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7 教學卓越計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第157期 教學卓越計畫  enews157


目錄


★近期活動★

主軸一

【公告】資訊檢定線上測驗及檢定補助辦法

行政院勞委會技能檢定學科線上測驗網站

說明:本網站內含電腦軟體應用、電腦硬體裝修、美容美髮等各項乙級、丙級學科題目,歡迎全校學生踴躍使用!

網址:http://test.gotop.com.tw/

帳號:kmu001~kmu005(序號001~005皆可使用,不需密碼即可登入)


資訊檢定考試相關公告及網站

網址:http://cc.kmu.edu.tw/~itchen/


高雄醫學大學學生考取資訊專業證照獎助辦法

為鼓勵本校學生取得資訊專業證照,提昇職場技能,凡本校學生通過通識教育中心每學期公告之「資訊專業證照一覽表」所列之證照檢定,且發照記載日期當時具本校學生資格者即可申請。

  • 獎助方式:學生通過國際證照或國內舉辦之甲、乙、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且符合「資訊專業證照一覽表」之證照,以每學年度本校卓越計畫編列之經費彈性決定獎助金額。
  • 99學年度全國技能檢定實施日程及詳細証照獎助辦法請見 http://cc.kmu.edu.tw/~itchen/

網址:http://tlep.kmu.edu.tw/kmuonly/acm/s1/1-11.doc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方式:侯怡萍小姐 07-3121101分機2245、2116


主軸二

教師專業成長社群心得分享茶會

本校98學年度依據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所推行之教師專業成長社群已接近尾聲,相信每位參與教師皆有滿滿的收穫與感受,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規劃辦理「教師專業成長社群~心得分享茶會」,誠摯邀請有參與教師社群活動的教師們能踴躍參與共襄盛舉,期待將參與社群的過程及心得與校內外其他教師分享,期盼能帶給我們更多啟發及共鳴。


  • 茶會日期:6月28日(一)~6月30日(三)
  • 茶會地點:第一教學大樓N 111教室
  • 參加對象:98學年度上下學期核定通過之教師專業成長社群成員、對於本校教師專業成長社群有興趣之人士。
  • 茶會議程:

【場次一:醫學院+藥學院】6月28日(一)10:00

【場次二:護理學院+生命科學院】6月29日(二)10:00

【場次三:健康科學院+通識教育中心】6月30日(三)10:00

  1. 歡迎各位社群成員教師邀請校內或校外同儕踴躍參加,以達經驗交流之目的。
  2. 為避免資源浪費,請確實完成報名程序;如需要取消已報名,煩請告知,謝謝。

主辦單位: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聯絡方式:王偉蕙小姐 07-3121101分機2795


填探索學生校園生活型態問卷送大獎 獲獎名單

  • 得獎名單: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160
  • 備  註:感謝各位協助填寫本校「探索學生校園生活形態」問卷,我們已從中抽出10位受測者送精美禮品,敬請各位於7月30日(五)前至教學卓越辦公室領取(領取時間早上8:00~12:00,下午13:30~17:30),非常感謝各位的協助,恭喜大家!

主軸四

「一人一科普.全民讀科普」主題特展

「科普」,也就是「科學普及」的簡稱, 閱讀科普書籍最引人入勝的地方,就是「有趣」! 上從氣象萬千的星辰演化, 下到滄海桑田的環境變遷; 不管是適者生存的多樣生物競爭, 還是永不變異的精準數學真理, 大自然處處給我們驚喜,時時讓我們讚嘆它的奇妙; 經由閱讀科普書籍,我們將學會享受這種知性的樂趣。 讓我們今年見面時,彼此都不要忘了問一聲: 「科普書你讀了沒?」


  • 展示時間:7月至9月
  • 展示地點:圖書館前棟一樓大廳、後棟一樓主題特展區
  • 展示主題:數學、天文、物理、化學、生物、地科、資訊


主辦單位:圖書館

聯絡方式:廖雪玟小姐 07-3121101分機2133#82


★活動回顧★

NPO參訪-心路基金會

 

