色發揮出來。」經過主任一番鼓勵,大家瞬間一掃陰霾,在當下感受到的是身為高醫人團結一心的力量,還有一股想表現出最好的氣勢。僅僅靠著一台i-pod播放出的音樂,一群人聚集在會場一角練習著。這天晚上,我真正感受到屬於高醫的一份子是多麼開心的一件事。


Day Four (4/3) 高醫熱情High翻全北京

  • 2010年 4/3 第四天 天氣晴

能聽到大師演講是件幸福的事,今日韓濟生教授的演講收穫甚多。韓教授在針灸醫療方面貢獻許多,像是:將針灸應用於腦科手術時代替麻醉藥效果,減低麻醉藥劑量的使用,還有將針灸運用於戒毒、治療煙癮…等地方。針灸在西方醫學早期可能被認為是一種不入流的學門,但韓濟生教授卻將中國針灸醫學在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發光發熱。教授自己提到,他也是曾被拒於千里之外、論文曾被退稿的。但韓教授稟持著一種信念:「興趣」,投身於研究領域中努力不懈。從原本是因為「國家任務」進行的研究轉而成為人生的興趣,韓教授的這項精神真的值得讓人敬佩。典型研究型學者風範,在韓教授風趣的講談中散發著。

早上三位名師-韓濟生教授、王彬院長、柯楊副校長-當中,我最喜歡的莫過於柯楊副校長所談的主題:「我所理解的醫學教育」。其實在開幕式當天,我就對於柯楊副校長言談間散發出來氣質所吸引,那是一種自然、真誠、不矯情的態度,富含人文也帶了批判思考的氣息。身為一位醫學生教育者,柯楊副校長有著屬於自己的執著與理念,對於醫學生也有著許多的期許。不只要在專業上精進,在人文素養上也要培養,否則到最後醫生只會淪為工匠,是看病的機器罷了。醫生訓練過程,有時太過著重理性分析,往往缺少了以人為主體的思考模式,倘若回到最初的層面來看,醫生要與之面對、與之互動的是人,人才是醫患關係間最重要的元素。

到了下午終於有機會進入與北大學生正式的交流談論關於彼此校園學制上的異同。共分六個主題,我屬於「醫學生的教育」這個主題。透過這次的小組討論,對於北大醫學部的學制更了解,也對於他們培養基礎研究人才的過程感到讚嘆。不過對於高中生進到大學就直接分發到基礎研究的領域的方式還是保持疑問,因為真的是有興趣嗎?還是跟台灣一樣分數取向呢?另外對於大陸高考的競爭性感到咋舌,能來到北京唸書幾乎都稱得上是各省分的狀元了。 經過整天較嚴肅的學術課程,晚上則到了另一個高潮:兩岸學生交流晚會。對於各校的表現不禁都要豎起大拇指說聲讚,但我還是最愛高醫的表演。林志隆主任在今早先回台灣了,但主任的精神與我們同在。而剛抵達北京的張鈺棠醫師也很快的融入我們。原先擔心張鈺棠醫師會放不開,沒想到學長真的太厲害了,讓我們驚叫連連。一首「你是我的花朵」讓全場動起來,連台下的各校領導老師都一起搖擺,讓大家看到高醫的熱情、高醫的真,晚會的表現真的是太棒了!


Day Five (4/4) 跳遍北京各大歷史古蹟

  • 2010年 4/4 第五天 天氣晴

今天一整天是滿滿的古跡之旅:雍和宮、宋慶齡故居、故宮、天安門廣場、前門大街…等。在北大學生的陪同下,我們走進了歷史的一頁。「雍和宮」幾乎可以與香火鼎盛的龍山寺或是佛光山等宗教聖地相比了。一走入雍和宮便讓街道美景所吸引。兩旁筆直參天樹林的盡頭是入宮的大牌坊,醒目的靛藍色可以說是滿族人的代表色,在藍天下更顯美麗。牌坊上有著漢、滿、蒙、藏四種文體,這倒是挺有趣的。雍和宮目前是藏傳佛教的寺廟,前來朝拜的人潮絡繹不絕,根據嚮導的介紹雍和宮保存了許多部完整的經書,汶川地震後喇嘛曾來此誦經祈福。雍和宮內有著一尊大佛像,大約三層樓高,由一整棵獨木所雕刻而成,莊嚴肅穆的矗立在宮內,讓人油然生起敬意。經過嚮導的解說才知道原來藏傳佛教「唐卡」的功用就如同我們上課用的power point一樣,是喇嘛教學用的教具。

