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0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林佳萱描述李玲珠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0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林佳萱描述李玲珠老師

醫學系二年級林佳萱


  • 描述對象:李玲珠老師
  • 課程名稱:國文課


對於苦熬多年的莘莘學子而言,好不容易從終日埋首書堆、汲汲營營奔波於學校與補習班間的高中生活脫離,踏入象徵著自由自適、無拘無束的大學學府,是多麼令人引頸企盼啊!曾經,我也不免俗地開始勾勒起大學生活的樣貌,想像著豐富的課程與多姿的社團生活。但是,當漸漸適應了大學生活的常態,過慣了夜貓子的生活後,許多課就常常在「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中虛度掉,唯獨這堂課我不曾與周公打交道──李玲珠老師的國文課。

第一堂課,我們就震懾於老師精心設計的課本與課程進度表,主題可說是包羅萬象、應有盡有,從人的自覺到原始生命力;從生命的綻放到生命的禁忌;從語言的珍珠到到我的故鄉我的歌,各個主題都有老師從古今中外精挑細選出來的代表作:從撒可努《走風的人》中,了解原住民對大自然的一種敬畏與親近,從萬物中汲取經驗並代代傳承的生命力;從余德慧《了然生命的根本態度》中,來探討生死,懂得把死亡當做是生命立足點,珍惜自己有限的生命,從而挖掘自身的礦脈;從《蘋果的滋味》這部電影中,深刻體會到小人物在掙扎中努力求生存的景況,對一般人而言,一場很不幸的車禍,卻成為他們一家的轉捩點,因而大腿殘廢的爸爸發現,這一場意外居然讓他們一家從此由貧轉富,不再為家庭經濟困擾, 影片詼諧中帶點諷刺的感覺。然後,再輔以老師一開口就滔滔不絕、妙語如珠,如長江大河一瀉千里般的驚人之勢,上課能不聚精會神、神遊其中的人恐怕得尋尋覓覓而不可得矣。

除此之外,老師也希望增強我們的語文表達能力,上課時會讓各組帶討論,希望我們除了像海綿不斷吸收之外,也要多思考一些不同的觀點,也安排每組一次的上台報告,讓每個人都能增進表達自己意見、整合資料、組內協商討論的能力,在這種趕鴨子上架的逼迫下,發現許多平時不太說話的同學,也都卯足全力在準備這些難得的經驗呢!在期末考時,老師會藉由出申論題的方式,強制我們去參加課外的藝文活動,希望我們把這些融入成生活中的一部分,拓寬自己的生活領域。

我覺得自己就像是一顆慢慢被雕琢的璞玉,有幸能在大學生涯中遇到堪稱鬼斧神工的雕刻家,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年,但卻是受益良多、滿載而歸的一年,我將繼續培養自己這方面的能力,讓自己視野更寬、學養益富,才不會辜負自己曾經擁有過這麼幸運的時光。


  • 編按:

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45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46期開始轉載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7.htm


enews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