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5 蛋白質體核心技術與研究領域介紹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5期  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 專題



蛋白質體核心技術與研究領域介紹

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李彥融.周季賢


蛋白質體核心實驗室成立迄今已建立各項蛋白質體分析技術,包括蛋白質二維電泳分析、2D-DIGE、蛋白質酶解、蛋白質分子量測定及身分鑑定等技術,並接受校內外研究單位委託分析服務,同時也不定期的舉辦蛋白質體相關技術訓練課程。而我們也購置各項儀器設備提供研究人員自行使用,如螢光掃描儀、蛋白質純化分離系統與蛋白質交互作用分析系統等儀器。螢光掃瞄儀可掃描電泳膠片、放射性能量倍增板,適合偵測放射性、冷光及各式螢光染劑,用途相當廣泛。蛋白質純化分離系統則可搭配不同性質的層析管柱,以進行蛋白質(胜肽)的純化或定量定性分析。蛋白質交互作用分析系統可偵測分子間交互作用情形,如抗原抗體結合能力、酵素動力學分析或藥物與蛋白質結合特異性之分析,希望校內研究人員能善加利用各項儀器。

本中心的四極飛行式質譜儀(Q-TOF)對於蛋白質體扮演重要角色,將蛋白質樣品進行酵素消化(trypsin digestion),隨即利用質譜儀分析消化後所得之胜肽(digested peptide mixture),並利用序列資料庫進行蛋白質搜尋鑑定。

目前核心實驗室協助的研究領域包含「疾病之致病機轉探討」、「尋找發病過程中之標的蛋白」、「致癌物(毒化物)之危害評估」等相關議題,以期望對疾病治療或預防能提供一定的幫助。本中心未來將致力於開發以質譜儀為主軸的核心研究技術,希望這些研究技術的建立能提升高醫整體的研究水準及競爭力。



enews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