要去的地方太多,以致於每個景點都只能做重點式的參觀。離開雍和宮後旋即來到了「宋慶齡故居」。故居的所在地位於前些天來過的後海區,故居內山水造景、綠地片片。杏花、桃花相爭豔,玄黑色枝幹上點輟著點點桃紅、杏白,春天就這樣悄悄地降臨。

今日的午餐不得不提,去的是一家叫做「萬萬方巴西烤肉」的自助餐店。在我們進去之後,店裡頭擁擠的程度令人害怕,餐點才剛上不到一分鐘就馬上被一掃而空,來吃自助餐的顧客拿食物的速度真是驚人。有台灣教授還特地拿出相機拍下這一切,直說:「這是我看過最驚人的自助餐餐廳」飽足一頓後便起身前往北京故宮,常在旅遊頻道看到那宏偉的建築。一探究靜的結果,果然不得不佩服建造故宮的工匠們,雕樑畫棟的屋型、對稱性的格局,建地之大更讓人驚奇。可惜的是沒能上景山,從山上眺望整座紫禁城應該又是別有一番風味吧。故宮的出口是天安門廣場,看到毛澤東的肖像斗大地掛在紅牆上,兩旁的標語將我從歷史的回憶中拉回現實。隨處可見公安帶著嚴峻的口氣要大家快過橋離開。公安排排站開的場景讓我有些不安,也許是生平第一次碰到那麼多公安吧!

延續前些天在長城上跳舞留影的紀錄,今日古蹟之行我們說好要在各大景點留下我們走過的舞跡,這個想法是從youtube上的一段影片得來的。結果,造成路人群體圍觀,真是讓人害羞,但也一圓我想要在天安門廣場跳舞的心願了。


Day Six (4/5) 近代中國史的一頁:北京大學

  • 2010年 4/5 第六天 天氣陰

有著百年歷史的北京大學在中國學術教育史上佔有一席之地。承接著中國數千年學術傳統,卻又能在當代開創出屬於北大自己的風格。本部校區原為皇室花園,聽陪同的學生說曾為何珅的庭園。北大校地幅員遼闊,校園中的未名湖景色更是一絕。早春的湖畔,落英繽紛。在湖的對岸一座古色古香的高塔林立著,映著湖光倒影、楊柳隨著春風飄揚,勾勒出一幅細緻的美景,足以讓人流連忘返。漫步在北大,傳統式與現代化建築相互錯落,卻又櫛比鱗次地座落於校園內,彷彿落入了時光隧道。既然來到北大就不得不對其歷史做些認識,參觀了尚在整修中的校史館,就像翻開中國近代史般,一頁頁都留著北大師生的足跡。從最早期的京師大學堂起,中間一度經歷過需要關閉學校的危機,到抗日、文革時期學生成群起義為了民族與學術自由而奮鬥。北大學生積極參與政治活動,五四運動以及六四事件更在歷史上寫下轟轟烈烈的一個篇章。自古文人多相輕,但北大的歷史上確有一群有著滿腔理想的文人,默默地堅守著自己的理念。魯迅、蔡元培、胡適…等人都曾在這裡任教過。接受完北大歷史的洗禮,下午是體驗北京商業區之行-「王府井」。相傳在早先這一帶是王爺們的居所,此處有一口甘泉井因而得名「王府井」。有點像是台灣台北東區,但建築卻又比東區更多,道路也比東區更寬。百貨公司相鄰直達街底,在街的盡頭是一棟教堂,葡萄牙傳教士所建造,在高樓林立中特別突出。想擺脫喧鬧的人群聲,興沖沖地便跑進教堂沈澱一下心情。光線從彩繪拼花窗中射進,透著靜肅的氛圍,與外邊萬頭鑽動的吵雜成了強烈對比。在王府井我吃了生平第一隻烤蠍子,比想像中好吃,香香的,有烤小蝦的口感。就在前往吃晚飯時,天空飄起了陣陣細雨。有別於前幾天晴空萬里的北京,飄著雨的北京帶著些許蕭瑟,在微寒的晚上,看著打著傘的路人走過,內心莫名興起一股惆悵。晚上原本該去夜游水立方與鳥巢,無奈下起了雨,只好坐在車上望著那透著幽藍色光的水立方癡癡的想。


