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0 99學年度新學年新展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0期  校長的話


99學年度新學年新展望

余幸司校長



嶄新的99學年,又在忙碌中展開。回首過去數月來,高醫因婦產科醫療弊案遭受有史以來最沉重的打擊,造成社會對學校的觀感不佳,讓師生、同仁、校友,以及廣大愛護高醫的各界人士深感痛心與擔心。在這段期間,感謝全體同仁的努力,同時也要謝謝社會大眾的關切與殷盼,一起給了高醫前進的力量,使我們能夠凝聚共識並展開多方思考與討論,為相關缺失研擬改善策略,讓事情得以被妥善處理與導正。

迎接99學年度到來的同時,學校有許多新的期許與展望。首先是在學校部分,教學、研究及行政的持續改善依舊是刻不容緩。現在已著手進行校內行政流程的強化與行政體質的精進,為因應民國100年的校務評鑑,我們積極於校內各項行政體系的總體檢,期改進之以提升效率。此外,教育部為能讓各私立學校建立自我控制制度而於98年公布「學校財團法人及所設私立學校內部控制制度實施辦法」,並要求於今年12月前完成所規範的內部控制制度。本校自去年隨即展開籌備,目前正由各單位提出其新業務之內部控制流程,希望透過內部控制來加強學校自我監督管理機制,再輔以e化的升級,讓資訊流程更透明化,促使行政體系成為教學與研究強大的支援與後盾。

在教學方面,99學年度將繼續深耕及內化各項教與學措施。目前學校研擬100-101年度教學卓越計畫,結合專業與社會需求明確界定「培育跨領域健康專業A+人才」為計畫目標,內容涵蓋整合人才養成鏈,依序建立「多元攬才」、「優質育才」、「適性揚才」之全面一貫教育流程。同時,打破處室本位主義,回歸專業需求以重整單位資源;發展創新特色措施,活絡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推動成效為本教學,確保學生學習成效;提升教育目標值,促進人才加值效果。另為了延攬及留住特殊優秀教學及研究人才,本校已籌組委員會研議「優秀人才彈性薪資方案」,希望能藉此制訂教師彈性薪資待遇,增強留才與攬才誘因,合理給予傑出優秀教研人員之回饋。

在研究方面,頂尖研究中心除延續目前環境醫學頂尖計畫的內容,並規劃創新的頂尖研究計畫以利經費與資源的爭取外,本校亦積極與相關研究機關合作,如與國科會及中央研究院合作設立「頂尖定量蛋白質體研究平台」,提供完整技術平台以服務本校研究人員、高高屏地區各院校及研究單位學者或產業界。同時,本校也投注心力與國際頂尖研究機構接軌,99年3月正式與早稻田大學簽訂雙方研究合作合約,並將於早稻田大學新建之TWins研究大樓內設立高醫大研究室;今年5月與美國國家毒理研究中心NCTR( National Center for Toxicological Research)正式簽訂雙方合作合約。高醫能夠與這兩大國際學術機構建立正式合作關係,將有助於提高本校在國際間的學術地位以及提升研究競爭力。為推動教學國際化,本校已參加亞太大學交流會(UMAP)、世界醫學生聯合會(IFMSA)等國際教育聯盟,並與美、英、瑞典、日、韓等國34所大學簽訂姊妹校,交換教師授課及學生修習課程。其中與美國姊妹校阿肯色大學的合作即將邁向30週年,本校擬於今年邀請該校新任校長參加高醫大校慶,並洽談新的合作事宜。在研究成果上,98學年度依據基本科學指標(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簡稱ESI)資料庫統計,本校論文發表質量已躍升至全國大學10名內。此外,本校所出版的《高雄醫學科學雜誌》於2010年獲JCR(Journal Citation Report)公告期刊Impact Factor 為0.607,是目前國內大學出版刊物中唯一獲SCI肯定之期刊。99學年度,我們期許能夠更上一層樓,希望透過SCI論文質量之提升來增加本校在國際學術界的能見度。

在醫療服務的任務上,附設醫院雖然歷經婦產科案的危機及新任院長的風波,相信隨著新學年的到來將會很快導入正軌,在新院長的領導提升下整合、精緻與尖端醫療之水準,改善目前急重症醫療的缺點,結合學校的力量,發展為國際級的大學醫院。小港醫院近期通過ISO9001:2008的認證,並落實改善各項硬體環境,其在職業病、三高醫療及政府防疫把關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並有不少成果。雖然大同醫院委託案的承接過程幾經波折,但在各方的協調互助下,總算獲得圓滿解決。本次受委託經營大同醫院,就如同我們當年(87年)承辦小港醫院,這是高醫擴展醫療服務版圖的另一個里程碑,對民眾的服務承諾必當徹底實踐。附設醫院整合小港醫院與新加入高醫團隊的大同醫院相輔相成,分別提供醫學中心、區域與社區醫院的教學及醫療服務,亦發展各自不同的特色醫療。「新醫院,新氣象」,未來,高醫大在醫療服務發展面定能透過三家醫院的整合而更加完善。

學校對大同醫院新的經營團隊有相當高的期待,希望能夠有所突破與創新,以開創「新大同醫院」的未來。有了新生代領導與年輕醫師的進駐,新大同醫院配置最新穎的設備以提供創新的醫療品質。另為因應社會趨勢,大同院區提供弱勢族群以及個人化的醫療服務,如:院內已設立身心障礙整合門診、長壽門診、發展整合性的體適能服務;將目前院內最新的復健評估器材與3D足部掃描科技影像技術相連結,以提供疾患所需之符合人體工學的鞋墊或輔具療法。今年8月12日、13日小港醫院與大同醫院同時接受新制醫院評鑑,經過兩院同仁竭盡心力的準備以及附設醫院與學校同仁的鼎力協助,相信定能創造良好的佳績。

過去,高醫面臨了幾次困境,諸多教職員生、海內外校友及社會人士不斷地支持並激勵著高醫,因為大家的相挺與陪伴,讓高醫得以繼續懷抱勇氣和智慧向前邁進。全體高醫人一定要達成我們所肩負的醫學教育使命、實踐對民眾醫療照護的承諾,以善盡醫學大學的社會責任!



enews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