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5 「不能沒有你」電影評析(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5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目錄

「不能沒有你」電影評析(下)

本校附院 會計室主任 戴天亮


武雄騎車,帶著妹仔,提著一籃水果再次來到繁華卻陌生的台北,又是下著惱人的雨,武雄帶著妹仔走在雨中,老天似在為他們堪憐的處境哭泣,路經立法院途中,一群政治訴求的抗議者,舉著標語、頭綁著白布條,沿接遊行大聲的呼著口號,走在人行到望著抗議人群中,武雄也是法律受害者,他也要抗議,但他只能無聲抗議,他孤獨,他像手無寸鐵小蝦米,要對抗法律這隻全副武裝大鯊魚的荒謬!

他二次來台北,只為再見林立委一面,當時林立委拍胸脯掛保證的話言猶在耳,立法院如高聳的巨人,戒備森嚴仰之彌高,武雄一再拜託助理找人,還是不得其門,武雄打電話回去請阿財仔幫忙找人,電話中,阿財仔從電視畫面裡看到林立委,他高興說:「我看到林立委了,他正在立法院為那群抗議者爭權利,電視裡林立委說得口沫橫飛、意氣激昂、手勢動作誇張,你去立法院等就對了啦」

武雄表情僵硬的放下電話,他感慨,『侯門深似海』,大人物標榜為民喉舌,正當需要他們時,見面比登天還難,他要的不多,只要妹仔跟他在一起,能報戶口上學而已,可是這個希望竟如此困難,如此的渺茫! 見不到林立委,也找不到警政署王組長,在雨中,父女全身濕透,武雄提著那籃快要爛掉的水果,兩人狼狽的走在街頭,雨中兩個背影忽隱忽現,心情像雨一樣的沉落!

此時鋼琴的琴音再度響起,每個音符深深彈入觀眾的內心,電影院裡隱約聽到幾位感情豐富的觀眾輕輕啜泣聲,為這不幸的父女哭泣!

雨水如數道流泉從濕潤的髮絲撲面而下,武雄左手提著水果,右手握著撿來的抗議木牌,兩人又饑又餓的走著,竟走到總統府前面的凱達格蘭大道來,幾位便衣警察見武雄手中提著一個不知裝著什麼東西的盒子,於是緊張的把他攔下檢查,武雄忽然大喊:「我要見總統,立法委員也沒路用,我要見總統啦!」,武雄的呼喊錐心泣血,他用沙啞的聲音表達內心的不平,他要見總統,為的只是這卑微的願望而已!

武雄與妹仔查無實據被釋放後,不覺中走到天橋上來,台北是繁華的都市,大樓霓虹燈閃爍不停,武雄與妹仔走到天橋中央,他望著雨濛濛的天空,俯看在天橋下川流不息的車輛,他忽然衝動的抱著妹仔跨過天橋欄杆,作勢要躍下三四層樓高的天橋,情勢緊張,很快的路旁擠滿好奇圍觀民眾,一時間救護車、警察、社工員、連電視台轉播車都來了,這畫面成為收視率最高的現場直播節目,透過螢光幕武雄成為全國囑目焦點人物,武雄出名了,他的出名竟是在這情況下實在悲哀,在這情況下,才有鎂光燈對著,才有麥克風等待他的金言玉語!

當鏡頭逐漸拉近時,清晰看到武雄憤怒焦燥的表情,妹仔緊緊抱住唯一信賴的父親,武雄的嘴喃喃張合著,導演故意用鋼琴哀淒憂傷的單音襯托武雄內心的掙扎,雨下得更大了,雨絲中,武雄試圖睜開眼睛,他好像要訴說什麼似的。 當兩旁便衣警察要接近他時,他警惕的大吼,「退後,否則要跳下!」,兩旁便衣警察馬上聽話退後,武雄成了主宰人物,他的話舉足輕重,他高聲大喊:「我只是要妹仔能夠讀書而已,我只是要妹仔能夠讀書而已!」,在場的觀眾媒體不解,這簡單的訴求竟走到要用自殺如此激烈的手段來控訴,這社會實在很悲哀!

雨依然下著,導演喜歡用雨來形容主角的落寞無助,也許也希望用雨洗滌沉聚在內心深度對社會的不滿情緒,雨綿綿不斷,像不斷哭號的哀緒,雨的重量在音鍵裡格外的深入人心!

諷刺的是在高雄漁港碼頭的電視螢幕裡,那些海員你一言我一語的爭論,甚至打賭武雄會不會跳,對這些海員而言,武雄的生命已不是事件的本身,他的激烈訴求也不是重點,跳或不跳竟然是引起爭論的焦點!

