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2 99學年度新生開學典禮暨入學輔導致詞稿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2期  校長的話


99學年度新生開學典禮暨入學輔導致詞稿

余幸司校長



董事會陳田植董事長、葛副校長、鐘副校長、各位院長、系主任以及親愛的高醫大新鮮人:大家早安!

恭喜各位成為大學校園的新鮮人,歡迎今年 1,952 位(大學生1,398名;研究所 554 名)新鮮人加入高醫大,謹代表全體師生、同仁歡迎你們加入這個大家庭,在陽光充滿與椰林矗立的南台灣展開學習與研究生涯。

高醫創立於民國43年,為全台第一所私立醫學院。創院院長是杜聰明博士,辦學宗旨係致力於「醫學暨其相關科學之教育、研究及服務」。民國88年改名為高雄醫學大學,成為台灣第一所私立醫學大學。56年來,「尊重生命,追求真理」始終是本校的核心價值,且歷經所有高醫人的開創、耕耘和努力,方有今日的規模與成就。今日各位踏入高醫校園,當大家完成學業步出校園時,你們也將成為高醫寫歷史、爭光榮的一份子。

近年來,本校於卓越教學與研究能量的提升及教研國際化均有優異之表現。在教育部97學年度的大學系所評鑑中,全校受評的27個系所計44個班制悉數通過評鑑,是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於95年度開始舉辦系所評鑑迄今,系所班制全數獲得通過的兩所大學之一。目前學校的教學與研究推展重點有:

  1. 卓越教學-本校教學成果卓著,連續3年獲教育部評選為教學卓越計畫補助學校之一。圖書館資源豐富,現有館藏圖書期刊、各類電子期刊豐富,供大家使用。
  2. 頂尖研究-本校整體發表論文質量的表現已躍升至全國大學10名內,「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獲選為教育部「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重點發展領域補助學校之一。
  3. 國際化-本校為外交部國合會結盟的大學,於「臨床醫學」領域培育外國的研究生,於99學年度成立「甘比亞醫學檢驗專班」,提供甘比亞學生就讀。另與美國哈佛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等34所國際大學簽定姐妹校,提供本校學生國際研習與國際學生交換的機會。同時提供學生國際志願服務機會,去年本校國際志工索羅門團,以「醫『索』寓言,跨越醫界超越國界」而榮獲「99年青舵獎國際參與團體組全國競賽」第一名。本校出版的《高雄醫學科學雜誌》是國內大學所出版刊物中唯一獲SCI肯定之期刊。
  4. 學生輔導-本校有專業、完整的身心健康輔導團隊,從各位新生一進入校園起,即扮演良師益友的角色以協助大家適應校園生活與研究生涯。在今年8月的大學生權利調查結果中,本校對於學生權利的各項指標榮獲全國第五名。

目前,本校的第二教學研究大樓已動工興建中,將為校園裡再添一棟具有國際級水準的教學研究大樓,預期可大幅強化本校教研品質,進而充分落實執行大學的任務:培育人才、創造新知以及提供教研成果為社會所用。 學校將培養各位同學成為專業的菁英人才,但日後同學們要面對多元化、資訊化、高科技化的社會以及充斥諸多誘惑的外在環境,因此在學校的通識課程中,將積極加強人文、倫理、法律及科技等課程,衷心期盼各位同學一定要能堅持智識分子的良知,時時刻刻謹記高醫大的核心價值及專業倫理的原則,拒絕任何違反倫理道德的引誘。

往後,希望你們多用心認識這個洋溢著蓬勃朝氣與創意的校園,享受人文教育、知識專業及社團活動的洗禮,開創無限發展之未來。最後,謹祝大家身體健康、學業進步、研究愉快。謝謝!


enews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