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0 98學年度預警與個別化課業輔導實施概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0期  教務處專題


98學年度預警與個別化課業輔導實施概況

教務處註冊組 溫慶豐組長


學生在高中時期,學習的科目有固定的參考書目、上下課時間、有一定的學習範圍,遇到學習上的問題,隨時有同儕或是老師可以協助解答問題;上了大學後,學習的科目範圍更廣泛也更專業,但是同儕之間及與老師相處的時間不同以往,學生往往在遇到學習問題時,似乎大多只能靠自己尋求解答,有時卻依然得不到答案,只能徬徨無助的面對無數的問題接踵而來。

本於預防勝於治療的精神,本校已建立「預警制度」與「個別化課業輔導」的機制,提供預防同時佐以補救教學機制。希望學生除了自己尋求方法解決之外,透過預警機制的提醒及師長或同儕適時的提供課業的協助,更能夠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當中,得到適時的協助,提升學習的成效並且樂於學習。

98學年度預警與個別化課業輔導的實施概況分別說明如下:

壹、 預警機制:

預警系統目前主要落實於大學部學生,旨在輔導學習困難的學生,找出學習落後的原因,並提供課業輔導與生活輔導,以協助學生克服學習困難。

一、期初預警:

學期初對大一新生實施新生適應量表,將各個學生的評估結果告知導師與個別學生,提供導師與學生瞭解預期的學習、心理與生活適應困難,讓導師提早採取輔導措施。自98學年度第2學期開始,期初預警擴大針對成績潛在高危險群的學生,採取主動媒合,如有需要課業輔導,則安排課輔助理進行課業輔導,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第2學期共計有51位學生提出共同科目或是專業科目的課輔需求,經由教師、課輔助理的課業輔導後,約90%的學生符合課輔成效。

二、期中預警:

  1. 98學年度第1學期共對1647名學生提出預警,經導師訪談後轉介課業輔導的人數為334人,課輔後改善學習成效的人數為320人,改善比率為95.5%。
  2. 98學年度第2學期共對1319名學生提出預警,經導師訪談後轉介課業輔導的人數為366人,課輔後改善學習成效的人數為341人,改善比率為93.2%。

Image:enews160專題-1.jpg


貳、個別化課業輔導

本校目前的個別化課業輔導主要方式如下:

一、 學業輔導:

  1. 個別化輔導:本校於期初培訓課業輔導助理,並建立課業輔導助理人力資料庫(98-1培訓103位、98-2培訓84位,截至98學年度止,本校課輔助理人才共計有236位課輔助理)。各科主負責教師視學生學習需求後,由課業輔導助理協助學生輔導,及時進行補救教學。
  2. 學習輔導角:除了透過教師或是教務處協助聘請課輔助理協助課業輔導以外,同時聘請榮譽課輔助理在每週一至週五固定時間在學習資源中心駐點服務,提供課業有疑問的學生能夠有多元、彈性的學習管道。


二、導師輔導:

各主負責教師設置office hours,教師可於學習中輔導學生。

三、僑生輔導:

每學期針對基礎科目如國文、微積分、普通生物學、普通化學、普通物理學等輔導課程,提供學生在最短時間內獲得課業上所需要的協助。98學年度學生接受輔導後改善學習成效,改善比率平均為83%,輔導成效良好。

參、 相關活動

一、98學年度第1學期:

  1. 98學年度第1梯次跨校課輔助理培訓:於98.10.27~29於本校臨床專業技能教室舉行,共計培訓103位課輔助理(包含1位高雄師範大學學生),整體滿意度平均約84%。
  2. 97學年度第2學期優良課輔助理表楊:於98.12.07於本校勵學大樓A3教室舉行,表揚表現優良的課輔助理與成績進步學生,同時進行課輔助理輔導經驗與受輔學生之經驗交流座談,共計184位參與本活動。

二、98學年度第2學期:

  1. 榮譽課輔助理座談會:於99年4月1日勵學大樓A3教室舉行,參與之榮譽課輔助理有51人。辦理座談會目的主要是榮譽課輔助理為每學期領取書卷獎獎學金之學生,為了能讓優秀學生能有發揮良能的機會,故優先聘請學生擔任榮譽課輔助理。本次座談會主要是介紹榮譽課輔助理的工作職責,同時由有經驗的課輔助理做經驗分享,透過活動的交流,使榮譽課輔助理們能夠在課業協助同儕的方面能發揮更好的效果。
  2. 98學年度第2梯次跨校課輔助理培訓:於4月10日於本校臨床專業技能教室舉行,共計培訓84位課輔助理(包含3位外校學生),整體滿意度平均約95.2%。


enews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