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3 欣以本校成果慶祝校慶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3期  董事長的話



欣以本校成果慶祝校慶

陳田植 董事長


教育部自95年起進行連續5年之大學校院系所評鑑,並且每半年即公布相關評鑑結果。這是一個對於台灣全國大學校院系所全面性的、普遍性的、嚴謹的評鑑,總計評鑑79所大學校院;對於未通過或待觀察之系所且再次進行追蹤評鑑與再評鑑。至目前為止,已公布的評鑑結果包括各重要國立大學及醫學大學校院。本校於97學年度接受評鑑,全校受評的27個系所,計44個班制,悉數通過評鑑,高醫是全國獲得全數通過的兩所大學之一(逢甲大學亦獲得同樣殊榮)。而在醫學相關領域的大學中,本校是唯一全數系所通過評鑑的學校。這項成果是受全國各界非常重視的一項重大成就;從系所評鑑的目標與結果來看,這是本校教學卓越計畫確實執行的具體成果,也是本校長期重視教學的最好寫照。本校已連續三年獲教育部評選為教學卓越計畫補助學校之一,教學成果卓著。

除此之外,醫學系也於98年12月通過教育部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的評鑑訪視;護理系則通過97年度教育部台灣護理教育委員會評鑑;醫藥暨應用化學系通過教育部委託中國化學會之化學學門評鑑;健康科學院職能治療學系獲得專業課程 WFOT的國際認證。可以說,我們高醫的辦學成果已經獲得各評鑑單位的肯定與讚譽。

余校長及其行政團隊十分重視研究發展是眾所周知的,不論個人或各種研究團隊組合、各項申請計畫,近年來成果斐然。在研究成果方面,依據基本科學指標(ESI)資料庫統計,本校整體發表論文質量的表現已躍升至全國大學10名內。「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獲選為教育部「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重點發展領域補助學校之一。本校所出版的《高雄醫學科學雜誌》於2010年獲JCR(Journal Citation Reports)公告期刊Impact Factor 為0.607,是目前國內之大學出版刊物中唯一獲SCI肯定之期刊。

因應21世紀全球化的浪潮,本校教學研究國際化的成果更值得驕傲。由於本校校友哈佛大學李沐恩教授與陳美瑜醫師的接續努力,本人捐款成立之「高醫-哈佛基金會」多年來持續提供雙方教師與學生的研究進修及教學實習等交流。近年來在余校長之努力下,又增加日本早稻田大學等姐妹校,目前本校已與34所國際大學簽定姐妹校,提供本校學生國際研習與國際學生交換的機會。98年3月本校余校長正式與早稻田大學簽訂雙方研究合作合約,並將於早稻田大學新建之TWins研究大樓內設立高醫大專屬研究室;5月與美國國家毒理研究中心NCTR正式簽訂雙方合作合約。能夠與這兩個國際學術機構建立正式合作關係,將有助於拓展高醫在國際間的學術版圖以及提升研究競爭力。本校為外交部國合會結盟的大學,於「臨床醫學」領域培育外國的研究生,99學年度正式成立「甘比亞醫學檢驗專班」,提供甘比亞學生就讀。本會陳田柏顧問擔任日本慶應義塾大學台灣校友會理事長期間,推動兩校關係及與日本交流協會關係不遺餘力。

對醫學大學及醫學中心的職責而言,結合照顧弱勢族群的愛心、人文關懷的理念、志工服務的精神和國際參與的視野,腳踏實地的體現就是國際志願服務。本校與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及小港醫院在國際志願服務方面通力合作,展現令人敬佩的成果。尤其是本校學生國際志願服務更獲得好評,在本校教師、醫護人員之支援下,國合會經費、教學卓越經費及募捐經費之支持下,一年比一年獲得更豐碩的成果。本校「2007 TSWB 暑期國際志願服務計畫~馬拉威Likoma」榮獲行政院青輔會績優團隊獎國際服務組第一名。2008本校學生南印度藏人社區服務團隊再獲行政院青輔會台灣青年國際志工績優團隊獎第二名。2009以「教育與關懷,愛在馬拉威」獲行政院青輔會區域和平志工績優團隊獎全國競賽第二名。本校國際志工索羅門團,以「醫『索』寓言,跨越醫界超越國界」而榮獲「99年青舵獎國際參與團體組全國競賽」第一名。 附設醫院及小港醫院也參與國際醫療衛生(外交)工作,到南太平洋之索羅門群島及非洲之馬拉威等地。深化而多面向的國際化是新世紀的潮流,我們欣然看到本校師生及附屬機構在國際醫療及志工服務方面有明確而令人感動的成長。

逡巡於校園之中,最醒目的是正在積極興建中的第二教學研究大樓,預計在兩年內將為校園增添一棟具有國際級水準的教學研究大樓。第二教學研究大樓在空間的需求規劃時,就確立了要給研究者有互動的機會,而非孤立的象牙塔形式,所以特別設計了數層的共同實驗室,打破以往校內各實驗室間的藩籬。另外為了推動尖端的醫學研究,我們也設置了部份尖端核心實驗室,如幹細胞實驗室等。本棟大樓建設初衷即為結合臨床醫學研究與基礎醫學研究,因此為了使醫院同仁能方便往來節省時間從事研究,特別設置了60公尺的空橋聯通啟川大樓,此一設計也將成為校園的視覺焦點之一。此外,我們也規劃了600人與各種規格之國際會議廳,將成為南台灣舉辦大型的國際研討會的優美校園。這些需求,特別是實驗室的高規格要求,當然也令這棟大樓的單位造價提高到每坪11萬元左右,這是本校有史以來最貴的大樓,我想這樣的投資,是我們邁向下一個里程碑的開始,高醫人有絕對的實力成就國際一流的臨床醫學學術研究。這棟大樓將會是我們學術飛躍的跳板。

本校的教學、研究、服務成果應當與社會大眾及廣大校友分享。希望全體教職員能把握逐步累積的成果與規劃成功的經驗,再接再厲,並作適當宣揚以提高校譽;期勉同仁們持續努力,以提昇本校教學品質,培育學生品格能力與素質。董事會將持續支持學校及附屬機構發展所需經費規劃,強化本校教學研究品質,進而充分落實執行大學的任務:培育人才、創造新知以及提供教研成果為社會所用。欣逢本校56週年校慶,期勉同舟共濟、群策群力;謹祝高雄醫學大學校務昌隆、永續發展!


enews163