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1 熱情高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1期  學務處專題



熱情高醫

學生會會長 謝孟謙


在大四這一年,我選擇投入學生會。雖然接管學生會的事物到目前為止只有暑假的短短的兩、三個月,但是我已經對高醫有了更細緻的認識。Dr. Jamison說過,當人覺得熱情洋溢時,會覺得自己大有機會做出些創新、重要並讓人大感興奮的事。因此,人會低估困難和自己的限制。這時就必須靠判斷力才能把真正的發現跟茫然的熱情區隔開來。Dr. Jamison說得很對。到目前為止,學生會已接手或參與過的事務包括: 恢復校方提供廁紙、改善濟世大樓B1桌球室開放時間及設施擺放問題、在穿堂打排球所引發的爭議及投票、新生入宿、社團嘉年華、等等。當第一次面對一些新的議題時,都會發現許多先前未注意到的現實面及考量。雖然不是接手的每一件事都能滿足所有學校成員,但是學生會只能繼續努力,保持熱誠。韌性來自熱情,而面對未來的一年,能繼續擁有強烈的熱情是必需的。這也將讓高醫學生會能更有韌性,達到其維護學生權益的宗旨。

Alfred North Whitehead (1861-1947 英國邏輯學家、數學家、哲學家)曾經說過: 大學存在的理由就是,它讓年輕人和老一輩透過富想像力的學習思考過程而結合起來,讓知識與過生活之熱情不致脫鉤。很多人上大學或許只是把它當成是一個必經的階段、增加知識的地方、踏入社會的跳板、或是拿文憑的地方。當然,一定也有許多人抱著滿腔的熱情與充滿著憧憬來高醫學習更多知識及了解大學文化。我相信,各位同學在高醫就讀的這段期間一定會對大學生活有更多概念和想法。這些想法可能源自於個人經驗、與同學的互動、或是與就讀他校的朋友交談而得到的。不管如何,每個人都是有著自己獨特想法及理想而來。

回到開頭Whitehead的那句話,我個人對它的解讀是,讀書是必須的,但是不能讀死書,而且玩是一定要的! 老一輩的知識經驗傳承及年輕人的活力是社會成長的動力,且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心理學家發現,越愛玩的小孩,越有創造力,而創造力也是先進國家的必需品。進大學之後,許多人都開始瘋狂的投入社團活動,認為它是大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當然也有部份人專著於課業,對社團不感興趣,而去從事其他的課外活動。我的看法是,只要都帶著熱情,作什麼都可以很有幫助,讓自己的活力與創造力不隨著年紀的增長而減少。Dr. Kay Redfield Jamison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教授)提過,熱情洋溢的遊戲會把我們推進更細緻、美妙的世界,從中得來的歡樂會反過來點燃我們的渴望,讓我們想繼續玩下去、探索下去。這可以讓我們對自己熱衷的事物有更多的見解與心得。



enews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