通識教育中心於5月4日舉行NPO參訪活動,此次參訪對象為心路基金會,由老師帶領學生深入身心障礙者的工作場域,認識身心障礙者的工作生活並與其互動,藉此培養關懷弱勢、尊重生命的情操。此次參訪活動全程由身障朋友逐字解說肥皂製作流程,並導覽心路基金會各個運作部門(包含禮品包裝部門、製作枝仔冰部門、手工紙製造區)。從身障朋友認真細心地解說中,大家充分感受到身障朋友在基金會的安排下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並成功肯定自己的價值。最後,身障朋友引領大家進行DIY手工肥皂的製作,亦建立彼此間可貴的情誼,進而激勵大家將對身障朋友的尊重與關懷延伸至社會的每個角落,並效法身障朋友熱愛生命的陽光精神。

【2010年高醫藝文季】古羅馬拜占庭的鑲嵌藝術

 

5月12日由通識教育中心主辦、教師發展教育中心協辦共同推出「親近藝術,關愛生命」藝文活動春夏系列唬你藝嚇之「陳景容:古羅馬拜占庭的鑲嵌藝術」表演。陳景容教授,臺灣彰化縣人,擅於油畫、素描、版畫、嵌畫、濕壁畫,為知名畫家,更是最早引進繪畫正統修復觀念的專家。1986年後長期旅居法國巴黎,以油畫為主,風格為大幅的清冷風景、人體與石膏像,低彩度的神秘寂寞感為主體,可說是臺灣超現實主義風格的代表畫家,獲獎豐富且多次入選法國沙龍展。此外,陳教授於臺灣早期畫壇亦相當活躍,曾是知名「5月畫會」重要成員。國內處處皆可見的他所擅長的油畫,版畫,濕壁畫以及馬賽克拼貼。其中以馬賽克作畫獲得最大的迴響,陳老師可以用許多不同的材料成線不同的美感,如木頭、玻璃、磁磚、大理石。作品本身也跟材料的大小,形狀和作者的空間感息息相關,馬賽克畫就是這樣由每一個精心打出來的小碎片慢慢拼貼出屬於自己這一幅畫所要表現出來的風格。該場展演成功營造校園的藝術氛圍,特別將古羅馬藝術文化帶入校園,提昇學生對中古世紀西洋藝術表演的興趣及認識。

電影導讀讀書會-東京奏鳴曲

 

圖書館於5月13日舉行電影導讀讀書會活動,特選擇「東京奏鳴曲」影片藉由家庭生活的詮釋實現激勵人心的作用。該部影片描繪現今經濟不景氣下,上班族所面對生存危機,就在面臨種種困境時,又如何改變心境重新站起來面對全新的每一天呢?建立及維繫一個家庭, 母親往往比父親付出更多,尤其一位全職家庭主婦得扮演丈夫與孩子背後支持的角色是何其不容易?影片即敘述四個家庭成員經由一夕之間的變化,改變原本陷入困境生活之故事。影片傳達予大家面臨挫折時不喪失信心與放棄希望的堅持,鼓勵大家只要轉念心境,人生終究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該場電影導讀讀書會活動由醫學系陳俊丞同學帶領讀書會參與者賞析影片,並引導大家仔細觀察片中許多精采片段所要傳達的理念以及背後的意義。藉由讀書會的團體討論方式,同學們表示,原來一部電影能與人生產生諸多共鳴;原來看一部電影,不僅是看別人的故事,也能引領自己改變自我故事的力量。

高等法院高雄分院參訪活動

 

本校藉由課程及參訪活動的結合,提供學生更多元化的學習方式。為讓學生透過課程及活動的進行更熟知法律常識並學習保護自身權益,培養不可侵犯他人權益之品德觀念,本次參訪活動於5月25日特結合通識教育中心「實用生活法律」課程,由授課教師帶領修課學生至高等法院高雄分院進行參訪。參訪活動的開端,先由法院人員介紹法院組織、法庭的空間設計、法官與書記官的服裝及工作內容等。接著,學生可於法庭旁聽審判,藉此提供學生接觸日常生活中實際案例之機會。最後,再透過法官與學生的座談,協助學生對於參訪過程中的疑問進行澄明。親切熱情的法官以包青天的故事比擬現在法院體系及功能,讓大家排除法學艱深難懂的刻板印象,進一步對於法學常識有更為深入的認識。

