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5 高醫校園藥用植物系列(詳全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15期 充電小站

高醫校園藥用植物系列

陳益昇教授、藥用植物學研究室暨踏青社提供 攝影:陳昱璋助教

在本校紅土網球場後方的人行步道上長滿一大片開著小黃花的酢漿草,說不定您能發現傳說會帶來幸運的4片心形小葉酢漿草。

酢漿草

科名:酢漿草科

學名:Oxalis corniculata Linn.

別稱:鹽酸草、山鹽酸、蝴蠅翼、幸運草(小葉四枚者)

特徵:多年生草本,植物體有細長的葡匐莖枝,常褐色,多分枝,被柔毛。葉對生;總葉柄長2~6.5公分;小葉3片,倒心形,無柄,長0.4~1公分,葉面無毛,葉背被疏生平伏毛,葉緣具貼伏緣毛。花單生或數朵組成腋生繖形花序,花梗與葉柄等長,花色鮮黃,花瓣倒卵形,長約0.9公分;雄蕊花絲基部合生成筒;花柱5。凋謝後結成圓筒形蒴果,長1~1.5公分,熟時有深褐色種子彈裂出。花期為春秋兩季,但春季最旺。

分佈:平地庭園、路旁或田邊,海拔一千公尺以下之開墾地、荒地。

用途:如果將其果實輕握在手掌心,慢慢握緊拳頭,即可感受彈裂的力量,是一種有趣的童玩。其莖、葉、花皆可食,戰亂或荒年常被當作求生植物。中藥上,民間用於解熱,消腫及治跌打損傷,也常被拿來治腹痛、胃痛,咳嗽及牙痛。

成分:全草含有機酸,配醣體及萜類化合物等。


enews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