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7 南台灣高值化醫學重鎮~高醫大產學推動中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南台灣高值化醫學重鎮~高醫大產學推動中心

產學推動中心特約文案記者 何憶吳


Image:enews157產學推動中心-6.jpg

圖說:高雄醫學大學為台灣醫學科學教育及醫療重鎮,屢屢獲得教育部校務發展計畫各項指標全優的肯定。上圖由左至右依序為產學推動中心莊萬龍主任、創新育成中心洪純正主任、梁郁敏經理、邱識蓉經理。


高醫產學中心將學術成果 轉換為產業動能

本校為台灣醫學科學教育及醫療重鎮,屢屢獲得教育部校務發展計畫各項指標全優的肯定,為了將學術成果轉化成產業經濟效益,更在民國97年8月成立「產學推動中心」,為學校一級單位,成為高醫6大資源整合單位之一;高醫結合鄰近產業園區及策略夥伴資源,整合生技醫療產業上中下游的研發、臨床實驗、技術移轉、商品化等過程,提供單一窗口服務,成為南部生技醫藥的研究發展重心,不但提高來自企業的研發經費,挹注智財衍生收入,更培育出更多的企業與創造自有商品品牌,營造學校更多元的經營目標。


結合高醫地緣優勢 和南台灣產業聚落合作共榮

高醫產學推動中心雖然起步較晚,但在產學推動中心莊萬龍主任與創新育成中心洪純正主任的帶領下,高醫不斷與鄰近園區結盟,包含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台南及高雄園區、屏東農業生技園區〉及建教合作醫院,共同推動健康醫療產業;高醫在接受本電子報專訪時指出,為配合國科會推動南部生技醫療器材產業聚落發展計畫,高醫不但將產、醫、學、研四大體系的聯合綜效發揮得淋漓盡致,開發臨床醫療的高階醫材產品及技術外,另一方面鎖定生物科技及醫療器材產業作為重點發展目標,同時輔導傳統產業轉型高值化的產學合作,積極引導教師教學研究成果與產業求契合,充份達到知識轉化為經濟的成果。


鼓勵教師參與產學合作 設置獎勵金

為了營造校內的親產學環境,只要是高醫專、兼任教職員及客座教師,擔任產學合作計畫主持人均可獲得獎勵金額,每人每年的計畫獎勵金總額最高達新台幣50萬元,此外學校更會在每年擇優頒發「產學合作傑出績優奬」,在校慶時公開表揚,以上措施給予教師們實質及形象上相當的肯定;同時在專任教師升等計分標準上,從事產學合作(含委託研究)的教師可按件記點,獲得專利權、完成技術移轉也可記點,以成功建立校內親產學風氣。


輔導企業進駐園區 協助取得政府資源

許多企業也因為與高醫合作,進而陸續進駐園區,例如醫百科技、科頂科技進駐高雄路竹生技園區,惠晶生技、芙麗欣生技及楓荷生技進駐屏東農業生技園區,高醫更協助醫百科技自95到98年申請到政府超過5000萬元以上的補助,以及科頂科技2000萬元補助,同時協助安芳生技獲得98年度經濟部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超過1000萬元的資源挹注,景天生技及麥爾斯生技製藥也分別獲得經濟部工業局340萬及240萬的計畫經費。


高醫成功案例 帶動優質競爭力

高醫產學中心在協助廠商申請奬勵案的輔導不遺餘力,科學園區的輔導績效也相當卓著;重要技轉案件6年內(含成立前93年-至成立後98年)累計高達48件,累計金額多達台幣5,680萬元;在成功投資且特殊計畫中,「牙科臨床技術評估及考核導引系統扶育計畫」受到相當高的矚目,此舉將術科考試標準化、科學化,全世界除了高醫之外僅有以色列獨家製造,高醫近期即將進入生產階段,每台銷售金額可達台幣300萬元。

在全程計畫架構上,在醫療美容需求量大幅增加的21世紀,醫療美容器材系統整合開發與應用可謂明星級產業,3年內產生1億3,500萬龐大的商機同樣不可忽視,本計畫結合皮膚科醫美器材、系統整合開發與驗證,加上醫美器材系統整合開發應用,涵括高適性光動力醫療及皮膚美容用高精度醫療器材整合開發與驗證,以及齒科雷射醫療器材、創新高效能LED與電漿醫療系統整合開發與驗證,共計4大學院參與本項大型旗艦計畫。

最後,高醫透過本電子報的專訪,點出了學校發展產學合作的策略與精神:「透過研發創造自有品牌、透過合作尋求創新資源、透過加值創造商品競爭力!」高醫將自詡成為南台灣高值化的醫學重鎮持續努力,為下一個未來做好最萬全的準備!



enews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