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4 98年區域和平志工績優團隊全國競賽得獎感言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4期  國際事務中心 專題



98年區域和平志工績優團隊全國競賽得獎感言

教育與關懷 愛在馬拉威

學士後醫學系三年級 呂美慧


Image:enews154專題-1.jpg


回想起2008年10月,基於想了解其他國家的民族文化與開拓自身的國際觀,而報名國際志工活動,很慶幸獲得師長、學長姐認同被選上了!當馬拉威4位團員在第一次聚會中得知必須在一個月內向青輔會提出計畫書,面面相覷之餘,只能期許自己別讓學長姐們感到所託非人,於是責任感驅使著4人一同度過無數個不眠不休的夜晚,所幸,從行程籌劃到計畫執行乃至於回國後的成果發表,其中許多細節多虧了淑媛姐不厭其煩地配合,時時對我們耳提面命,讓我們這群團員能順利地出國又平安地回家。

開學後不久,驚訝的事又多出一椿。在青輔會所舉辦的區域和平志工團競賽中,馬拉威團從上百隊國際志工中脫穎而出,儘管不斷告訴自己要以平常心面對,但是為了決賽中8分鐘的口頭報告,團員所感受到的壓力不亞於在非洲小朋友面前的英文授課。還記得賽前詹德富老師、洪仁宇老師及余廣亮老師特地撥空指導我們口頭報告預演相關注意事項,比賽當天,淑媛姐也特地到現場為我們加油打氣。雖然參與國際志工的初衷並不是為了得獎,然而整個始料未及的參賽過程,卻在心中化成了滿滿的喜悅與難忘的回憶。

即使今年的表現受到極大的肯定,我心中深知,比起許多默默耕耘的前輩們,我們真的算不得什麼,夜闌人靜時,忍不住揣想著學生從事國際志工的意義,某位老前輩曾說:「短期志工蜻蜓點水的作法,在當地的影響力其實並不大。」也有高醫的前輩說:「體驗重於付出,不要認為自己能做出什麼了不起的成就。」而對志工領域不太了解的朋友們總是露出崇拜又羨慕的眼神說:「你們好偉大,好有愛心喔!」而我們最常跟人分享的心得則是:「得到的比付出的更多!」 腦海中浮現出聖經裡的一段話,或許可為其中想法的落差做下註解:

<約翰福音第十二章24節> 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許多人常會以這段經文來比喻犠牲奉獻的精神,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們每一個人其實都是一粒麥子,這粒麥子若是一直掛在麥穗上,永遠都只會是一粒麥子,當人們開始想做出改變時,麥子有了發芽的機會,幸運的時候或許能結實纍纍。當然有些時候可能只會是驚鴻一瞥。

有另一段經文是這麼說的。<馬太福音第十三章3至8節>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了。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60倍的、有30倍的。

在參加國際志工的這段過程中,每一位協助過我們的朋友都是撒種人,幫助我們這些小麥子落土、發芽。打從培訓課程開始,我們就不斷地從學長姐那兒吸收養份,多位優秀的講師將志工的概念帶進我們心中;有幸被甄選上的團員們,便是那落在土裡的一粒麥子,我們雀屏中選被送往異國的土地,做著所謂愛心奉獻的事工。然而我們的心裡很清楚,以一個學生的角色,在短短一個月中,能做的事極其有限,但這個過程卻可能是某些人生命的轉捩點,因為走過這一遭,我們對世界的看法改變了,或許也會有人因而重新定位了人生方向(本團有人立志畢業後要到馬拉威服務)。

我不知道自己這粒麥子將來會長成什麼樣子,但我在心中默默地感謝著每一位撒種人,讓我這粒種子有機會踏上馬拉威的土地,也期盼未來的學弟妹們能在心中預備一方沃土,讓內心的麥子可以成長發芽茁壯,同時也使高醫的國際志工持續地發光發熱!



enews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