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 第二次「與校長有約」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15期 意見交流

第二次「與校長有約」

本學期第二次「與校長有約」於12月16日中午在濟世大樓CS201舉辦,由王國照校長、行政首長及學院院長等人,親自面對面回答與會同學的問題,以下是意見交流實況:

校長致詞:

歡迎同學們來參加這次的座談會,如果同學們對學校有任何意見或疑問的,我和在場各位老師都會盡量為大家解釋清楚。

意見交流:

一、後醫系三年級班代李丞永同學問:

1.想向學校請教,老師們開始使用隨身碟,但是學校電腦的階級無法與隨身碟配合,想問有任何解決方式?

2.學校對於國考有何想法?以及如何提昇學生國考程度?

3.若醫四、醫五年級的學生成績不理想,有何補救方式?

劉資訊長景寬回答:

對於無單槍的教室,近期內將採購單槍。對於隨身碟,將評估各系所的電腦等級。

王校長國照回答:

對於國考的準備,學校已開始著手準備。

黃院長俊雄回答:

在上次的公私立院長會議裡,有個國考小組,對於國考實質內容會統整向考選部建議,考試會分為兩個階段;考試內容和制度會再與考選部溝通。另外若學生希望補習,可告知老師,由老師來補習,因為有些老師參與國考的出題,會有倫理上的問題。近年來國考的考試偏向臨床,對於成績不理想的學生,要更專心於臨床見習。

王校長國照問:

老師對於考試前的準備是否有整合型考題的提供?

黃院長俊雄回答:有的

二、牙醫學系會會長問:

之前學務處的課指組希望系會的系辦移至各系館,但是我們的空間只有二層樓,其中一間為物理實驗教室,我覺得系館空間不足,如果照課指組所要求,我們沒有教室作為系辦,且無教室提供給研究生使用,老師的辦公室為四人一間,我覺得學生的專屬空間嚴重不足,希望學校給予有效規劃。

王校長國照回答:

學校在西棟南棟已有規劃二至三層樓的空間,所以老師的研究室、辦公室還有其他所需的空間應當相當足夠。

陳總務長益昇回答:

現在第一棟教學大樓西側的物理實驗教室會移到右棟,另外W12裡面的規劃非常雜亂,會將裡面的東西移到右棟,這樣的調整面積會增大。

三、代聯會黃昱豪主席問:

上星期請到亞都總裁嚴長壽先生到學校演講,造成全場爆滿;我覺得從我一年級進來到現在學校整體有相當大的改變,我覺得相當棒。我想請問校長目前對於政策上、學生課程或是軟體上有無明確的政策可提升高醫學生的競爭力?有什麼是我們身為幹部可幫學校或校長推動的?

王校長國照回答:

希望班代表可多建議學校,我的心願是希望高醫可走出南台灣、甚至是台灣,到世界上的舞台去競爭。最重要的是希望把學生栽培起來,把年輕一代的老師培養出來送到外面去,這樣學校裡的競爭力提高,國外的知名度也可提高。另一方面希望提高高醫的競爭力,希望高醫在全國的排名能在5%以內,將來能在全世界的100名裡,這是有可能的,但是需要大家的努力,所以我希望老師能積極申請研究經費,這樣可提高老師和學校的知名度。以後的學習環境也會更廣更深。

蔡信德秘書回答︰

其實三年來學校有很大的變化,尤其是校園景觀的改變,源自於去年暑假教育部發一份公文給各大專院校,內容是說如果各大專院校對於自己學校的空間不滿意,可提出各自的觀點,但是從使用者的觀點;然後有二個規劃案,一個是整體的規劃案,一個是選定一個特定空間的規劃案,兩個規劃案我們都拿了第一名,後來教育部撥了一筆經費給我們照規劃案改造我們的校園,所以圖書館前的廣場改變了,還有空中花園,一年後教育部作了評審,我們還是第一名;因為校長很重視我們的人文教育,所以最近我們辦了二個講座,一是高醫年杜聰明人文講座,一是高醫新世紀人文講座;創校校長杜聰明博士說:「欲為醫,先為人。」另外誠品書店也將進駐校園,可培養校園的閱讀風氣,明年五十週年校慶,我們也與雲門舞集協商好請他們到學校公演一場,這樣還不夠,我們希望他們的舞者在通識中心開二個禮拜的課。