學生學習評估工作坊:大學校院學生學習成果本位評估模式-內涵與運用

 

近年來由於社會各界對教育品質與學生學習品質的訴求日益提升,促使學生學習成果評估受到特別重視,而成為一項重要的高等教育機構評鑑或認可準則。國內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因應此評估趨勢,未來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在實施大學校院之校務評鑑或第二輪系所評鑑時,將會納入相關學生學習成果評估的評鑑項目。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為讓全校教師瞭解該議題的理論基礎與內涵、實際作法、國內外經驗、重要研究成果以及相關問題等,特別規劃於5月29日舉辦「學生學習評估工作坊」,邀請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育學系蘇錦麗教授蒞校主講。

蘇教授將主題訂定為『大學校院學生學習成果本位評估模式-內涵與運用』,希望藉由學生學習成果本位評估模式之經驗分享,與本校教師進行交流,期能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演講過程中,蘇教授先明示『學生學習成就之重要性』,進而列舉『學生學習成果本位評估模式之實施步驟』,其中提及『目標-成果-證據-準則-標準』五大步驟,並具體描述如何將學習成果與課程及教學互相結合。蘇教授所傳授的教育理論著實激發本校教師創新的概念與想法,尤其蘇教授指出學生學習成果本位評估模式的優點包括:使教師教學更合乎全校或系所之教育目標、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及教師教學品質、活絡系所教師專業對話與交流、促進師生互動學習等,均為本校教師追求教學精進的目的,進而凝聚教師落實學習成果本位評估模式的共識與實踐。

從3952到0:從聖母峰到台灣

 

本次講座於6月10日由圖書館與登山社共同合作舉辦,邀請登山經驗豐富的黃致豪先生蒞校分享其人生態度與登山經驗,藉此激勵並增進本校師生的生命動力與視野。黃致豪先生分享其成功於喜馬拉雅山登頂的過程,鼓勵同學把握年輕之際勇於實踐夢想,並且能多多關懷我們的土地。同學們對於黃致豪先生能成功完成登頂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的經驗倍感好奇與敬佩,紛紛提出問題。黃致豪先生以非常幽默的方式回應問題,清楚地讓大家瞭解他登上世界最高峰喜馬拉雅的感動和啟發,他尤其強調人們應該多接觸不同的文化與世界,珍惜年少也珍惜地球。於本次講座中,特別播放兩部精彩的紀錄片,其一是黃致豪先生登上喜馬拉雅山的過程,其二是在台灣歷經八八風災過後,黃致豪先生從高屏溪的源頭玉山下溯到二林的出海口。藉由影片的播放,讓同學親眼見及黃致豪先生人生中的階段奮鬥史,激發大家對夢想與在地人事物的堅持與關懷。

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會員工筆精品展

本校為開拓大學通識教育的深度與廣度,營造校園的藝術氛圍,陶冶學生的美感品味,特由通識教育中心推出「親近藝術,關愛生命」藝文活動春夏系列,唬你藝嚇之「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會員工筆精品展」。此次邀請中國工筆畫研究會的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蒞校學校展出畫作,展出期間自4月起6月14日止,讓學生體驗不同繪畫藝術的技巧以及如何欣賞工筆畫,增加學生對繪畫藝術方面的見聞。

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展出由白描勾勒、設色填彩、沒骨上畫三種技法的工筆畫,包括山水畫、宮殿建築、帝王諸像、歷史典故、民間習俗、仕女畫、細緻花鳥等,每一幅畫都須經由好幾天的工時精細描繪才得以完成。此次畫展開幕茶會均有本校教職員和同學熱烈,上半場由藝術家們向與會師生分享工筆畫的內涵和獨特技巧,使欣賞者在觀賞繪畫和藝術品的同時更能感受藝術創作的意涵;下半場則是由畫家現場作畫,實況非常精彩令人為之驚嘆。展示內容包含細膩精緻的筆法和色彩講究的工筆畫,吸引大家駐足欣賞,參觀的人潮絡繹不絕。

(以上由教學卓越辦公室 周惠美彙整,單位主管:鍾飲文教務長)

enews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