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5 親近藝術,關愛生命「十鼓擊樂示範講座」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5期  活動回顧



親近藝術,關愛生命「十鼓擊樂示範講座」紀實

通識教育中心蓋琦紓副教授、陳碧霜老師提供



本校於4月28日13:00~15:00由通識教育中心主辦及教師發展教育中心協辦,共同推出「親近藝術,關愛生命」藝文活動春夏系列唬你藝嚇之「十鼓擊樂示範講座」表演,在本校演藝廳舉行,參與人數共約200人。活動主要目的為了開拓大學通識教育的深度與廣度,營造校園的藝術氛圍,也將本土藝術文化帶入校園,提昇學生對傳統藝術表演的興趣及認識。

本講座邀請以《鼓之島》專輯代表臺灣、榮獲2009年第52屆葛來美最佳傳統世界音樂專輯獎入圍及第九屆美國獨立音樂大獎的十鼓擊樂團謝十團長親自蒞臨本校,為師生示範並講述關於「傳創臺灣本土文化,發揚鼓樂藝術薪傳」的理念。

位於台南仁德糖廠的十鼓文化村,2007年起由十鼓擊樂團員們胼手胝足親手打造,使廢棄廠房搖身一變為十鼓的家,匯集鼓樂文化能量交流,也是十鼓推動臺灣鼓樂的夢想實踐地,「十鼓」涵義乃延續創團精神-「十」字代表兩支鼓棒交疊一起,賦予鼓術更大的生命力,同時也象徵十鼓匯集十方能量,共同凝聚一股團結力量。

為了開創臺灣獨特自主的鼓術語言,十鼓大部份的創作作品,多以臺灣的歷史、文化、風景、人文為題材,堅持以傳創本土擊樂藝術為定位,且聽謝團長娓娓道來,演講當中並請十鼓的江老師為大家示範演出擊鼓藝術,謝十團長也提到親近藝術的同時不忘環保關愛土地的理想,令在場聽眾及同學非常感動並引發熱烈共鳴,聽眾多表示,謝十老師把他對鼓的理念運用在生活上,結合了生態,令人相當佩服。



enews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