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2 不擦屁股運動與自由軟體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2期  資訊處專題


不擦屁股運動與自由軟體

資訊處校務資訊組 傅揚程組長


這學期學校在每個廁所門上貼了一個公告:『為了愛地球重環保政策自8月1日起不再供應衛生紙,請使用者自備』。個人覺得整個告公因為最後面那句:『請使用者自備』。讓整個公告的環保張力完全遜掉!愛地球重環保跟學校不再供應衛生紙好像沒有太大的關係,當然用自己的衛生紙應該會少用幾張,但是還是要用衛生紙。如果改成:『為了愛地球重環保政策自8月1日起推動不擦屁股運動,學校不再供應衛生紙』。這樣不是強而有力多了嗎?

看官要問不擦屁股運動與自由軟體有什麼關係呢?大家都知道最近學校經營愈來會辛苦,因為經費愈來愈拮据,又要蓋第二教學大樓,一些可減少的費用都一一減少。其中影響民生最大的就是學校決定不再供應衛生紙。當然這些都跟自由軟體沒關係!重點是當我們連一張小小的衛生紙都要省下來,這時候就跟自由軟體有關係了。自由軟體(註一)的定義太深奧了,連我都不太懂,也很難說給大家清楚。『免費』的軟體這樣懂了吧!

有人會說這些『免費』的軟體不好。假設這些軟體有2萬8千5百個缺點,當然這些軟體也有6萬2千1百個優點+『免費』。姑且不論優缺點多少,當你連衛生紙都要省的時候,這個『免費』就把其他的缺點通殺了。其實『免費』的軟體也是很好的!有一些機關都已全面使用自由軟體(宜蘭縣政府、聯合報...)。我們學校的伺服器除了IC卡門禁系統外,全部都是使用自由軟體。使用者端的部份,個人從2007年開始陸續試用自由軟體的ubuntu平台,前幾個版本其實已很不錯了,只是還有些不盡理想,到2009年以後的版本已經可以滿足我的日常工作需求。我們網路組的謝組長更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使用FreeBSD。

看官要問自由軟體跟我們資訊處有什麼關係?當然有關係!我們資訊處一年的預算不到千萬,今年只有800萬,而且幾乎有一半的預算要購買軟體版權(如Window OS、Office、SAS、SPSS...),對照其他大學幾千萬甚至上億的預算規模,為了提供相同的服務,我們學校的資訊服務大部份都是使用自由軟體,更重要的是我們學校的資訊系統使用者端是可以支援自由軟體的,而且因為效能更好,所有系統均整合在單一主機不僅節省資源,管理、備份更簡單。因此我們學校要推動全校使用自由軟體是相對簡單的。當然這個簡單的任務可以交給我們謝組長來處理。

自由軟體有無限的可能,而且一直在進步。或許有些地方還不完善,但我們已經用很久了,好東西實在是多到說不完,只有試過才知道。順便廣告一下,我們學校有幸主辦今年的『開放源碼國際(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Open Source)』研討會從9月17日13:30~19日17:00,議程有資訊技術、教育及非政府組織(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簡寫為NGO)。附帶一提許多國外內的非政府組織都使用自由軟體!現場也會有一些實機展示,請大家來聽聽、來看看、來試試。

在本期截稿之前,學校廁所的衛生紙在消失兩週後又神奇的出現了!據說是高層指示要恢復供應(請鼓掌)。學校的要照顧幾千人的屁股,據說一年可要花上70~80萬(註二),校方在經費如此拮据的情形下,擠出衛生紙錢實在不容易。更要感謝辛苦的清潔同仁每天為我們換上衛生紙。日後大家在使用衛生紙應該要省著點用!手拿衛生紙當思『廁中衛生紙,張張皆辛苦』。

註一、自由軟體(free software)通常可以免費取得,但不完全都是[免費],免費軟體也不完全是自由軟體。自由軟體另外有個說法叫開放源碼(Open Source)。軟體的自由一般包含四個面:

  1. 使用的自由可以不受任何限制地來使用軟體。
  2. 研究的自由:可以研究軟體運作方式、並使其適合個人需要。
  3. 散佈的自由:可以自由地複製此軟體並散佈給他人。
  4. 改良的自由:可以自行改良軟體並散佈改良後的版本以使全體社群受益。

註二、一年買軟體版權的錢,大概可以讓我們學校擦5年的屁股。


enews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