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 研發處主辦私校自我評鑑機制研討會劉副院長的特別演講摘要大學的評鑑-以醫學院為例(詳全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15期 醫學院專題

研發處主辦私校自我評鑑機制研討會劉副院長的特別演講摘要大學的評鑑-以醫學院為例

醫學院副院長劉克明

大學評鑑的目的是什麼?

評鑑的種類,包括整體大學的評鑑,學院的評鑑,學門的評鑑,學科的評鑑,與各單位的自我評鑑。評鑑的目的也不一樣。

1.規劃自我評鑑時的質疑:

a. 受評單位心理上的疑問:

受評單位成員們的第一個反應是『雞蛋裡找骨頭,找得到或找不到?找碴,更貼切!』目前已經很好了,為何還要那麼麻煩,勞師動眾,浪費人力與資源,填那麼多表格,增加額外的工作,目前手邊的工作已夠多了,還得加班!以往沒自我評鑑,成果還不是這麼好,師生員工都很認同與讚賞,日子還不是這樣在過?評鑑之後又如何?又沒有因此而加薪,說不定還有更多的工作,壓力又更大,要求又更多,吃力不討好!不是心甘情願的準備接受評鑑!

b. 受評單位實務上的疑問:

廟就只這麼大,再怎麼評鑑,又沒有獎賞或是整體的改善配套計畫,評鑑的意見只當作參考!而且找來的評鑑委員都是好友,偶然來兼兼課;所看到的僅是書面資料,上面提供的數據又漂亮;何況訪視時間短短幾個小時,訪談時間更短;被訪單位上上下下都很親切,活潑可愛,笑容燦爛;委員們怎麼會去擺臉孔?

c. 評鑑委員的想法:大家好來好去,何必給對方太難堪?而且地球是圓的,萬一將來哪天,自己的小孩、孫子,或親友小孩考上對方的學校或要去對方學校找工作,豈不自找麻煩?

d. 評鑑的結果:評鑑過程是高高舉起,其結果則是輕輕放下,皆大歡喜!


2.自我評鑑的目的:

評鑑的結果應該是一個能夠公開的,教育品質的保證,例如澳洲大學醫學生畢業沒有國家執照考試,只要澳洲醫學學會(AMC)評鑑通過的醫學院畢業生註冊後就成為醫院的第一年住院醫師。因此自我評鑑的目的是很明確的,有如請醫師進行身體檢查,及早找出問題所在,接著對症下藥,以期永續經營。在大學中程校務發展計劃的評鑑結果是優的學校:代表獲教育部的肯定,不但獎助金、補助金平安入校庫,校方獲董事會肯定,嘉獎,獎賞,…而且全國報上刊出各項排名,董事會、校友、全校師生員工皆有榮焉!在招生博覽會、校刊、海報都廣為宣傳,更是高中生填志願時的重要指標。影響之大可想而知。12月份的天下雜誌的文章期刊,有一所日本私校被評分為AA+,獲銀行貸款50億,而且是最低的特惠利息!

因此各大學有研發處,中程校務發展委員會負責推動整個評鑑作業,包括評鑑之書面報告內容的收集與填報,這些工作同仁非常認真,因為一字值千金!

我個人對這些同仁們的表現非常敬佩與感謝。他們真的是各校得到教育部獎補助金的幕後英雄。這些中程校務發展計劃都必須經過校務會議與董事會討論與通過,因此可行性甚高,大家很重視。

但各校內的行政、教學、研究單位,要進行自評時,這些單位在全校的教育部評鑑時,僅負責提供研發處所要的資料與數據,並未在單位內部進行類似整合的工作,因此當被要求進行自評時,就會發生如前所述的不愉快的反應!

因此,在決定要進行自評時,宜「說清楚,講明白」,自評的目的(針對主管或學門或整個單位?),進行的方式(書面評鑑或實地訪視或座談),自評的結果報告要如何處理(獎、罰、限期改進),學校是否有經費支援,人力支援?評鑑委員的意見如何考核?多久要自評一次(有效期限幾年)?

