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4 行政院青輔會青舵獎參賽暨得獎感言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4期  國際事務中心 專題



行政院青輔會青舵獎參賽暨得獎感言

醫索寓言 跨越醫界 超越國界

高醫醫學系三年級 張豫苓


當初會想要報名參加行政院青輔會-青舵獎,只是單純的希望透過這個獎項的參與過程,可以讓更多人對於海外志工醫療服務及我們暑假所去服務的邦交國-索羅門群島有著更進一步的認識,更希望透過這個獎項,可以號召更多的青年人加入國際服務與共同關懷世界的行列。

很高興地,在團員們共同努力與學校國際事務中心的支持下,我們成功地獲得青舵獎的肯定與殊榮,並也因此讓更多人有機會了解國際醫療與志工服務的理念,讓當初參賽的最初理念可以成功地落實與實踐。

在參賽之初,首先要先撰寫初選書面資料,雖然從表面看起來這應該不是件困難的事,但真正操作執行之時才深切體悟到,要將在索羅門豐富的服務成果以有系統性的架構清晰呈現並將在索羅門當地調查的相關問卷統整並且有效度地量化,這著實不是件容易的事。

由於當時報名的截止日期迫在眉睫,連續幾天的熬夜趕工之下,在報名日期截止的前一天才終於將厚達一百多頁的初審書面資料完成。感謝高醫國際事務中心-陳淑媛小姐的全力支持與協助,在一天之內幫我們完成所有的校方行政流程,讓初選書面資料得以在規定時限內順利寄出。

約在一個月之後我們獲得了通過初選、複選並且順利進入決審比賽的通知,在近六百多位的參賽者中,我們團隊可以脫穎而出取得決審的比賽權,這對於我們團隊與高雄醫學大學而言真的是莫大的鼓舞與殊榮。

由於決審與初審的比賽方式不同,決審是要去台北對評審委員做八分鐘簡報並且要立即回應評審時間不設限的所有問題。由於當時本校沒有參加這個獎項經驗的相關人士可以詢問相關意見,讓我們感到些許惶恐與不安。好在,最後我們在校外找到一個參加過這個比賽的朋友,聽取他的參賽經驗後,讓我們對於決賽的流程與準備方向有著更清晰的藍圖與更完善的準備方向。

北上參加決審之時,看到決審典禮的盛重與其它團隊、學校全都傾全力地動員積極爭取這個獎項之時,那時後,我才深切領悟到青舵獎獎項廣泛的效益性與不可取代的指標性。

參加決審之時,讓我有機會能夠認識其它許多優秀的團隊並看到許多青年人一直默默地堅持自己的理念且持續地為這個社會付出,他們的精神真的很令我感動,也由衷地高興透過這個獎項參與可以讓我知道,原來,我們關懷世界的夢想與理念並不孤單,而這也讓我更堅定未來持續朝夢想邁進的理念與方向。

決審期間,評審委員接二連三不斷的提問與回應交流,更激勵了我的思考方向與未來參與國際服務的趨勢與藍圖,更感謝當時評審委員所給予的鼓舞,讓我對於國際事務參與有更強的信念與堅持。

青舵獎正式宣布得獎至今已近兩個月,頒獎典禮上蕭副總統親自頒發的獎座、行政院院長親筆提名的贈書以及青輔會主委的鼓勵與讚賞…等,這一切彷彿昨日之過眼雲煙,但卻無法隨時間而漸去漸遠,參賽過程的經驗、感想與衝擊,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底心。

青舵獎獎項的殊榮決非僅止於我們團隊,這個獎項是因一路上各界的幫忙與支持才能有幸獲得。由衷地感謝這段期間給予我們幫助與鼓勵的每一個人,更感謝高雄醫學大學的支持與幫助,成就了「醫索寓言 跨越醫界 超越國界」的奇蹟,更為台灣國際事務參與立下了嶄新的里程碑與更寬宏的願景藍圖。

我們期許自己,在未來的日子裡,能夠持續透過到各校演說交流與經驗分享,讓青舵獎的青年傳承理念延續,更希望透過對於國際事務與國際關懷持續的付出與合作將服務無國界理念傳承並拓展其效益性。


enews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