Day Seven (4/6) 離別之情溢於言表

  • 2010年 4/6 第七天 天氣晴

上午要與北京衛生部門的領導階層進行座談,可以更了解北京市以外其他地區的醫療狀況。大陸目前正面臨第一波的醫療體系改制,為了因應龐大人口相關部門都研擬以及參考了許多對策。不過,整場座談我覺得最有收穫的應該是黃潔夫副部長的一席話:「好的人才不一定都是在最好的環境之下訓練出來。」他鼓勵青年醫師先到偏遠地區看看再回到大城市中,唯有經過那段艱困的鍛鍊,才更能激發出潛在的能力。

今天的中餐到了「海碗居」吃炸醬麵,果真宛如其店名所稱,好大的一碗炸醬麵呀!但是最讓我留下「沒齒難忘」的東西是一種叫做「豆汁」的飲品。據說是由綠豆發酵而成,北京老一輩曾有一段時期無法安飽三餐,只能吃豆汁過活,於是這道食物便被流傳下來。喝了之後只能用:「真夠味」來形容,我實在想不出任何形容詞了!同桌吃飯的楊君、志橋、欒嶸、慶雲與我同乾了一杯,李白的《將近酒》寫到:「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我們則是以豆汁代酒,實在是太歡樂了!

下午參訪了首都博物館,很可惜待的時間不長,我特喜歡老北京的文物介紹。對於老舊的建築、風俗、傳統總帶著一種痴,那些東西對我來說就像是曾一起存在於那個年代一樣的親切。晚上的歡送晚宴帶起這次活動的高潮,與北醫學生志工們在一起將近一個禮拜,在短暫的日子裡培養出情誼。學生之間的友誼是最純粹、最真誠的。晚宴上,看著一張張微笑的臉龐、聽著一陣陣歡樂的笑聲,心情五味雜陳,既是甜的又帶著些微酸。離別的情緒溢於言表,在短暫歡樂時光過後,終將回到各自崗位上,繼續朝著各自地夢想前行。不過這些都將成為讓彼此在往後日子中細數的記憶。


Day Eight (4/7) 一波三折的返家旅途

  • 2010年 4/7 第八天 天氣陰

一如往常般起身盥洗,不知不覺的竟然要離開了,初抵北京的畫面還彷如昨日般清晰。整頓一下行李,下樓到大廳集合。各型各色的行李箱圔滿了飯店一樓大廳,經過七天緊湊的參訪行程,身體感到疲憊但心卻不累。從飯店到機場的路上,看著沿途上各景點的指示牌、這七八天走過的地方,一幕幕迅速地在腦中閃過。在機場奮力的揮手告別,心想:「要回家了」。沒想到遺留了一本台胞證在接駁車上,幸好凌冰老師幫忙送過來,真是不好意思。從北京到香港的路不遠,但對於渴望返家的我來說卻是時時刻刻都不能緩。沒想到因為飛香港的班機延遲,讓我們一行人趕不及轉機滯留香港,但卻也替這次參訪行程留下一個意外的插曲。返家的路途一波三折,但回到台灣的土地上後還是覺得這裡最親切! 這次北京行要感謝一同前行的大夥兒,因為有你們這趟旅途才算完美。當然還有一路辛苦陪伴我們的尹亭學姐,從出發前的叮嚀、活動中的伴隨到返台後的關心,在香港滯留時學姐還從台灣下指導棋,要我們怎麼處理。很喜歡這次一同參與的伙伴們,而此行的師長也讓我們看到在白袍底下的另一面,大家真的都很棒,高醫真的很團結很可愛!


enews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