人群中閃出好友阿財仔,阿財仔憤怒的上前把電視機關掉,這舉動引來部份海員不滿,於是打架的、勸架的、湊熱鬧的亂成一片。

天橋上依然情勢緊張,武雄一手抱著妹仔,一手抓著欄杆,被雨淋濕貼肉汗衫顯出武雄單薄的身體,身體在風雨中搖晃,險象環生,一位女記者冒險把麥克風湊近問說:「先生,你為何要跳呢?」

武雄激動的大喊,「社會沒公平啦,社會沒公平啦!」,這一喊,便衣警察趁勢蜂湧而上‧‧‧


武雄被關兩年後,又出現在漁港的碼頭,他的家依然是廢棄的倉庫,靠打零工僅足糊口的低層人物,也只能如老鼠般生活在社會的陰暗面。

可是武雄找尋妹仔的心依然熾熱,他遍尋好幾處的小學終無所獲,他也多次的前往社會局拜託社會局人員透露妹仔的消息,社會局人員無奈說:「妹仔在寄養家庭過得很好,她很乖,可是不能透露收養妹仔的家庭,這是社會局的職責!」 武雄無奈,但依然不放棄,只要有空他就在高雄市的小學尋覓,有時會到社會局來探聽消息,他成為社會局的常客。

有一天,武雄又邀好友阿財仔去社會局探尋妹仔下落,阿財仔已是對政府極度失望,他生氣說:「沒路用啦,社會局的話如果能聽,屎也可以吃啦,你總統府都去過了,去社會局有什麼鳥用?」,阿財仔的話充滿對現實的無奈與憤懣! 武雄在一次潛水意外中受傷住院,身心遭受雙重打擊更增添武雄對人生的失望,他屈服於他所陌生的法律桎梏,也不再寄望公務執法人員的同情,他隨著船出入於港澳之間,他只能站在船邊默默瞪視著遠方,有時向天海大聲呼喊,聲嘶力竭,他的人生,他唯一的寄望,「妹仔,妳在那裡?」,語聲淒切,聲聲呼喚裡含蘊動人的悲鳴!


故事的結尾是導演功力的展現,在觀眾都為武雄感到悲哀時,當武雄幾近放棄希望時,導演為這對無助的父女開起了一扇門。

社會局馬督導主動求見武雄,武雄問:「妹仔好嗎?」

馬督導說:「妹仔很好,很乖!」

「妹仔還有在畫畫嗎?」,聲音裡隱現對妹仔的聲聲關切。

「有,妹仔畫得很好!」馬督導把話題一轉滿懷歉意的說:「妹仔很好,可是她變得不說話了,已經換了四個寄養家庭,沒有一個寄養家庭能讓妹仔開口說話!」

武雄心如刀割,他喃喃的說:「妹仔本來就很乖,不喜歡說話!」

武雄說這話時,只是在安慰自己,他知道妹仔不說話的原因,當馬督導加強語氣的說妹仔從離開他之後,就不再說話時,武雄的感情終於崩潰,他痛哭失聲,久久不能自己,他知道他知道妹仔的苦,妹仔是用沉默來控訴這無情的社會,她封閉自己,不再開口是為了對拆散她父女行為的抗議,她只是七歲大的孩子,手無寸鐵,無能力對抗這複雜無比的大人社會,唯一的方式是自閉,把自己鎖在心靈深處,不再理會外面現實無情的社會。

武雄知道,他深深體會妹仔的苦與痛,他痛苦,妹仔比他更痛苦,他可向天海大聲呼喊發洩,妹仔卻把痛苦深藏內心,他為妹仔的苦痛哭泣。

馬督導感動,這是至親天性,她終於體會他們父女的感情任誰都無法剝奪的,這就是至真至誠的親情!


最後一幕是武雄正要搭船出港,港灣旁有人在揮手,旁邊停了一輛車,車內走出一對中年男女,還有一位小女孩,這對男女背對著鏡頭,不知是寄養家夫妻,或是妹仔的母親林明秀及謝某某。

不管是誰,親情還是戰勝法律,法律終於向這對父女低頭,他們放棄法律的遊戲,社會局堅持這麼久還是無法改變一切,把親情還給這對父女,就像當初武雄上台北的努力,繞了一大圈,一切又都回到原點。

當他站在船上面對多年不見,已經小學三年級的妹仔時,四目交接的眼神,一切盡在不言中!

斜陽映著細碎波光,港澳裡的成排漁船,它們靜靜躺在海面上的欣賞這屬於海的父女失去已久的歡顏,歡笑聲將會再斂灑在天與海,雖然廢棄倉庫污濁髒臭的味道依舊,但是用親情譜成的甘甜更為溫馨!

電影就在父女相見結束的海岸邊結束,此刻我終於懂了,導演全片用黑白畫面來作闡述,沒有人工添加的色彩更能樸實描摩人性,黑白代表生活在低層社會的心境,他們翼求的是樸實平淡的生活,不需炫麗與耀眼的色彩光芒,電影裡武雄的心就像雨中的天空灰濛晦暗,用黑白的顏色渲染。

抗議者頭綁著白布條,寫上黑色的大字,黑白代表著訴求的單純與悲壯,抗議者通常是弱勢的一群,在強大的政治圈圍裡抗議是唯一宣洩不滿的管道,在他們純樸內心裡,認為『黑白』代表『是非』,太多色調是社會紊亂的根源。

導演還是很有良心的讓這個故事喜劇收場,武雄與妹仔深情對望,好久好久未有的親情感動,能再度重聚,相信他們會珍惜得來不易的果實。

電影場內啜泣聲四起,好幾位觀眾頻頻拭淚,這部電影是成功的,它把人性與親情還給社會,表達對武雄父女的歉意,這社會最終還是有溫情的!(本文轉載自本校附院院內通訊333期)


enews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