簡研發長逸文回答︰

最近要教育部公佈全國一百五十四所大學在國際學術論文發表,本校排前面第十名,還有一點,國科會發表學術研究產生出來智慧財產的國際專利和技術移轉,高醫排第三名, 所以應以高醫為榮,但這並不表示高醫永遠保持這樣的名次,我們應繼續努力。

四、護理進修班三年級班代問:

學校的課程可否盡量排在晚上?學校的講座、演講會很多,可惜的是我們在職進修班的學生都無法參加。

教務處課務組顏銘宏組長回答:

課程安排由學院、老師和同學一起討論,會將課排在白天,教務處需要瞭解一下,因為課程的安排是經由貴院、老師跟學生的同意才排教授來排課,如果有不方便的情形,是否與班上同學的聯繫上出了問題?假如有任何問題,可透過教務處與學院作協調。

劉資訊長景寬回答: 關於有些演講無法參加,現在我們與視聽中心合作,做成光碟的格式,大家可向視聽中心借光碟片,我們也已放到網站上,可從網站上欣賞。

五、牙醫系一年級班代問: 中央研究院的資料庫限制甚多,學校有何建議?

劉資訊長景寬回答︰

中央研究院的資料庫裡的有些資料需要授權,如果相關單位與他們接洽得到密碼,就可進去,這大概是合作研究的契約的關係。

王校長國照回答︰

就我所知有許多的資料為私人資料,如果沒有與他們有合作關係,無法取得這些資料。

六、合氣道社團顧問:

合氣道社在去年得到全國大專盃第二名,今年更得到第一名,可是我們和柔道社的練習場已十多年沒有更換過,狀況每況愈下,每個學期我們和柔道社都有提出申請,可是一直無法更換,在大專盃比賽完後,大專盃主任表示因為高醫的成績一年比一年好,所以搞不好在明年或後年全國大專盃有可能在高醫舉行,我們希望能在這之前把合氣道社和柔道社的練習場整理好,不曉得校長的看法如何?

吳學務長明忠回答:

有關社團設備的問題,課指組每學年都有調查各社團設備的需要,按年度經費和申請項目來編列,或許那時還未排到柔道社的墊子的問題,現在再等第二次撥款下來才會請購,教育部這學期的撥款已經下來了,我回去再確認一下。

王校長國照回答︰ 短時間內這問題已經解決了,學校現在成立運動醫學系,所以我正在想辦法要建一棟與運動醫學有關的建築物,但是目前錢是一個問題。

七、代聯會黃昱豪主席問:

校長非常重視醫學從業人員的人文教育,我個人也非常同意, 所以現在有很多的講座,對於長庚這樣企業化的經營模式或是因為這樣所帶來的對醫療方式的衝擊,甚至有很多學長不願留在高醫實習,而希望走向長庚或類似的企業化經營的體系,我想問校長對於這點有什麼樣的看法?或是有什麼想法可幫學校或醫院創造出一個更好、更有特色的環境,讓學生願意留在高醫?

王校長國照回答:

我每兩三個禮拜會與到骨科與見習或實習醫師坐下來談,就是想找出如何把高醫的學生留在高醫,有很多原因他們想到外面去,也有很多原因他們可以留下來,第一個就是把醫院變成一流的醫院,第二個就是把所有的醫師和老師變成最好的,條件是這些老師本身要有良好的學問。

八、牙醫系一年級班代問:

醫院和學校的走道能否恢復到暢通的狀態?

王校長國照回答:

這是人力和財力的問題,我非常不希望高醫成為第一個SARS感染的地方。 所以唯一能夠抓到SARS病人在他有傳染能力的機會就是他的體溫;既然量體溫需要人力,我們不可能無限制的把所有的通道都打開,因為每個通道都需要兩三個人看守,所以希望暫時忍耐一下,等到二月SARS的風險過後,就可開放。

陳益昇總務長回答︰

考慮到有病人的問題,出入口一旦暢通,病人也可通行無阻,如果經費足夠,總務處會全體配合。

王校長國照回答︰

醫院裡不是只有醫師和學生還有病人,病人是外面的人,總不能把所有發燒的病人集中在一起,這道理上行不通。

九、醫學系三年級班代楊久嫻問:

班上同學反映在學校時有足夠的設備可上網和列印註冊單,但是放假回到家裡時,家裡不一定有足夠的設備,可否改回還是郵寄的方式或是因故無收到可上網列印?

