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4 電腦教室Q&A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Question

有時候用 MS Word 或 PowerPoint 編輯報告時,需要插入一些照片,結果常常讓文件檔變得很大,以致於要 e-mail 給其他人時因附件太大而寄不出去,可是我插入照片時,已經用滑鼠調整過照片的大小,讓它可以完整插入頁面中,照片看起來並不大啊?

Answer

雖然在 MS Word 和 PowerPoint 中看起來,這些照片都不是很大張,但實際上存檔時,這些照片都是以原來的檔案大小存起來,以目前常見500萬相素的數位相機為例,一張照片可能都要佔用 3MB ~ 6MB 的空間,因此一個插入 10 張照片的 Word 或 PowerPoint 文件檔,其檔案大小就可能就高達 30MB ~ 60MB。建議有插入照片的需求時,最好先將這些照片做縮圖後再插入。

那該如何把照片縮圖呢?我們可以用 Windows 內建的 小畫家 開啟要插入的照片檔,在 影像 的選單中,點選 延展/扭曲 功能,將其水平垂直的比例均調整為 1/2 (50%) 或 1/4 (25%),另存新檔後,在文件檔中再插入這些縮圖過的照片檔,如此可以有效地幫文件檔的減肥。

(資訊處 謝志昌組長提供)

enews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