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1 給大一新生的幾句話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1期  董事長的話



給大一新生的幾句話

陳田植 董事長


時序進入初秋九月,各大學紛紛開學,校園中熙來攘往頓時熱鬧起來。學務單位早早安排了新生訓練與開學典禮,並提醒要致詞。其實致詞只能簡短,同學們當然不喜久站或久坐聽訓;於是想說口頭致詞只表示歡迎,而利用這個園地談一些話,與同學們分享。

近十年來,台灣醫學教育不斷地進行改革,除了臨床教學方法持續改革進步之外,醫學人文教育更是改革的重心。本校余幸司校長自四年前上任以來,便在其治校四理念中提出醫學人文,並改造通識教育課程;醫學院賴春生院長多年來從事醫學教育改革,規劃醫學人文與倫理課程;附設醫院許勝雄院長擔任院長期間也在建立醫院文化上導入以病人為中心的核心價值,強化臨床醫學教育。許多教授師長們都很用心於培植醫學人文本質與強化醫學倫理價值。 然而,人文價值的根基其實就是做人的本質、人之異於禽獸之價值;簡單言之,同學只要能時常反省惕勵自己做為一個人的價值是什麼,便能體認做為一個醫事人員的價值是什麼,相對的,也能體認病人的苦痛並尊重病人。至於價值的體認如何維繫長久而內化為個人牢不可破的原則,在從事醫療服務的生涯中堅持弗畔,其實就是做人的基本原則-守廉知恥。

所謂「禮義,治人之大法;廉恥,立人之大節。」歐陽脩於五代史馮道傳中談到「蓋不廉則無所不取,不恥則無所不為,人而如此,則禍亂敗亡,亦無所不至。況為大臣…則天下其有不亂,國家其有不亡者乎?」顧炎武論廉恥文中又曾強調知恥:「(孟子)又曰:『恥之於人大矣!為機變之巧者,無所用恥焉!』所以然者,人之不廉而至於悖禮犯義,其原皆生於無恥也。故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我們曾經發生令人遺憾的醫學倫理事件即肇因於此。同學們進入大學之後,接受科學教育與人文教育的洗禮,就將成為這個社會上的「知識份子」,將來就是醫療服務領域或醫學研究領域、醫學教育系統的中堅成員,也就是士大夫;廉恥之思要隨時放在心上。本法人管理監督大學及醫院,一向秉持涓滴歸公,將所有營收全部用於建設本校及附屬醫療機構,即堅持守廉知恥的精神。

「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在此,也提醒各位為人師長者,所作所為、一言一行,都將成為學生們的效法對象,宜戒慎恐懼,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其實醫學倫理當然是以身教為重,以本校眾多校友榮獲醫療奉獻獎的精神傳承,為這些優秀的年輕學子帶領正確的方向。



enews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