本人深深體驗到,全校要有共識,整體學校各單位的使命感,團結一致的榮譽心,與積極要求進步的責任感,是自評成功與否的基礎。但最重要的是學校要有一個明確的辦學理念與目標,做為最高的指導原則,供各單位依循、努力的指標與方向。

以北醫大為例:提出未來10年要成為世界級名校,而校內各單位規劃長、中、短目標與進行的方法。

3.自我評鑑的準備:

經過充分準備與說明全校各單位的自評目的、過程、結果的應用後,接著是評鑑資料之蒐集、評鑑委員的聘請、訪視時間的安排,參加訪視座談人員的安排,訪視結果的書面報告方式,評鑑資料包括文字敘述與數據,評鑑項目則依自評單位之屬性而調整。

因此,自我評鑑表分成行政與教學研究單位,

Ⅰ.行政單位自我評鑑表的重點,包括:

a.共同評鑑項目:

1.)公務環境與空間規劃;

2.)人員發展與服務態度;在職進修,新進人員之講習,專業訓練。

3.)服務管理:是否浪費資源,業務規劃的均衡,職責(工作項目)清楚的安排,考核制度的執行,工作量的平均分配,請假的業務代理,反應意見的溝通管道,行政的支援,電腦作業的連線等等。

b.個別評鑑項目:

各單位最重要的業務項目與其績效指標。

c.各單位自我評鑑內容之建議:

1.)附上必要之數據與附件(證據);各種業務的項目,以數據表示,讓數字說話。

2.)強調特殊創意或貢獻或獎賞;提昇學習成效,例如:大葉大學成立art museum,以表示落實重視人文教育,真理大學也成立馬偕博士文物館。

3.)提供重要會議記錄;例如影響師生權益的法條之會議記錄。

4.)提出待改善或加強之處,供委員們發揮的空間。

5.)方便評鑑委員查證之網站或資訊。

d.評鑑行政單位之經驗分享:

1.)工作環境、空間、氣氛。

2.)工作負擔、態度、儀容。

3.)熟悉各種法規,依法規辦事。

4.)人際關係:對上司、同仁、學生等。

5.)了解數據之含意。

6.)解決問題與突發事件的能力。

7.)上網看各單位之網頁與學生的反應意見,再進行實際訪視、查證。

Ⅱ.教學研究單位自我評鑑表的重點,包括:

a.共同評鑑項目:

1.)系所規劃(與其他學術單位之合作關係)。

2.)受評鑑單位行政配合。

3.)人力資源。

4.)圖書、設備、空間建築、與經費。

5.)學術活動。

6.)教學與輔導(大學生、研究生)。

7.)服務與推廣-對社區、社會的回饋與責任。

8.)邀請國際重要學者訪問。

9.)專任教師參與國際學術活動及擔任職位。

10.)舉辦大中型學術研討會。

11.)爭取與推動研究計劃。

12.)教師進修。

13.)大學部招生、轉系、休、退、轉學人數,國考比率。

14.)碩士班招生及畢業表,錄取率。

15.)博士班招生及畢業表,錄取率。

16.)近五年內教師教學與研究成果。

17.)學生表現(在學生與畢業生),社會上的評語。

18.)系(所)發展成效。

19.)共同研究成果表。

20.)獲學術獎勵表。

b.個別的評鑑項目:

各單位個別提出。

c.各單位自我評鑑內容之建議:

1.)詳細說明優點、特色與待改進之處,

2.)數據、證明文件、要確實,最好裝訂成冊;

3.)重要會議記錄、資料,例如研究生直升的過程與會議記錄,有無錄影?是否經過對方的同意?

