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 分享、反思、再前進(詳全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15期 醫學院專題

分享、反思、再前進

高雄醫學大學社會服務課程分組觀摩暨研討會

【文/ 劉克明(醫學院副院長)、吳明忠(學務長)、楊三東(通識教育中心主任)、賴春生(醫學系主任)、陳鴻鈞(醫學系推廣組)、陳武宗(社服室主任)、許敏桃(護理系副教授)、劉介修(醫學系同學)】

高雄醫學大學「通識教育委員會」於2003年5月通過將於92學年度開始試辦「社會服務課程」。隨即我們召開相關的工作會議,共同擬定課程實施的辦法,並於8月15日舉辦了「服務課程觀摩座談會」,與具有相關課程經驗的學校交換意見,共同尋求更為完善的課程實施模式。 高醫「社會服務課程」邀請目前高雄地區較為完備、並且具有合作意願的非營利服務機構,成為課程的合作單位。本學期共有15個單位共同參與高醫「社會服務課程」的研發工作。

經過了一個學期的課程的實施,高醫的同學們分別前往這些熱心教育與社會實踐的民間合作機構展開具有「服務-學習」內涵的通識教育新嚐試。我們希望能由每個分組同學們彼此的分享、交流與觀摩,讓彼此的服務學習經驗能獲得更為細緻化的回應與提昇;此外,我們也期盼能夠針對課程實施本身進行檢討,並從我們對於通識教育的期盼出發,追尋立基於在地實質經驗的課程改革歷程與內容。

因此,在2003年12月27日,由通識教育中心、學務處、醫學院共同主辦召開「分享.反思.再前進-高雄醫學大學社會服務課程分組觀摩暨研討會」,並獲得參與課程的15個合作機構的支持協辦。於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召開。

本次會議邀請到賴永勳副校長擔任貴賓,賴副校長非常肯定社會服務課程的開設創舉,並且在會中的致詞裡,提出了對於社會服務課程繼續開設的深深期許,期盼投入更大的人力物力來進行。

此外,本次會議來包括了以下幾個主題。

●服務學習教育新思維

會議邀請到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王育群處長,提供關於「服務學習」的理念,並分享了目前青輔會所參與的全國其他學校的服務課程。

●社會服務課程分組觀摩與展望

分組觀摩部份,分為兩個場地同時舉行,由參與「社會服務課程」的同學、老師與合作機構,分組分享課程經驗。分享方式由各組自行決定,包括口頭報告、演劇、短片等其他方式。

●社會服務課程實施歷程的問題呈現與共識凝聚

會議根據同學、老師、合作機構所填寫的課程「期中問卷」,凝鍊出大家所關注的課程推動歷程所遭遇的問題,提出進行討論。期盼從課程經驗出發,增進課程品質,從共同的對話歷程中,提出未來的展望。

●從社會服務理念出發規劃課程與通識教育的展望

會議邀請到人本教育基金會高雄師範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黃有志主任、高雄大學綜合教學部倪碧華主任、高雄分會謝禎芳主任、青輔會GYSD專案歐陽慧芳專案經理陽明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蔡篤堅教授,共同探討社會服務課程化的可能。

本次會議邀集了參與課程的學生、老師、民間組織與政府機構的朋友共同尋求多元觀點的對話與合作,特別重視參與課程發展夥伴實務經驗的對話與反思,提供我們增進行動品質的可能,在會議中呈現了多元的觀點,鼓勵不同觀點與實踐風貌的對話,也尊重每個群體與發言位置的聲音。

我們相信,經由個別團隊內部以及團隊之間在行動過程的相互支持、資源分享與意見交換,形成校園參與公共事務討論以及實際解決問題的習慣與知能,這個歷程本身即是一趟豐富的學習之旅。

我們也期盼,高雄醫學大學社會服務課程在大家的分享與反思的歷程中,能更進一步邁開更為細緻的的課程發展、規劃與實施。

最後,我們非常感謝共同開啟這個課程發展歷程的夥伴,分別包括旗津社區健康營造中心、高雄市原生植物園創價協會、台灣醫療史料文物中心、高雄市柴山會、高醫精神科附設社區復健中心、肌萎縮症病友協會、職場菸害防制輔導中心、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人本教育基金會、高雄市新興社區大學、校園菸害防治計畫、心路社福基金會高雄分部、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高雄服務中心、高醫社會服務室。公共衛生學系洪玉珠副教授;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劉慧俐副教授、陳政智助理教授、鄭夙芬助理教授、張江清講師;小港醫院陳建志醫師、郭昭宏醫師;高醫附院郭美娟醫師、戴嘉言醫師;護理系許敏桃副教授、黃寶萱講師;心理系蔡志浩助理教授、職能治療學系蔡宜蓉講師、藥學系顏金鳳助理教授。以及參與課程研發的同學:曾淑娟、鍾欣燁、黃尹亭、侯惠英、李韋辛、沈政廷、黃馨慧、宋婉瑜、李宏耕、莊立倫、謝承恩、李建宇。

Image:15-2.jpg

enews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