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 澳洲醫學教育參訪心得報告(詳全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15期 醫學院專題

澳洲醫學教育參訪心得報告

臨床教育訓練部 李智雄


2003年10月4日至10月23日與醫學院劉克明副院長到澳洲參訪,觀摩該國的醫學教育,希望能做為我們改進醫學教育的參考。此次訪問的澳洲大學醫學院共有五所,都是國立大學,分別是:

一、西澳大利亞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位於西澳柏斯 (Perth)

二、雪梨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Sydney),位於新南威爾斯省雪梨市

三、墨爾本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位於維多利亞省墨爾本市

四、Monash University 位於維多利亞省Clayton

五、昆士蘭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位於昆士蘭省布理斯本市


【澳洲的醫學教育學制】

一般而言,澳洲各大學的醫學課程彈性較大,各個學校有其課程設計的特色,修業年限亦有不同。各大學的課程內容及訓練方式必需經過 Medical council的審查,通過者訓練出來的畢業生才能在該省註冊行醫。提供給高中畢業生就讀的醫學課程稱為Undergraduate Entry Course,一般大學畢業後再就讀的醫學課程稱為Graduate Entry course,畢業後授予MBBS (Bachelor of Medicine and Bachelor of Surgery) 的學位。有些大學的Undergraduate Entry Course也提供雙學位的課程及MBBS加PhD的課程。各大學醫學課程的修業年限如下(不包含Internship):

一、Undergraduate Entry Course

1.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 六年

2.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六年

3.Monash University: 五年

二、Graduate Entry course

1.The University of Sydney: 四年

2.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四年半

3.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四年

【醫學課程內容與訓練方式】

雖然各大學的課程設計及修業年限有所不同,但課程內容皆包含下列四大主題,且各主題並重,平均分佈在各年級中。

一、基礎與臨床醫學知識的傳授

從一年級開始即用Problem-based Learning(PBL)的方式做整合性的教學,以病例為導引,以器官系統為基礎,讓學生做小組討論,強調自我學習,再輔以少數課堂授課,達到傳授基礎醫學及臨床醫學知識的目的。基礎醫學知識的傳授,不再切割成解剖學、生理學、藥理學、病理學等科目授課,而是以病例做為引導,讓學生討論該病例有關的器官之解剖、生理、病理等知識。臨床醫學知識的傳授除了PBL的方式外,case-based learning也是學習的重要方式,經由臨床的個案討論,認識相關疾病。臨床醫學中,除了內、外、婦、兒傳統四大科外,各大學都相當重視與強調社區醫學、精神醫學,鄉村醫學(rural medicine)及原住民醫學。

二、臨床技能

溝通技巧: 訓練醫學生與他人接觸及溝通的技巧,包括如何與病人接觸、面談、詢問病史及記錄病歷,如何與其他醫療相關人員如護理人員、技術人員相處。此次所參訪的五所大學的課程,都從第一年開始每週有一個半天安排學生到醫院與病人相處,協助照顧病人,讓學生可以在沒有任何醫療知識的情況下深刻瞭解到病人與家屬的痛苦與感受,真是用心良苦。

理學檢查: 配合PBL的案例,教導學生如何正確且有系統地做理學檢查,判讀各項檢查結果所代表的意義。

臨床技術: 包括心肺復甦術、抽血、靜脈注射、放置氣管內管、放置鼻胃管、導尿管等技術的訓練。針對臨床技術的訓練,西澳大利亞大學與皇家澳洲外科學院等機構聯合成立了規模相當龐大的臨床技術訓練中心(Clinical Training and Education Centre,簡稱CTEC),模擬醫院的真實環境,耗費巨資購入各種模擬器做為醫學生、各專科及次專科醫師醫療技術訓練之用。除了西澳大利亞大學外,Monash University的臨床技術訓練中心在我們參訪時已接近完工,墨爾本大學的Austin and Repatriation Medical Centre新院廈裡將有新的臨床技術訓練中心,昆士蘭大學醫學院在省政府的資助下也在Royal Brisbane Hospital campus規劃興建大型的臨床技術訓練中心,提供更好的訓練環境。

除了以標準病人來訓練醫學生的臨床技能外,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墨爾本及柏斯有一群來自社區的婦女,自願讓醫學生學習做內診,並給予指導與回饋,讓醫學生在進入臨床前有較純熟的巧。

三、個人成長,專業素養的養成與醫師角色的扮演

課程的設計強調培養醫學生自我學習的技巧與方法,課程中讓學生體會團隊合作的重要,如何扮演好團隊中一員的角色,同時學習自我時間與壓力的管理。經由PBL個案的引導,讓學生討論相關的倫理道德問題及法律規範,瞭解醫師的角色與責任,以便處理病人時可以做出較適當的decision making。

四、社區,社會與醫療

醫療行為不只是醫師與病人的關係,更與整個社區與社會息息相關。經由個案的討論,讓學生瞭解一個病人生病會牽動一系列的家庭問題、社會問題、經濟問題。因此,醫學院畢業生必需對公共衛生相關的事務有所瞭解,包括衛生政策,醫療經濟,保險制度等。澳洲是一個多元種族的國家,移民來自世界各國,各族群有不同的思想、文化背景與價值觀,對疾病的求醫模式也不同。醫學生必需瞭解各族群的文化,才能有效的溝通,減少不必要的磨擦。

【醫學生的評估】

澳洲沒有國考制度,醫學生必須通過學校的層層考試,才能進入internship。每所大學對學生的評估時間與次數不儘相同,臨床的考試內容都包括筆試及OSCE,由設在各教學醫院的clinical school負責。OSCE考試時,有些醫院是關閉部分門診,利用診間做考場,有些則是利用病房的空間及病人。

【PBL教學】

此次所參觀的大學中,每所學校都從一年級開始就採用PBL教學,但有些大學採用純PBL如雪梨大學,有些則採hybrid PBL,如西澳大利亞大學。實施PBL教學必需要有很好的配套與後援,如資訊科技的支援、充足的師資與人力、專人規劃及統籌課程的安排。此次參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各大學自製的網路資源非常豐富,電腦終端機亦非常普及,學生可以輕易從網路上學習。每週PBL的個案都掛在網路上,學生必需從網路上獲得個案的資料。

雪梨大學及墨爾本大學有一整套的PBL課程,雪梨大學為了準備此一新的PBL課程還曾停止招生二年,全力計劃新課程;墨爾本大學的PBL課程亦輸出賣給其他國家的大學。

【設立醫學教育部門】

此次所參觀的五所大學醫學院,每所都設有醫學教育部門 (Department of Medical Education 或Education centre),專司醫學課程的設計、規劃與評估。成員除了醫學背景的教師外,還包括學教育學的人員。雪梨大學及墨爾本大學就有臨床醫師再取得醫學教育學 位,負責醫學課程的規劃。課程若有變動,醫學教育部門就有專人負責追蹤與評估其成效。


enews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