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7 產學推動中心的服務導向與願景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7期  產學推動中心專題


產學推動中心的服務導向與願景

產學推動中心 莊萬龍主任


因應知識經濟來臨及面臨全球化競爭的挑戰,政府積極致力於強化知識創新與加值人力培育之政策。行政院早在2007年即已規劃『2015年經濟發展遠景第一階段三年衝刺計劃-產業人力套案子計劃』,以期有效支援國家產業經濟朝向知識創新驅動發展,其分項計畫『加值產學(研)合作連結創新』亦具體規劃『整合跨部會資源運用,強化產學合作之產業效益』及『透過產學研發夥伴關係建立,使學校獲增企業資金、專業設備及技術支援,促使大學知識化』為推動重點。 教育部也於2007年規劃『大專院校產學合作績效激勵方案』,目的是希望引導各校重整合內部產學合作機制。所以在2008年強化我國大專校院與地方產業之連結,教育部特實施『獎助大專校院發展區域產學連結績效計畫』,進一步獎勵具特定領域研發能量之大專校院結合地域性相關產業,共同發展區域產學之特色。

本校擁有眾多優秀的生技醫藥相關之臨床及研究人才,研究資源豐沛,一直以來都配合國家政策積極推動教師參與產學合作,並與相關產業進行研究交流。目前已結合南部幾個重要產業園區(如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和屏東農界生技園區)及策略聯盟夥伴的資源,協助傳統產業及新創企業落實產品研發技術升級,將生技醫療產業上中下游的研發、臨床試驗、技術移轉、商品化ㄧ脈整合,期能促成生技醫療園區之產業群聚效應。為突顯本校產學合作在生物醫學及醫療器材產業等特定領域所展現的強大研究能量、專業能力與組織功能,本校於2007年8月依高雄醫學大學組織規程特別設置『產學推動中心』,並設立中心為學校ㄧ級單位,將原本由研發處管理的產學合作、專利技轉及育成中心業務轉至產學推動中心統合管理,形成產學智財單一窗口。產學推動中心設置育成中心、產學合作組及智財管理三組,其執掌分別為:產學合作組負責產學合作計畫管理、產學研發成果推廣及相關法規訂定與諮詢,並進行產官學研資源整合與聯絡中心;智財保護與科技管理組負責研發成果產生之專利評估、專利申請及維護,以確保本校研究成果之相關權利,並將本校研發成果移轉至民營企業,產生有形的商業利益;創新育成中心則負責整合校內外資源,培育相關產業之新創企業,提供技術與管理之諮詢輔導,以及產品推廣服務。

政府通過『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之後,本中心更是積極推動教師參與產學合作,以政策的方式支持生技醫藥相關產業的發展。最近兩年由高等教育評鑒中心執行的『大專校院產學合作績效評量』本校在產學合作經費、衍生智慧財產利益金、專利數目等方面,在高教私校評比中均名列前矛,更榮獲教育部頒發獎勵金及國科會的技術移轉獎勵。而創新育成中心主要是以產學合作及技術移轉為基礎來輔導培育進駐企業,目前已累計30家中小企業,主要集中在2大產業類別,醫療器材產業(佔43%)及生技製藥產業(佔57%),由於最近兩年表現優異,今年更獲得經濟部遴選,由全國100多家的育成中心脫穎而出,入圍『績優育成中心』之選拔。本校為整合學術與產業界間資源,推動產學合作及技術研發,除延攬優秀研發人才,本校更積極整合校內資源成立院級研究中心包含齒科醫療器材產業研究中心、中草藥暨新藥研發中心、骨科醫學研究中心、基因體醫學研究中心及熱帶醫學研究中心等,透過提供最優的研究設備與環境,誘導教師積極進行專題研究,為產學合作奠定良好的人才培育基礎,朝向『產業知識化、知識產業化』之目標前進。相信在全校教師、研究人員與合作廠商共同努力之下,未來高雄醫學大學的研究成果一定可以透過技術轉移的模式在生技醫療領域上位台灣南部地區奠定產學合作的重要基石。



enews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