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8 美國醫學院評鑑委員會評鑑視察過程及實地訪視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8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美國醫學院評鑑委員會(LCME)評鑑視察過程及實地訪視 (Site visit)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為維持美國醫學教育的水準及醫療照護的品質,長期以來,此重要的把關任務是由美國醫學院評鑑委員會 (LCME) 負責執行。LCME訂定評鑑標準(Accreditation Standards)以供各醫學院遵循,不但藉以進行全美國131所醫學院醫學博士學位教育學程(MD Program)之評鑑,並且協助加拿大醫學院醫學博士學位教育學程之評鑑。

2009年10月LCME邀請台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參加LCME安排的兩所醫學院之實地訪視,台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執行長賴教授與筆者代表TMAC 應邀以觀察員身份参與訪視。由於訪視兩校過程涉及受評學校隱私,故此報告中僅以University A 與 University B 代表。賴教授與筆者分別担任 A大學及 B大學醫學院醫學博士學位教育學程評鑑視察團隊觀察員。以下是筆者参與B大學醫學院醫學博士學位教育學程的訪視小組,在進行訪視前及訪視過程的相關經驗分成五個部分(Part 1–5)報告,敬請諸位教育界先進及專家指正。精簡版的摘要報告己投稿於台灣評鑑雙月刊。

  • Part 1:

LCME評鑑視察過程(Accreditation Survey Process):

1.完整醫學博士學位教育學程的視察過程(The Survey Process for Complete Medical Education Programs):

此類視察對象是完整且獨立的、但從未評鑑過的新創立之醫學博士學位教育學程,以及以前已被評鑑通過的醫學博士學位教育學程,整個評鑑視察過程包括 A. 詳細的受評醫學院自我評量(institutional self-study), B. 同僚審查團隊的實地評估(on-site evaluation by a team of peer reviewers)及C. LCME對評鑑團隊訪視報告與任何其他相關的文件的評論。

已被評鑑通過的醫學博士學位教育學程(accredited program),LCME秘書處會在他們下一次預期評鑑視察之日期前約21-24個月,就提早與該醫學院連絡,以擬定實地覆審的日期。對於從未接受評鑑的完整的醫學博士學位教育學程,秘書處在接到要求評量的書面申請書與評鑑費 (US$25,000.00) 後,會安排實地視察的時間。

在實地視察日期決定後,LCME秘書處會寄出指導各醫學院如何撰寫自評,以及要完成相關的醫學教育資料庫(Medical Education Database),所需要的全部資料給醫學院院長。同時,LCME也將醫學院如何撰寫自評的資料,陳述於其公告 ”Guide to the Institutional Self-Study”,並且與 “醫學教育資料庫” 一併放在網頁上。這些資料每年皆會更改與修正,因此各醫學院需依照被安排評鑑訪視的學年之要求,去準備自評的工作。同時LCME 秘書處人員,皆會樂於回答有關如何進行自評,及資料庫的建立之任何相關問題。

為了協助受評醫學院準備即將到來的評鑑訪視,LCME秘書處每年皆會提供訪視委員及受評學校代表的指導課程(annual orientation sessions),且為了達到最佳訓練效果,LCME秘書處將此課程與每一年度的美國醫學院學會(AAMC)及美國醫學學會(AMA)的年度大會結合在一起舉辦。此種訓練課程為期約三天,由 LCME秘書長專題演講評鑑標準 (Accreditation Standards) 訂定的過程及修改的程序、受評學校的自評內容、視察過程、訪視重點、訪視報告、視察結果之評定等,並且以分組討論以往的實際個案。2008年賴其萬教授與筆者皆獲得邀請参加訓練課程,初步了解 LCME 的運作過程。

LCME秘書處人員也可以受邀前往接受訪視之醫學院,進行訪視前諮詢或安排受評醫學院到秘書處進行諮詢。醫學院要求 LCME去進行實地訪視前諮詢時,需要支付秘書處同仁所有與諮詢有關的旅行及饍宿費用。台灣 TAMC 目前還沒有正式的法規,可以依法提供受評醫學院的訪視前諮詢或指導。

美國醫學院在接受實地訪視評鑑日期前三個月左右, LCME秘書處便會對醫學院的訪視團隊之委員們,提供有關於接受訪視醫學院醫學博士學位教育學程近期之評鑑歷史、視察團隊的委員組成、實地訪視之有關背景資料及訪視報告之撰寫格式。如果評鑑醫學院院長有理由認為任何一位視察團隊委員,可能會有利益衝突,不適合於評估其醫學院醫學博士學位教育學程,他/她必需立刻與 LCME 秘書處聯絡,另外安排替代之委員。有關訪視委員的組成一旦決定後,該受評醫學院就會寄給訪視委員及 LCME 秘書處有關的自評摘要報告(self-study summary report)、醫學教育資料庫(Medical Education Database)、及任何其他相關資料。

雖然筆者參加LCMC視察團隊的預定訪視時間訂於2009年10月18日至22日,但筆者早在5個月之前,即2009年5月4日即收到LCME要求簽寫一份視察委員的利益衝突書(Conflict of Interest, Guidelines and Statement for Surveyors),並嚴守受訪學校相關資料的秘密。同時LCME秘書處也於5月11日即代為訂妥旅館。

隨後於2009年7月6日接到受評醫學院院長之歡迎函,敘述訪視期間的食、衣、住、行及氣候預報,以及連絡方面相關的資料。7月8日受評醫學院秘書以電子郵件告知會以Federal Express 寄來評鑑資料,包括受評學校所在地的地圖,醫學院自評的光碟片、醫學院自評摘要報告、LCME的資料庫、必修課程及見習(Required Courses and Clerkship Forms)、醫學生分析及2008年畢業生調查結果(Medical Students Analysis and 2008 GQ Results)及附件(佐證資料)。筆者於7月15日即收到一大盒資料,共重約八公斤。(待下期續)



enews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