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5 小分子結構分析及鑑定工具介紹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5期  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 專題


小分子結構分析及鑑定工具介紹

核磁共振儀(NMR)、氣相層析質譜儀(GC-MS)、液相層析質譜儀(LC-MS)

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洪敏源.王淇佳


本校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現今擁有五台超導核磁共振儀,從200 MHz、400 MHz到600 MHz,各種規格均能符合各方使用者的需求,在私立學校中,能有如此之規模,是非常不易見的。另有兩台低解析度(低階)層析質譜儀,分別是氣相層析質譜儀(GC-MS)和液相層析質譜儀(LC-MS),適用於小分子有機藥物、天然物低質量質譜定性鑑別,屬於送測高解析度(高階)質譜儀之前的必備初步鑑別。

核磁共振儀(NMR)之分析方式是屬於非破壞性的檢測方法,且能很快得到檢測結果,並由結果中提供多方面的資訊得以深入解析。故此儀器對於化合物結構之鑑定是非常有幫助且又重要的研究工具。

高解析核磁共振儀廣泛應用於有機、無機、生化、高分子、藥物化學,甚至基礎醫學的研究。主要是鑑定天然物、藥物、有機化合物、無機錯合物、生醫材料、高分子單體及生物分子等結構之解析,亦可用於蛋白質之架構、核苷酸之判定、無機材料之研發、變溫動力學之運用、新藥之製程等,在各方面提供豐富的資訊,讓研究工作能有更寬廣之研究空間。

目前儀器使用率頻繁,多數以本校校內為主,也有一些產業界之使用者。核磁共振儀(NMR)更有外校使用者,例如︰中山大學、高雄大學、輔英科技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義守大學、大仁科技大學等。由於核磁共振儀(NMR)性能、使用狀況及服務績效非常良好,故近十年來一直能申請到國科會貴重儀器的補助計畫,讓我們有更多之經費,以增進儀器維護、管理及服務效能的提昇。


核磁共振儀(NMR)


Varian VNMRS - 600 NMR


氣相層析質譜儀(GC-MS) ThermoFinnigan TRACEGC-POLARISQ (EI-MS)


液相層析質譜儀(LC-MS)Waters 2695 Separations Module – Waters micromassZQ (ESI-MS)



enews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