陳益昇總務長回答:

主秘將會另外召開會議討論,我會把同學的意見呈報上去。

十、運動醫學系一班代問:

醫學系與國外有許多的合作計畫,不知道其他的學系是否也有?

王校長國照回答:

其他學系我不清楚,但是運動醫學系我已經幫你們計畫好了。

十一、藥學系二年級班代問:

英文與電腦已是不可或缺的能力,在英文方面,學校已安排各式各樣的課程,像是英文閱讀、英文聽講這類的,校長也有請外國的友人為大家開設寫作的課程,我想在電腦方面是否可開設一些課程?

劉資訊長景寬回答︰

去年開始,電腦改為必修,所以一時之間通識中心和電算中心的師資會有點不足,不過我想我們會請外面協助,在下學期我們也會開設一些相關課程。

王校長國照回答:

多利用這些自願性的外籍老師,這些外籍老師都是我以前的病人,他們打電話給我說要到台灣渡假三個月,他們告訴我願意來做自願性的工作,他以前也教過英文、改過文章,所以你們有時間就去和他閒聊,可以增進英文能力。

十二、生物學系四年級班代問:

宿舍消防演習在早上,會讓大家搞不清楚狀況,是演習而非突襲,是要教大家如何逃生而不是突然來一下,讓大家急急忙忙的從宿舍衝下來,是否可增加大家的知能而非突然的演習?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張松山組長回答:

消防演習為有計畫性的演習,我們預定一個學期確確實實的演習一次;在演習前,我們有向消防局取得高樓逃生及防震防災相關資訊給館長和樓長,再轉發給各位同學,如果同學沒拿到,請到生活輔導組索取。演習之前我們也有集合館樓長做沙盤推演,以利引導同學逃生,我們希望住宿的同學都能建立有基本的消防安全逃生知能。

十三、醫學系一年級副班代問:

新館隔音效果差,例如隔壁洗熱水澡聽的清楚、隔壁看電影也知道演到哪裡、吹風機聲音聽的一清二楚,許多同學都有類似的經驗,這是一個蠻大的問題。

陳益昇總務長回答:

新館設計經過專業的建築師設計,這意見我們會帶回去思考如何改善。

十四、職能治療學系班代問︰

宿網問題多、學校野狗吵。

陳益昇總務長回答:

有一些野狗是住校的,有幾隻已經被我們請出去了,這已經被列為總務處的工作之一;有些狗是進來學校溜達,這無法禁止。但是我們還是會盡量將野狗趕出去。

劉資訊長景寬回答︰

關於宿網問題我會請教電算中心瞭解狀況改進。

十五、藥學系二年級班代問︰

能否在學校架設無線網路?

劉資訊長景寬回答︰

我們會再與電算中心討論。

王國照校長結論:

今天會議到此結束,謝謝大家來參加,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跟我們講,謝謝!(張松山教官、蕭亦婷同學提供)

※會後有關網路問題回答如下:

1.校園內是否可以無線上網?

電算中心回答:

電算中心預計於2004年月至6月間件至校園無限網路,計畫中能提供此服務的地方有:濟世大樓一樓交誼廳,空中花園,圖書館前廣場,新教學大樓一樓廣場,綜合球場等。

2.宿舍網路不穩,常常斷線。

電算中心回答:

最近兩週,電算中心發現學生宿舍南北兩館,可能因為網路設備(hub, switch)和圖學電腦的新網路卡有搭配上的問題,導致某些同學的電腦連上網路後,會讓網路設備掛住,近期內電算中心已針對發現有問題的網路卡做個別設定調整,在明年初本中心會更新昇級南北館的網路設備,屆時應會有明顯的服務品質提升。


enews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