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9 再創高醫大學術研究新高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59期  研發處專題


再創高醫大學術研究新高峰

楊瑞成研發長


至研發處一年多,一直以促進本校學術發展,加強校內研究資源之整合,鼓勵各領域的全面提昇發展與跨領域之合作,培育優秀的基礎及臨床研究人力,強化研究建設與軟硬體設備,建構優質的研究及校園環境,以戮力達成余校長所揭櫫治校理念之ㄧ「研究創新」為目標。

可喜的是,本校在這一年來的成果,除了在學術論文品質上的提升及獲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及「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之重點補助學校」,並全數通過了教育部委託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舉辦之大學系所評鑑,對於全體教職員生的努力深表感謝。然不能因現有成果而自滿,更需繼續努力,讓校務及學術成果更上一層樓。

目前本校之學術成果,依據評鑑雙月刊第25期(99年5月) ESI資料顯示,高醫大總論文數在世界排名第692名,被引次數世界排名第963名,兩者在國內所有大學中皆居第10位。亦因獲得教育部經費之挹注後,相較於該月刊第5期(96年1月)資料,論文數進步200名,被引用次數排名進步267名,二者進步幅度皆居國內大學前三名。更令人振奮的消息,本校由當初僅臨床醫學一個學門進入ESI,至今臨床醫學、藥理毒理學、化學、動植物科學四個學門進入ESI。同時WOS資料庫顯示,目前本校與國內大學相較下,最具優勢的領域分別為毒理學、醫藥化學及公共、環境及職業健康學科。以上資料皆顯示本校在國內外學術研究上具有優異的競爭實力。

再者,於計畫之申請方面,本校於國科會、衛生署暨所屬機關、經濟部及其他單位所獲得補助之研究計畫,題數雖比去年稍有減少,經費卻比去年增加,主要為國科會及國衛院之補助,顯示計畫之品質有所提升。

在上述優異之研究基礎下,本處積極著手進行跨領域、跨校及跨國際之合作。曾邀請陽明大學謝仁俊特聘教授、中研院翁啟惠院長、國科會李羅權主委等各領域傑出之專家蒞校指導,其目的為藉由互相討論能有跨領域、整合型計畫之產生。目前重要成果包括熱帶醫學、環境醫學、災難醫學、環境與職業醫學等,今年九月會向教育部爭取五年五百億頂尖大學之經費補助。同時,跨校跨機構部分,已與中山大學、中央研究院、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實驗研究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台南奇美醫院及埔里醫院合作。透過學術合作,衍生出百餘篇之論文,成果不容忽視。國外學術合作部分包括日本早稻田大學、美國哈佛大學、北卡羅萊納等大學、環境健康科學院藥理毒理實驗室、國家毒理學研究中心等。於九月底亦將於日本早稻田大學共同舉辦台日雙邊研討會,討論奈米方面之研究,近期會於該校設置奈米實驗室,未來亦會於本校同樣設置相同規模之實驗室。

未來本處規劃之重點工作,包括1.提升本校論文的量與質、2.協助各學院發展具有競爭性之整合性研究 、3.加強本校同仁參與校外研究計畫申請及提高計畫之通過率、4.協助頂尖中心計畫之展延、5. 追蹤97年度大學系所評鑑改善進度、6.爭取99年度教育部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 、7.籌備100年度大學校務評鑑工作、8.強化與校外機構合作及互動之機會。

總括而言,在全球化、國際化及資訊化的大環境下,本處除了整合校院內現有資源、改善並強化本校之研究環境外,更應積極與國外各研究機構及大學合作,共同提出整合性研究計劃及舉辦各項學術交流活動,以因應大學研究發展之潮流,提升本校之優勢。期望在余校長強烈的校務學術發展企圖心與自信之領導與全校同仁共同努力之下,使高醫大躍居成國際一流之大學為目標邁進。



enews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