4.)提供網站供評鑑委員查詢。

d.評鑑行政單位之經驗分享:

1.)從書面資料瞭解各單位概況。

2.)從網站看學校教師、學生之訊息與互動的狀況,了解問題,學校對問題的反應與處理方式。

3.)從各種相關的資料與親朋好友了解事實真相。

4.)於訪視座談中,查證疑問,或從現場提供之佐証資料中,核對懷疑之處。

5.)各單位之間的協調要特別注意,避免發生前後不一致或錯誤百出的數據或與文字敘述不符合的數據。

Ⅲ.各單位準備資料應注意事項:

a.如直覺的對某些文字敘述或數據有疑問,要再三與原始資料或原始單位查核,以避免出現不合邏輯的奇異狀況。

b.注意執行成果的呈現方式:數字的增加是否會反而造成負面的結果,如學生人數增加,師資、實驗、設備、教室、實驗室、圖書期刊等有否一起提昇改善?例如:圖書館的使用,有學校強調學生使用圖書館期刊寫論文,但事實上期刊很少,並不是如學校所說明一樣。

c.教師的教學負擔與學生人數之增加是成正比、或維持不變、或成反比?

d.評估教師之教學品質,是否有獎勵與獎賞辦法?

Ⅳ. 如何選擇評鑑委員:

1.德高望重型,2.學有專精型,3.富有經驗型,

4.精益求精型,5.實事求是型,6.善與溝通型,

7.親朋好友型,8.面惡心善型,9.吹毛求疵型,

10.鐵面無私型(包青天型),11.好好先生型,

12.不食人間煙火型(一面倒型,和稀泥型),

Ⅴ.委員的角色與任務:

a.整體觀察、深入瞭解,

b.提出問題、探討問題,

c.提出實際的建議,

d.以肯定的口氣嘉獎優點,

e.正面的提出建議改進的理由與參考意見,口氣用語要尊重被評單位,

f.站在受評單位立場看問題、思考問題,建議改進。

閱讀評鑑意見書的內容,即知道評鑑委員之道行、功夫與經驗。


4. 評鑑結果的影響力:

a.教育部之中程校務發展評鑑與訪視結果,為何能促進大專院校改進?

1.對公、私立學校間造成競爭的壓力。

2.獎助金、輔助金的壓力。

3.輿論的壓力。

4.校友、師生的壓力。

過去的訪視感想:淡大、元智、義守、慈濟、中原,非常富於潛力。

b.TMAC為何有效?

1.各醫學院皆認為校方、董事會都很尊重TMAC,因此是很好的醫學教育改進的藉口與助力。

2.參與之評鑑委員們都很熱心、客觀,都以提昇台灣醫學教育為志願。藉各校之相互觀摩,提昇醫學教育的內容與品質

3.TMAC事實上並沒有棍子,僅靠道德勸說、共識與輿論等力量。

5.如何落實自我評鑑的結果:

a.自我評鑑如何才能有成效,能夠真正落實評鑑之結果,提昇各單位之質與量:

1.針對待改善之建議,由單位全體同仁brain storming,獲得共識,擬定長、中、短期之改進計劃。

2.改進計劃應該有參考依據、模擬的對象,並且具體的擬出改進項目的優先順序,及如何實施與如何評估。

3.實地參觀他校或邀請專家來指導規劃,針對問題,提出改進與建議。

4.學校應有考核單位,主動協助各單位解決困難以期進行改善,並定期追蹤考核。

5.法規的修改,人事的支援,經費的提供,總務的配合,課程的安排等,全校性的互相支援,以協助全校各單位達到評鑑意見的建議項目為共同目標。

b. 建議主管對評鑑意見的反應:

1.耐心與包容。

2.對工作夥伴們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3.給工作夥伴們真誠的肯定、讚賞與感謝。

4.提供必要的協助與支持。

5.激發夥伴們改善的渴望、承諾、衝力與同心力。

6.帶領新團隊,新氣氛,創造新的一年以期待更美好的評鑑成果。


最後謹祝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謝謝大家!


enews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